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蝦花
2011/08/25 19:02:41瀏覽9811|回應0|推薦7

紅 蝦 花(花語:滑稽的)

紅蝦花來自遙遠的國度,原產地在墨西哥。英文稱為SHRIMP PLANT,紅蝦花的屬名是從希臘語之「箭」與「腰帶」兩字合成,乃因其花形而得名,意思是描述其盛開時,就像紅色的小蝦附在枝幹上一樣。

種名之GUTTATA為「點滴狀的」意思,此花的舌唇瓣並列著紫色斑點而得名。 

剛購買時就是花期,雖然枝椏不多,但也開的很燦爛。 

繁殖可用扦插,四季皆可育苗,以春季為適期,1年後由小盆換了大盆。只需剪取稍木質化的枝條,趁此控制植株高度,一方面能萌發側枝促進莖葉更新生長,更旺盛;另方面可再植株,是很容易照顧的花種。

乍看之下還真像剛上桌的胡椒蝦喔!紅蝦花開花的特性是花序會不斷的伸長,所以蝦子會愈長愈大,也更形彎曲。 

紅蝦花外型像一隻生動小蝦或蠟燭,非常雅緻。紅色的部分常被誤認為是花瓣呢,不過其實它是包著花朵的花苞唷! 

花瓣的紅色部分不是花是花苞,紅蝦花有奇特的花序,像蝦殼的層層片片鱗狀的構造是苞片,真正的花是開在苞片與苞片之間,仔細看喔,從苞片間伸出,白且小的部份就是了。 

花期為春、夏、秋三季,但以春、夏盛開,約38月左右。

 

花序如穗狀,頂生,前端略下垂,苞片在初生時為不顯眼的淡綠色,成熟轉為棕紅色,重疊密生。 

花萼白色,五裂,裂片披針形,花冠白色,唇形,上唇全緣或梢二裂,下唇三淺裂,基部有三行紫色斑點,花藥箭形。 

葉對生翠綠色,長橢圓形,全緣,兩面有柔毛,背面中肋葉脈明顯,先端尖或鈍。

拍攝葉子時發現一位意外的訪客,一隻細紋貓蛛,毫不客氣大剌剌的趴著,真不好意思,打擾了牠。 

花串成熟後,花苞從底端依序變黑,好像被火紋身過一樣,留下焦黑的痕跡。 

花串整串凋落掉滿地,枝頭上什麼也沒留下,但是種籽呢?撿起花串片片翻找,什麼也沒發現,百思不解。 

一個假日的午後,在園裏悠閒享用咖啡時,紅蝦花種籽的秘密被我發現了,原來它是有種子的,只是結果率不高,無意間發現一個剩下半邊爆開的殼,這一驚喜讓我精神全來了,撥弄整盆的花串,原來它躲在這兒、藏在那兒,早就等著我有緣尋來。 

剝開堅硬的果核後,內藏數顆黑黑的種籽,紅蝦花的秘密就這麼揭曉。

 

拍花時巧遇沖繩小灰蝶到訪,抓緊時機用鏡頭補抓牠時,似乎驚擾了牠,沒想到幾秒過後牠又回來了,還停在同一位置,且讓我多拍牠幾張相片,我不禁開始懷疑是誰比較愛現了!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56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