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日,親師大扭力
2006/08/29 01:26:37瀏覽391|回應3|推薦27

今天要開國三學校日,上週大家就把試題分析,上課方式等等,都用powerpoint準備好了。我教七個班地科,這是國三的新科目,所以必須跑班去報告。

開會前約半小時,一位導師跑來告訴我要小心,某班家長要為難我,要我應答上要注意,千萬不能和他們吵起來。

輪到最後到這班報告,報告完有一位甲媽媽起來嗆聲,說我教的太難,將初中高中的混合起來教,他的孩子都聽不懂,筆記也寫不完全。

我回答說,那我把講課內容簡化吧!乙媽媽不答應。甲媽媽要我把我的把整個電腦教案ㄎㄡ給她,她印給全班。我不答應。因為教案中許多只是過程,並不需要整個抄去。她一直吵我教的太難。奇怪,你認為我教的太難看不懂,還要把我的整個教案ㄎㄡ去?

我告訴他們,有些東西是小學學過的,因為學生們忘了,所以我多講一些補充。(我心想,高中地科只上半年,內容和國中差不多,我講多一點對學生上高中後很有益處)。

反正,家長說什麼,我就答應什麼。關於簡化教材另一派家長並不答應。本來他們要告我不回答學生問題,還跑到隔壁班求證,結果沒那回事。家長想盡辦法想跟我鬧。

我心定定的。家長們裝做ㄧ付很急的態度,我可不認同。她們兒子上課是什麼樣子我都不想說,我也不想告家長他們班很亂很吵,讓我不能講課。

最後我想了一下,這班上課亂糟糟,應該是學的斷斷續續、不完整的。所以我試探的問家長們,幫他們的孩子重講一次好不好?結果兩派的家長都說好。這整個和家長搓磨的時間花了近20分鐘。

於是在掌聲中結束這班的家長會。

孩子不聽課吵鬧,大人急,告老師也沒有用。還是學生的心要先定下來才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不同了嗎?
2006/09/28 13:38

嗯,沒想到老師真的很辛苦。@"@ 而且有點驚訝現在的家長,到底他們怎麼了,要是以前,我媽一定是老師說的都是對的,...自己不好好學還怪人。-.-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護老師?
2006/09/02 21:37
(錯字太多,更正重貼) 

前晚學校日時,一些男老師彼此招呼,在教室裡陪我報告。他們說是保護我,怕家長傷害我。我真搞不懂,我有那麼可怕或家長有那麼可怕嗎?

聽說,學校日前兩個小時,某班家長群情激憤,有點想公幹我?!事實上不是那樣,是親、師、生間的不了解。當老師剛剛接了一個新的班級,老師對於學生都不認識,難免會管的嚴一些。學生對於新學的科目也不知如何學,也會恐慌些。這樣大陣仗的「保護」我,我覺得是把小事化大,也輕估了我和家長溝通的能力了。也許是同事好心的保護,我就被貼標籤了。

和一位資深的小學老師長談了許久,她告訴我,即便是國三學生,也不要期望他們會念書或會抓重點,老師一定要幫學生整理筆記,複習功課。現在的媽媽許多都在幫孩子整理筆記,甚至寫功課,例如週記。

我終於開竅了。中學生要像小學生一樣的教,畫重點,寫筆記,反復復習。

學生的程度 真的越來越低下了。

從明天開始,我替學生寫筆記!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家長
2006/08/31 20:56
你們亂告我,我就照你們的要求,將教材簡單化給你看,結果誰吃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