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凝血藥不能亂吃
2022/10/04 21:11:47瀏覽1627|回應5|推薦73

今天在國泰志工值班時、我站在忙碌的抽血位置、約11點時、有一位六十多歲的老男人經過、我們彼此一回頭互指:你是、、!他是我過去教書時的書商、我長期跟他買參考書和測驗卷、和他太太也很熟。

我初到此醫院當志工曾遇過他、他當時因腦中風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我們聊了ㄧ下。我問他不是有吃高血壓藥嗎?怎麼會中風?他說他觀察到醫生改藥量,將抗凝血劑減量,他猜想是抗凝血劑吃太多(心臟病和高血壓都開了抗凝血藥),所以腦血管ㄧ個小出血就會出血不停。 李先生很感謝他的棋友,他是和棋友下棋一半,突然舉棋不動,棋友發覺有異,立刻將他送急診,讓他撿回ㄧ命。

由李先生的經歷知道抗凝血藥不能亂吃,而且每半年要抽血看一下凝血功能有否改善,適當的減少抗凝血藥。

**********

上個月在抽血地方遇到ㄧ位小學同事,她兒女我都教過。她抽完血過來跟我寒喧,說她之前在國泰住院ㄧ個月。我小心翼翼的問她是甚麼病?(心裡想莫非癌症開刀)。我同事說她是"敗血症"住院。敗血症? 她說她因為筋骨不舒服去針灸,結果因為針消毒不夠造成敗血症,差點去見上帝。

我妹常去針灸,她說ㄧ般中醫師僅將細針用酒精消毒,真的消毒不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7724466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6 15:30

台灣針灸很早就用拋棄式了,大批量產很便宜的。

可能係令妹的誤解,若屬實應可公開反映並提告該中醫診所。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22:18
有定時服用藥物 ,都要定期抽血觀察 ~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21:19

我以為所有的中西醫師都採用一次性的針,怎麼還有用酒精消毒的?應該可以舉報吧?

先母之所以得C型肝炎,後來轉為肝硬化,就是三、四十年前還有診所不用拋棄式針頭與針筒.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15:38
當免疫系統降低,有傷口,細菌感染,就得到敗血病,

血壓降很低,心跳加速128 130 ,跳不過去,

就心臟衰竭⋯⋯

現在的針灸醫生都是用一次性的,

妳妹妹自己買一包帶去針灸 安全些.

讓血液稀釋的藥。類似阿斯匹林?

心臟科, 家庭醫師,在國外,很多老人都有吃藥,怕血液太濃,

容易中風,拔牙 或開刀, 就要停藥一個星期.

年紀大醫師都會聯絡,必需小心謹慎.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08:28
我們這裡中醫師針灸用的針是一次性的,哪有用酒精消毒後再重覆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