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8/03 21:34:43瀏覽746|回應6|推薦22

 

最近小屋淹水,沒法使用電腦,又有封重要的信得回,所幸拿起筆來寫,這才驚覺,已經多年未曾動手寫信了。

學生時代與初入社會,我是很愛寫信的,所有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都得用信來聯繫。

 

「小白兔,我愛你,我們在一起吧!」

「親愛的教授,這封推薦信就拜托了,隨信附上XO兩瓶請笑納。」

「媽,兒子很好,吃的飽穿得暖,喔,這個月買畫材花費大,可否再匯個10000來?兒子愛你。」

「小白兔!別以為妳跟學長的事我不知道!可惡,我們分手吧!」

 

信總是帶著我們滿滿的感情愛意、甜蜜、感傷、期待或者愁悵,慢慢地飛到地址的那端,去喚起那個人對我們的感情,以及情緒。

我想不能責怪網路的興起與電腦的使用,整個時代韻律導致的使用工具改變才是我們現在何以如此彼此溝通的原因。而,我們如此全面化使用虛擬的傳輸工具更進一步深化這個時代的節奏與跟新頻率。

我想,既然寫了,就認真到底吧,找來小楷毛筆,好好寫下自己的濃情蜜意,卻發現自己太久沒寫書法,手早就不聽使喚了。寫了兩行就草草結束。

以前,會用值不值得為他寫封信來界定他是否為知心好友,還是說年節寄上卡片就很夠了那種。

寫信是一種美麗的慢活,當一封文情並茂的信被寫好,投入信箱,自己是多麼期待對方打開信時的表情呀,然後,等待回信又是一段美好的時段。

手寫的信,文字是活著的,排列與姿態是行文者那個時空的感情凝結,你再用感情融化它,取之品嘗;仔細咀嚼,能夠感受他最細微的感情,甚至他自己也沒有感受到但卻化為文字的幽微意念。這些都是很細微的美好,或許是這個年代是個飛快粗糙的年代,人們沒有興趣去品味那些美好吧。但生命中的美好是每個感到幸福的當下所累積起來的最後感覺。

過去朋友出國都會寫封信或寄張明信片,收到時感覺既窩心又為他高興,現在收到電子郵件,不管他人在挪威魚村的民宿中寫的還是豪華遊輪上寫的,我看來還是像上班閒暇時key的一般。

「我沒空,真的很忙呀!」很多人都會這樣說,我覺得不應該對每一個你認為重要的人說出這種話,他背後其實有個很簡單的邏輯,就是它跟本不重要,否則為什麼要去做那些讓你忙的事呢?

我一直認為,人沒有很忙做不來的事,只有他覺得不重要的事。

Hello ~好久沒聯絡啦,兩年了。」

「是呀是呀沒辦法,平常太忙了

兩年中有太多時間可以聯絡,擺明了你跟本不重要,這種話,最好別說了。

所以,我們或許覺得好好寫封信給別人真的不重要。

我們總是因為各種目地與環境認識了太多的人,在人際關係裡有了太多的目標與期待,反而稀釋了我們的熱情,給原本真的該好好對待的親人或朋友。

 

義大利郵局為了鼓勵大家寫信做了個廣告,鏡頭開始是一禿髮的男子在給他的情人寫信,寫畢,他拔下兩跟頭髮夾在信中,封箴。鏡頭移動到桌旁,像框中的他摟著他的情人,他的頭髮可是又濃又密的呢!

 

寫信是種態度,對生活與感情致意。也是應付複雜世界的簡單方式,一定有許多值得收到我們信的朋友和親人,是不是,該給他們一封信,說,世界再怎麼變,我也不會忘記你的。

 

小維  景美

2007/8/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1134679

 回應文章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
2008/09/04 11:14
何時還會再親筆寫信?

腸粉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年我也是愛寫信的
2008/05/16 15:38

從國小我就愛寫信

寫給每天見面的同學(很無聊吧)

可是隨著年紀的增長

寫出去的信不再有回音了

淡淡的

就漸漸遠離寫信了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4 22:49

我來到上海後,收到朋友捎來的第一張明信片,感動得都淚濕衣襟了。

我是否也給自己太多藉口,忽略了應該真心關懷的親朋好友,忘記應該偶爾梢封信問安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有理呀!
2007/08/05 01:11
那是priority的問題,如果朋友不夠重要,可能會忘記,也可能太懶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落風
2007/08/04 13:56

我想,如果能夠收到許多朋友手寫的信,那一定是很幸福的,當然,在監獄裡面收到的不算



C.M.T.落風~(整修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是個很好人生!
2007/08/03 22:12

信是一種傳達心中深沉的訊息~

信是一種表達語言說不出的話~

信是一種遠距離的超時空工具~

信是一種能夠讓心中的愛更深~

信是一種保留大家唯一的回憶~

信是一種擁有一切的飽滿果實~

不要失去它原有的特性與純樸~

它就是原始的信與人溝通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