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10/14 (2014)
2014/10/14 15:45:50瀏覽547|回應4|推薦59

寫志工日記~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我喜歡站在領藥處當志工,因為助人的同時也可以看到許多人生百態!

有些病人真的領很多藥(吃很多藥),上週有一個病人領了11種藥,我不禁勸他說吃太多藥不好,藥也是毒,傷肝傷腎,還是多運動保健。這個人瞪我一眼。

今天有一個老太太領了8種藥,藥局的小姐伸長身體跟她說,請她看看有沒有 沒吃過的藥。(最近醫院裡許多藥都換了牌子,所以藥局裡的藥師都一一告知病人)。這老太太似懂非懂的,又說回家讓女兒看看。於是我將老太太帶到旁邊,一份一份藥是吃甚麼的告訴她,她就若有所悟的點點頭。譬如,睡眠藥、風濕關節炎藥、止痛藥、消炎藥、抗焦慮藥....等,最後一種藥名我簡直不知道是甚麼用途(由藥袋的說明看不出用途),只好問老太太有沒有吃過這種黃黃的藥丸?老太太說有吃。然後老太太對我說:認識字真好!唉,原來老太太不認識字,那麼她吃的這麼多藥,究竟是甚麼用途或療效她也不清楚。這個社會還存在著ㄧ些不認識字的人!

*

有一對中年和老年的父子,一直趴在領藥窗口問某種藥怎麼吃,問了很久,以至於後面要領藥的人非常不耐煩。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由此窗口發的藥,所以不敢催促,而藥局的小姐不敢拒絕他們詢問。十餘分鐘後,他們父子要離開的時候,我就輕輕的建議他們可以到比較空的窗口詢問,也帶領這父子到藥局旁邊的電腦查詢。藥局旁邊有一台電腦,有各種藥物辨認以及藥物使用方法...所有有關藥的知識都在電腦裡,用手觸控就可以點選知識的內容。尚有一個雷射掃描器,只要拿起來掃描藥袋上的條碼,就可以知道是甚麼藥。這個電腦的藥知識庫非常好,但一直沒有人使用。

我帶著這對父子到電腦前,點選藥的知識給他們看,也建議他們有甚麼用藥疑慮可以來查電腦。這對父子非常高興,老父親一直問兒子手機能不能連線看到?我說,可能手機不能,這算是內部的電腦資料庫。後來志工的班長說,手機若能上網,應該可以看到這藥的資料庫。我沒有試過,不知道手機上網是否能查。

後來有一位老老先生,看起來是高知識分子,在我們離開電腦後,也自行去點選,查看抗生素的使用方法。

我盼望許多人都會使用電腦裡的藥知識庫。

*

前幾週曾看到我大學時候的系總幹事,他推著一個坐輪椅的老婦人,這老婦人看起來有八十歲,可是系總幹事說,那老婦人是他老婆,剛剛動完脊椎手術。老婆看起來像媽媽,好險我沒有莽撞的稱呼。

當老婆衰弱及衰老到這種程度,而體健的丈夫願意親力照顧,真是令人感動,這就是夫妻間的情義!

.

找到藥資料庫連結,請點上去看!

http://www.cgh.org.tw/tw/content/focus/medicine/index.html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818567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輒吃藥
2014/10/17 23:05

從老爺子吃的藥,和廣告上看到的副作用,才知道治療這裡,傷害那裡,到整個身體功能毀盡。

真不知吃藥得到的效果和累積下來對身體的傷害,怎麼平衡?

引鴆止渴,悲哀也!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18 20:36 回覆:

沒錯!引鴆止渴!你這成語用的真好!

任何藥物或維他命,最後都來到肝和腎...解毒及排毒,所以吃越多藥肝腎的負擔越大。

自然的養生最好,而且我認為要[認老],老了就不要做出超過體力和能力的事情!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5:36

最喜歡看寧靜姐的志工日記,浮世繪,真誠動人。

陪母親去醫院數十次,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電腦醫藥庫,這真是太棒的資訊,解釋得也比醫師詳盡多了吧。

我的一個老人院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一般老人住進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助他們“減藥”。有時我也想,為什麼老人家願意吃那麼多藥?將自己變成 ”科學怪人“,後來我想,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健康失去自信,害怕成為別人的負擔時,就會”毫不考慮“地吞下去求自保。

因此,我非常感佩寧靜姐和所有醫院志工,輪班在醫院裡地為病友服務,尤其是對一些孤單衰弱的老人,難得還做到體貼,這份心和力真值得學習和讚揚。

真的,看到老伴間互相照顧,不離不棄,這樣的感情十分可貴,令人動容。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17 21:19 回覆:

謝謝!不過我不知道是否別的醫院有這[藥資料庫],以及,不懂電腦的志工可能也不知道如何使用這藥的資料庫喔!

醫院裡還有許多用藥的傳單,譬如,中藥和西藥可不可以一起吃、藥物過敏、胃藥使用、安眠藥如何使用、孕婦用藥....等等。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17 21:24 回覆:
我又遇到系總幹事來拿藥,我問了她老婆的近況。他說他老婆因為脊椎盤突出動了手術,手術後脊椎歪向一邊變成脊椎側彎,所以動第二次手術。後來醫生說,他老婆似乎有早期怕金森病。他老婆不肯請外傭。我說,你的時間被綁住了。他說:你真了解。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8:24
寧靜姐做得真好,以後他們就能自己查詢,自己方便,也節省大家的時間,尤其醫院領藥處總是大排長龍....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15 20:17 回覆:

我真的覺得這[藥的資料庫]非常棒!譬如,醫生開藥常開胃藥,胃藥怎麼吃,會部會影響藥效?或是藥粉泡水,要泡多少水,抗生素怎麼吃....哪些藥不能一起吃....等。

可惜許多人不會電腦或害怕電腦,都不敢點這藥知識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