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旅伴─凸槌篇
2015/04/30 18:36:10瀏覽1324|回應11|推薦79

我的旅伴─凸槌篇

 

要真正認識一個人真是不容易,不妨一起去旅行。      

 

這次去瑞士深度之旅,我邀了阿花一起去。六年前和阿花一起去德國深度感覺還不錯。此外,阿花在金錢上也有這個能力去歐洲深度之旅。

 

平常和阿花喝個下午茶,聊聊工作、老公等,蠻覺得阿花是個時代婦女及見多識廣的優雅的中產階級,但這次旅遊,阿花的許多表現讓我大感意外。或許...或許...阿花老了,或許...或許...阿花已和她生活的環境同化了。

 

話說旅遊剛開始...

 

咖啡篇

 

阿花一進旅館房間,看見茶几上有許多免費咖啡包,共有八包。兩包蒸餾咖啡,四包三合一(不同牌子)、兩包二合一,另外有奶精和糖,四個茶包。我就打開蒸餾咖啡粉蒸餾咖啡,一般旅館是不放蒸餾咖啡的,所以我馬上試試看。阿花隨意打開一包是二合一的咖啡沖,但找不到奶精,我要阿花自己找找看。雖然咖啡包上都是歐洲文(法文或德文),但我認為阿花的英文應該可以猜得到。阿花說找到了,這包上面有milk字。我說這包像三合一咖啡,不像奶精。阿花堅持她看的milk字,於是撕開倒下去,於是她那杯二合一+三合一咖啡變的很濃稠。我知道阿花的睡眠品質不好,晚上九點才喝這麼濃的咖啡不太好,勸她不要喝,阿花說稀釋就好了,她還是喝了,(不過一晚淺眠)。阿花不但如此,她還把桌上剩餘的咖啡包一掃而空的放入她的皮箱內,她說要帶回辦公室喝。這種掃蕩旅館房間內的咖啡包和茶包的事好像不是高知識份子做的事,我真是@@

 

浴室篇

 

晚上浴室洗澡,我禮讓阿花先洗,結果我在床上睡了好幾覺她才從浴室出來 (至少兩小時)。我心想浴室是兩個人用的,難道沒有想到另一個人在等候嗎?進入浴室,浴室內到處濕淋淋,我也只能嘆氣。阿花解釋說,她不知如何將浴缸的水龍頭換成蓮蓬頭。

 

說明一下,旅館的浴室是蓮蓬頭和浴缸共用的水龍頭,浴簾是放在浴缸內的。有一條踏腳毛巾是放在浴缸前踏腳用的。

 

第二天到另一家旅館,阿花改進了,沒有再掃蕩咖啡包,而且她讓我先用浴室。我十五分鐘洗完交給她用,浴室裡乾乾的,阿花質疑我沒有洗澡,唉。阿花這晚又用了兩個小時洗澡,然後第二天唉嘆睡眠不足。

 

第三天到另外一個旅館,我洗完澡就先睡了。早上起來,唉啊,所有浴室的毛巾(大中小共六條)全部濕搭搭的掛在“衣櫥”,浴室的牆壁都是水。阿花怪罪浴缸的玻璃門只有遮一半,所以水都跑出來了。我說蓮蓬頭可以用手握的,用手握的話,一半的浴缸擋水門可以擋水,也不致弄到整個浴室都是水吧?阿花堅持蓮蓬頭要掛牆上固定式的。我質疑她不會使用蓮蓬頭,阿花堅持她會使用蓮蓬頭,啊,浴室像打水仗,真是敗給她了。

 

自助餐篇

 

旅館的早餐大多數是自助式的,有各種麵包、飲料、魚肉、水果,很豐盛。那天早上時間有一點趕,我看見阿花拿了四大盤的食物。一盤全是肉(各式火腿肉+鮭魚肉)、一盤上有四個牛角麵包+起司、一大盤牛奶+核果、另一盤我忘了,在加一杯果汁。光看那四個牛角麵包我覺得阿花就吃不完了。我勸阿花不要拿這麼多,吃完再拿,阿花嘴硬的說她吃的完。結果上車時間到了,阿花只吃了一盤,留下三盤在桌上。

 

吃自助餐的規矩是盡量不要剩下不吃造成浪費,也就是寧可多跑幾趟拿食物,不要多拿剩下在桌上。其實這種餐桌禮儀阿株是知道的,可是她心理的慾望大於她的食慾,所以就丟臉到國外去了。

 

動作篇

 

在瑞士氣候冷而乾,所以許多人的鼻屎會有血。阿花的鼻子也不舒服,所以一路上不顧旁人的摳鼻屎,將食指和中指一起插入兩個鼻孔用指甲一起摳,然後看一看、彈一彈指甲。有一次在lobby,她竟然將鼻屎彈到乾燥花裡,讓我大吃一驚,我馬上勸阻,阿花當然嘴硬說她沒摳中什麼。當眾摳鼻屎是很不禮貌的事,阿花竟然無所覺,我也不好一值勸她。

 

在和人談話時,阿花會不斷的搓脖子皮膚的老泥,瞧一瞧,然後彈出去。這個動作很難看,可是我開不了口勸阻她。

 

起司火鍋篇

 

有一晚去吃瑞士的起司火鍋和看表演。起司火鍋就是把生牛肉在熱起司油內燙熟。吃到一半,起司的油不斷爆出來,燙傷阿花的手和臉,油也穿透了阿花兩件毛衣,可見油爆的很厲害。我就試著調小火力,亂調之下,火力變小油不再爆了。當餐廳的女經理來的時候,我跟經理抱怨燙油傷人....,經理認為我們把水加到油裡油才會爆出來,我說,我們當然沒有加水到油裡,是油太燙、滾了,才會爆出來....。交涉過程中,英文老師的阿花,連一句英文都不敢講,呆呆的坐在那,感覺是我多管閒事般。一路上阿花都不敢開口講英文。不是我英文好,而是有些溝通是反射性的,大約知道講什麼就好。英文老師不敢講「生活」英文,阿花這點也讓我蠻失望的。

 

照相篇

 

路上我一值勸阿花要把備用底片放在隨身包裡,因為我們長途來此旅行,不要為了暫時沒有底片而失去攝影的機會。在少女峰山上,冰天雪地裡,阿花說她的照相機被冰凍壞了,按不動了。許多人都幫忙她修理相機。相機出現一個e的英文,表示empty or error。阿花說她還有十幾張底片沒有照,所以相機是error 。我勸她,若修不好就試試換底片,阿花說她底片沒有帶上山....。快下山時,阿花說她相機修好了,原來是她裝的是24張的底片。真是@@

 

說到照相,阿花回來洗完照片後打電話來說,她照的照片大多失敗,怪我不會照相,不會使用她的相機,她說她的是名牌傻瓜型相機,花了8000元買的。我說我照的都成功啊!我被阿花說成是她攝影失敗的肇禍者。於是我馬上約她互看照片,我照的照片美美美,連從遊覽車窗內照的阿爾卑斯山都很成功,阿花的照片果真都很模糊,不聚焦外,照片太亮,而且大部分的照片底下都有圓形的一圈。我質疑阿花的洗相片的照相館機器有問題,阿花才承認她去年去日本照出來的照片也是有圓形的一圈,也自承照相機有問題。

 

常識篇

 

團體許多旅遊老手,大家聊起天來。有人問我未來最想旅遊哪裡?我說我最想去突尼西亞和羅亞爾何之旅(法國),尤其前者這地太熱必須冬天去,我寒假沒有空。阿花答腔說:「去希臘就好了,何必去突尼西亞」。我的小丸子的三條線又跑出來了,突尼西亞在北非,是沙漠地形耶,和希臘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差那麼遠。

 

我們大家還聊起目前中國大陸的進步,例如,地價高,消費進步...等,阿花又說起中共人民水深火熱的論調,大家忍不住笑起來。阿花還嘟嚷她絕對不會去落後的國家旅遊。

 

小女人+富家女篇

 

阿花這次跟我長程的旅行,曝露出許多生活上的不好習慣及想法,例如,我才知道阿花幾十年都“不會”煮菜,她自認職業婦女“不需要”會煮菜。我也才知道她自認為是富家女,其實她也沒有那麼富有。回想阿花跟我埋怨她老公結拜乾妹妹的婚外情...等等,我覺得阿花的老公算是好男人,幾十年一直是煮夫,煮全家的飯菜,照顧阿花殘廢的婆婆,把屎把尿...,阿花從來沒有動手過,連婆婆的一餐飯都沒有煮過。阿花生活上的真相就是做一個凡事依賴的小女人,完全不動腦也不動手。

 

阿花說她自己命好,我只能承認能幹的女人命不好囉。

 

[補充說明]

 

這是我和阿花一次德國深度之旅,一次瑞士冰河火車之旅,兩次長程旅伴的感想。

阿花在德國那次是用傻瓜相機,瑞士那次是用數位相機。這篇是兩次的綜合感想。

當然,阿花的弱點只有我才看得到。

 

不過,許多同胞出國,不也犯了阿花一樣的毛病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1903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06:27
所以,這也就是我為何喜歡一人去旅行的原因。
文篇提及的那些令我無法忍受的『水準』,換成
是我,一定也會忍不住開腔。一旦開腔就壞了情
感,所以,我喜歡一人去旅行。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5 19:30 回覆:

要我ㄧ個人旅行,人生路不熟

我朋友中只有阿花捨得跟我一起花大錢遊歐

雖然我兩同齡,但我像大姊,她像小妹,也算互補性格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3:27

出國在外,互相依賴,旅伴非常重要,是生命的共同體。

有人因為一趟旅遊回來,感情加溫,彼此更加相輔相成。

也有人在國外便因不同調而撕破臉,從此互不往來。

我家小姪女說:現在的年輕人要結婚前,最好安排一趟國外旅行。

身處異國,朝夕相伴,很容易在一趟旅行中了解另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個性,

那可是交往幾年都無從得知的呀!

 

另外,有些人的人生觀總為自己打算,我不相信能好命到哪裡。

殊不知...言行舉止正透露著一個人的品格格調,也在決定著一個人的命運。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4 22:39 回覆:

你真能體會我的想法。當ㄧ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很容易,但當ㄧ個能一起生活的好朋友[不容易]啊!

阿花就自認是公主命,她老公和兒女也都讓著她,她老公曾經跟我感嘆阿花的命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伴
2015/05/04 10:43

大作把阿花寫得活靈活現,

很希望她看到這文,

是好朋友她應該感謝妳的直白。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4 22:41 回覆:

講別人壞話不能讓那人知道,除非不想當朋友了!

其實,有些公主是"土"了些!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5:40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浴室和自助餐篇 顯出她的自私和無家教 浪費水和食物更糟糕 

動作篇只能掩目加搖頭啦  咖啡掃光當記念品可以理解

是我可能路上會氣出病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2 21:07 回覆:

我是很氣啦!尤其她是英文老師,也在美國住過ㄧ年,算是見過世面的人!

但她願意花錢陪我跟團,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可能許多人都像她一樣,只是我們沒有看到,譬如,自助餐和浴室篇。

只能說,好朋友沒有一起過當室友,是不算真正看見ㄧ個人

幸好後來有進步ㄧ些!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有一位
2015/05/01 23:17

有公主心態的朋友:

算得精, 會撒嬌, 喜歡沾便宜.

大家都習慣了. 大多時候就不跟她計較.

只有一次她拐彎抹角要我替她找第三者做事, 我斷然拒絕.

顯然她沒料到我的答覆, 吃了一驚. 那表情, 哈哈, 我一輩子不會忘.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2 21:08 回覆:
真的! 許多公主病的就在我們身邊。 阿花確實有公主病....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22:10

這年頭還有底片相機?

阿花的行徑有點匪夷所思,
您後來還繼續和她旅行嗎?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23:01 回覆:

我以前出國都帶一部傻瓜(光學)相機,一部數位相機。我個人覺得有些景用光學相機比較好,反正都會洗出來給親友看。但後來發現底片型的照片不能直接上傳部落格,就不再帶光學相機了。

阿花 個性是極度排斥現代化的東西,至今不肯學電腦(Email及上網、臉書都不會),也不肯用手機打簡訊,當然不願意用Line,凡是跟"電"沾上邊的都不肯學也不肯用。阿花認為我們愛用網路及電腦的人都是[不正常]的人,常常批評低頭族。不過,以她和我的年紀,不會電腦及智慧手機是很正常的

退休後,我邀約阿花長途旅行她都有許多藉口,但她卻每週參加遊覽車的ㄧ日遊,全省玩透透,而且擔任新北市某區的觀光導覽。

阿花是好人,但我覺得她的環境讓她變"土",她好面子但又學不來,我想這也是她提早退休的原因。做為好朋友建議幾十次她都不肯接受,我也無奈,畢竟每個人的價值看法不同。

關於[浴室篇],不是只有阿花,阿花比較離譜而已。我辦公室的老同事跟學校去金門玩,也發生不會用蓮蓬頭的事情喲,現在旅館很進步,有各式各樣的蓮蓬頭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很多年前了吧 ?
2015/05/01 19:56

還在用膠捲軟片的年代。 

現在,阿花的公主病好一點了嗎?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20:06 回覆:

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啦!現在阿花還是皇后個性,絕對不用....智慧手機及 短訊、電腦....別想叫她key in什麼的

天天唱卡拉OK,歌喉不錯....穿著,好多了....

阿花其實很有錢,還是英文老師,就是太省很摳有點土...人算是好人,愛佔我們便宜就讓她一下!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20:09 回覆:
後來用數為相機,阿花也發生記憶卡不夠,或忘記帶充電器,數位相機按不下去等事情。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8:33

自從有一次和類似這種朋友旅行後,再也不敢了,有一次經驗就夠了。

旅行的同伴,至少住在同一間的室友,若不是很麻吉,很累耶~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19:19 回覆:

我跟阿花是很麻吉,但喝咖啡的無話不談,和一起生活是不一樣的!

我覺得....我覺得...為什麼有些人的行為不好(譬如當眾剔牙等),家裡的人不會提醒一下?

又譬如,穿著不妥當的衣服出門,老公不會提醒一下嗎?家人能夠裝看不見嗎?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4:07

會噴飯的文章  前面要事先加警語

與他同行  你還能平安歸來\  是你要謝謝他

否則氣炸的你  不是她喔

全文有趣  精彩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19:14 回覆:

其實我是在很憤怒及生氣之下寫的,所以寫得很直白!

不過這自認為是富家女且見過是面的阿花,總算長大了

但,愛貪小便宜的心態不變!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4:05
真是凸槌的旅伴!這也是我不太敢和朋友一起去旅行的緣故,尤其是我基本都是自助旅行。因為除了我特別喜歡藝術、歷史,所以遊覽人文景點特別仔細,一般人可能沒有耐心跟興趣外,回到旅館我會要完全放鬆,不想遷就任何人(這大概跟我幾乎沒住過宿舍有關)。所以除了可以配合我的外子,這幾年我寧可自己旅行。
安然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1 19:22 回覆:

我常常跟團旅遊,常常都和陌生人的旅遊同房間,覺得還好。同房間的旅伴總會知道一些旅行的潛規則吧!

我和麻吉阿花同團旅遊,也才知道她那麼[土],也就是她一直在家裡被慣壞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