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
2006/02/17 22:29:16瀏覽2513|回應4|推薦22

去波蘭旅遊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了,當年正是共產國家剛剛開放鐵幕不久,我抱著好奇的心理,參加了一個到東歐的旅遊團。

我們的行程本來是先遊俄羅斯,再從捷克出來。但是當年正好遇到了的俄羅斯的大選,俄羅斯治安不太好,還有一些斷續的暴力傳聞,是而旅行社臨時改變了行程,變成要從捷克進,俄羅斯出。也就是說,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俄羅斯。

這次的旅遊,真的是讓我大開了眼界,我沒有想到,在鐵幕國家裡,竟然也會有許多優美的文化與建設。

本篇我先向各位朋友介紹一下: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
*******
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否靠近華沙?我已經忘了,但是參觀的過程真是令人難忘。

導遊說,在奧斯威辛附近有四個大集中營,我門只來到其中一個集中營。看見在漫漫的大草坪中,立著一排排的營房,從四面八方有許多小鐵路來到營區。導遊說,這些鐵路,是從歐洲各地通往波蘭的。

德國人騙猶太人說,要幫他們找工作!所以猶太家族們,就歡歡喜喜的變賣了所有家產,帶著鍋碗瓢盆、扶老攜幼的上了火車。

來到波蘭後,下了火車,立即被關進集中營裡時,到了這個時候,猶太人才知道~自己是被德國人騙了。

我們參觀了一間空無一物的大營房,在這個營區有十三棟類似這種的營房,沒有窗戶,只有兩邊的門,看到在營房的地上,舖了一些稻草,據說是給當年猶太人保暖用的。營房很大,一間大約可以關箇數百人。

靠牆邊靠天花板的地方,有一根根的瓦斯管。瓦斯管上有許多小孔,導遊說那是毒氣管,毒氣由此噴出。毒氣是德國科學家特別研究出來的,藍色的毒氣,可以令人很快的死亡。參觀著這個毒氣房,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走出營房來到草坪上,在草坪的中間,有一個鐵絲網,那是為隔離孩童而設置的。父母和孩子,在進入營區後,就被馬上被德軍隔離了,只能隔著鐵絲網,相互的遙望。

我們坐著車子,又到了另一個有紀念館的營區,在這裡,展示著當年納粹暴行歷史的證據。我們一間一間房間參觀,有些房間,是展示著照片或文獻,有些房間,是展示當年納粹,殘暴對待猶太人後,留下來的物品。

比如,有一大間是死人的頭髮。納粹連死人都不放過,他們將死人的頭髮,織成了毛毯,給未死的猶太人使用。所展示的【人髮毛毯】,若不仔細看邊緣毛毛的部分,真不敢相信是死人的頭髮所織的。

有一個櫥窗展示著人油肥皂。猶太人死亡後,要焚燒屍體,從焚燒爐滴下的人油,被收集起來做成【人油肥皂】,給那些晚些處死的猶太高級知識份子使用。

一間約兩個教室那麼大的房間,裝滿了堆到屋頂那麼高的嬰兒鞋。你能想像當年死了多少的嬰兒嗎?另兩間是堆滿了眼鏡,也是堆到天花板那麼高…..。

當年在集中營中,只要是人身上有用的東西?或日常用品可以回收利用的東西?都被納粹拿來再次的利用。

包含紀念館的營區,是專門關押那些猶太高級犯人用的,所以房間都是小小的。每棟是三層樓,每層約七、八個房間。房內有窗戶,有簡單的床和桌椅。這種三層樓的建築,整個營區有幾十棟(數目我記不清了)。

其中幾棟間有一面牆,牆上有許多彈孔,導遊說這是槍斃犯人的地方。我們去參觀時,還看見牆腳下擺了許多鮮花,我想,必是那些猶太人的後人、或其他猶太同胞所置放的。

之後導遊要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去參觀納粹的另一種刑具。因為這個地方要走地道,不太好走,導遊說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去參觀。本來我不想走的,可是同行的團友大家呼喝一起去,我不得已,跟著他們去看(事實上我很膽小)。

從營區的一個地方,我們鑽進了一條黑漆漆的地道。在地底下拐來彎去,只有微弱的小燈光照亮著一條羊腸小道,覺得鬼魅陰森。經過一個地方,有許多磚頭砌到頂的小空間,每個空間約一平方公尺,沒有門戶。導遊說,那是活埋悶死人的地方。每間關三個人,背靠著背,被密閉在裡面,沒有空氣,約幾個小時,人就死了,死後那個密閉空間,就不再打開。

地道再往前走,又看見鐵軌,這個鐵軌是連接到室外及營區外面的。在這兒的鐵軌終點,是一個個焚化爐,是專門為焚燒屍體而用的。因為每天需要焚燒的屍體太多,燒都燒不完,十幾個爐子,是二十四小時不停的燒。爐子下面有容器,可以接人油。人油,除了做人油肥皂外,也當作焚燒爐的助燃物。

看完這些納粹的刑具,我有一種想吐的感覺,心中感覺到,萬物之靈的人類,真的是太殘暴了。

導遊告訴我們,根據歷史的記載:在波蘭的這些集中營區裡,大約處決了四百五十多萬的猶太人。我想,猶太人和德國人的仇恨,恐怕更勝於中國人和日本人吧,猶太人當年連打仗的機會都沒有,就被騙來波蘭,讓德國人集體的殺害了。

在參觀奧斯威辛集中營區時,看著那些連到天邊的鐵軌,遠山與浮雲的變化,時光似乎又回到了當年,看到了那些在納粹鐵蹄下的猶太人,無助的悲情與哀號,一家人生離與死別。

戰爭是殘暴的,生命是脆弱的,當年希特勒在柏林美酒高歌之時,在波蘭的集中營區中,卻有著一批手無寸鐵,無辜的猶太人,在等待著死神的降臨。世事的無情和變化,實在是令我不勝唏噓,為之感嘆不巳。

照片後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8055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東歐一開放就去的
2006/04/25 22:43

我是東歐一開放就去的,那年俄羅斯大選,所以我們不得不從捷克進,俄羅斯出。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聖彼得堡→莫斯科。

雖然某些關卡有點刁難,聽說莫斯科小偷猖獗,但是我們沒有遇到。

旅行是一分錢一分品質,我的團吃和住都不錯!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2006/03/16 05:07

去年底和小孩到芝加哥的科學博物舘參觀,其中一個重點是二次大戰時,美國擄獲的U505德國潛水艇。潛水艇旁放著一枚半開的魚雷,不是學這方面的專家,雖然仔細的觀看內部,還是看不懂,但是可確定的是非常的複雜,不知要耗費多大的人力,物力,和腦力,才能做出這麼一個魚雷來。

我又想到美國人丟在日本的那二顆原子彈,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耗費多大的人力,物力,和腦力,才能把原子反應控制在炸彈裏面,然後在預訂的情況下,開始反應,形成爆炸。

據說黃帝發明指南車,是因為在進攻蚩尤時,為大霧所阻,辨不清方向。

我心裏很感慨,原來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的努力,出自於殺人的動機!而不是為了人類的幸福。這麼說,會不會太偏激了?


丁介陶 George 喬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
2006/02/28 11:20

我好像從電影《美麗人生》也看到這個集中營的樣子,人一旦有了仇恨,瘋狂的事都做得出來。

能有這樣的旅遊經驗,一定份外印象深刻,不知道住跟吃怎麼樣?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
2006/02/18 11:05

同是  人

怎可如此殘忍

對自己   和  其他人種

為什麼  就是沒法同等

每次看到這   心 

如石壓

辛德勒的名單  展現的只是冰山一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