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展之王
2006/07/01 15:46:04瀏覽281|回應2|推薦15

我有一位同事,幾乎年年得到台北市或全國科展的第一名,可以說是科展之王。我很佩服我同事的研究精神。

科展所展示的科學研究應該是學生的研究成果,老師或家長只是居於指導的地位。但孩子們有這個能力做出或研究出這麼精密的結果嗎?

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許多科學研究,孩子們付出的非常少,幾乎都是老師做的,或花錢請外面人做的。如果孩子掛名的科展能得到第一名,則在申請入學的時候加很多分。從7分~15分,跨越好幾個志願,約能達到第一志願分數。

所以科展名師在學生剛入國一時候就被有心的家長盯住,要求他做指導老師。

我辦公室的科展之王,每天早早來學校紀錄實驗,晚上都十點以後才回家,甚至工作到半夜三更。學生所做的工作只是每天去紀錄。(老師也去紀錄,怕學生紀錄不實)。指導老師還要每個過程都用「顯微照相」紀錄下來。照片幾千張再篩選。照相完後,指導老師撰寫實驗報告,(學生哪會寫實驗報告?)。指導老師要熬夜至少一個月才能寫出實驗報告。接者要把這些報告及圖片弄成電子檔及海報檔去參展。

爲了應付評審的詢問,指導老師要叫學生背報告的內容,並模擬回答評審的問題。模擬回答評審的問題要一練再練,模擬細到學生每天幾點進實驗室,如何紀錄,同組的同學每天幾點到實驗室....。巨細靡遺。

科展比賽得獎了,家長十分感謝。(謝什麼我不知)。所以綜觀整個科展都是老師及家長做的,學生參予的很少很少。

另一種科展是家長聘請外面的人,如大學裡的研究生,或科學營的老師做的,然後請孩子的學校老師掛名指導,這種請專家做的一定會得名。

教育部應當追蹤一下,曾參加科展的學生後來有沒有走上科學的路?許多學生到高中就不再唸理科了。

雖然科展背後如此的不公平,但參展學生只要能應付得了評審就好了,評審也不得不給她高分。

所以科展是老師的研究秀場罷了,學生是附加的獲益者!

教育界好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3397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浮雲
2006/07/06 00:19
我剛教書的時候,我常常為了學校的政策不符學生的需求而左右為難。我的一位資深老師的同學給我兩個建議,向上看,或向下看。我選擇向下看,我選擇站在學生這邊,所以我不能成為學校眼中的好老師。但我的心平安。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
2006/07/02 21:41

都不敢講

怕你不高興

不過

今天  終於講出我的心聲

教育好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