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粉(三輪車米粉小館)
2010/10/24 00:10:51瀏覽2393|回應12|推薦67




越南粉(三輪車米粉小館)

這家越南餐館座落在星巴克總部對面。
Pho Cyclo Cafe 翻成中文的意思是三輪車米粉小館。




這個西克婁我四十年前在西貢坐過﹐那時候西貢的交通很擠﹐西克婁反而比計程車便捷。
八月中的西貢﹐坐在西克婁上﹐迎來一陣涼爽的風。

人力三輪車在台灣已經走入交通歷史。我記得中學校長的座車就是三個輪子。平時停放在大禮堂﹐我和好友阿莎都騎過。




不過﹐店裡的西克婁擺飾並非古董﹐車身有很明顯的牌子寫著胡志明市製造。(西貢在越南被北越攻佔後才改名為胡志明市)。它的設計和台灣的三輪車不同﹐台灣的三輪車夫是在前面踩﹐有主導的優勢﹐西克婁的車夫在後面踩﹐乘客有更好的視野﹐不過坐上去雖然風光﹐也有些提心吊膽﹐萬一來個緊急剎車呢?

世界上許多地區還保留了這類的交通工具﹐也有很多城市以馬車﹑三輪車在觀光景點招攬生意。我平生坐過最昂貴的三輪車就是在夏威夷。

啊! 扯遠了。

在西雅圖有很多賣越南粉的餐館﹐生意都不錯。不但東方人喜歡﹐美國客人也多﹐不僅是美食的愛好者﹐還有許多是對越南有特殊感情的人。想想越戰期間有那麼多美國人參戰﹐戰後又有那麼多人想追回某些記憶。我就是屬於這類的有緣人。

這家餐館取名西克婁是因為在越南﹐三輪車夫就是街頭大小消息的耳目。若想知道那兒有好吃好玩的﹐問他們準沒錯。

小館離市區很近﹐而且可以很容易在街邊找到免費停車位﹐價碼也合理﹐內部裝潢簡明寬敞﹐是我們常來午餐的地方。

兩個小孫合吃一客烤豬排串蓋飯﹐我們三個大人都點了牛肉粉。

看似清淡的一碗米粉湯﹐做法卻費時冗長﹐主要是湯頭的製作。有一回聽廣播節目中受訪的大廚們談起這個源自北越家鄉的米粉湯熬製過程﹐才對這一味經典小吃有了認識。原來這個鮮美的牛肉湯是用很多牛骨和牛尾熬煮至少六小時以上﹐最後才澆在米粉和薄片的生牛排肉上。所以﹐越南粉的好與不好﹐就在湯頭是否講究。(我喜歡點那種燒了很久﹐帶牛筋的肉﹐和小孩子吃的不同。)




文末附上望之生畏的食譜﹐僅供消遣。









Pho
Original Recipe Yield 6 servings
Ingredients
5 pounds beef knuckle, with meat
2 pounds beef oxtail
1 white (daikon) radish, sliced
2 onions, chopped
2 ounces whole star anise pods
1/2 cinnamon stick
2 whole cloves
1 teaspoon black peppercorns
1 slice fresh ginger root
1 tablespoon white sugar
1 tablespoon salt
1 tablespoon fish sauce

1 1/2 pounds dried flat rice noodles
1/2 pound frozen beef sirloin

TOPPINGS:
sriracha hot pepper sauce
hoisin sauce
thinly sliced onion
chopped fresh cilantro
bean sprouts (mung beans)
sweet Thai basil
thinly sliced green onion
limes, quartered
Directions
1.Place the beef knuckle in a very large (9 quart or more) pot. Season with salt, and fill pot with 2 gallons of water. Bring to a boil, and cook for about 2 hours.
2.Skim fat from the surface of the soup, and add the oxtail, radish and onions. Tie the anise pods, cinnamon stick, cloves, peppercorns and ginger in a cheesecloth or place in a spice bag; add to the soup. Stir in sugar, salt and fish sauce. Simmer over medium-low heat for at least 4 more hours (the longer, the better). At the end of cooking, taste, and add salt as needed. Strain broth, and return to the pot to keep at a simmer. Discard spices and bones. Reserve meat from the beef knuckle for other uses if desired.
3.Bring a large pot of lightly salted water to a boil. Soak the rice noodles in water for about 20 minutes, then cook in boiling water until soft, but not mushy, about 5 minutes. Slice the frozen beef paper thin. The meat must be thin enough to cook instantly.
4.Place some noodles into each bowl, and top with a few raw beef slices. Ladle boiling broth over the beef and noodles in the bowl. Serve with hoisin sauce and sriracha sauce on the side. Set onion, cilantro, bean sprouts, basil, green onions, and lime out at the table for individuals to add toppings to their liking.

http://www.phocyclocafe.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44665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越南米粉
2010/10/28 13:49
很清淡可口。不油膩。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9 10:22 回覆:

我也有同感。

不過我不能對越南菜發表評論﹐因為我每次都只點這一碗。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這食譜
2010/10/28 12:17
 我也愛越南粉 但不愛吃的環境 這下可好自己做啦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9 10:14 回覆:

瞭解! 我們也是試吃了許多家﹐覺得這家比較清爽。

妳真要自已做啊? 別忘了敲鍋子﹐我一定聞香下馬!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還有三輪車
2010/10/25 11:00
不止在中央公園跑,百老匯上也有,我就搭過兩次。
有次要送兩箱資料去會計師事務所,叫不到計程車,我就搭三輪車了。
他們用完時要帶回來,又是只有三輪車可搭。
不禁想起了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5 11:20 回覆:
小玫力和深深正學唱這首兒歌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去的一家越南店
2010/10/24 23:47

有紅燒牛肉麵

好吃得不得了

和我們吃的不太一樣

多了九層塔香味

是我家女兒最愛

越南式烤肉也很好吃哦


blue phoenix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5 00:03 回覆:

我在一家越南人開的法式餐廳吃過類似紅燒的越南粉

告訴妳一個秘密, 他們的大廚是越南華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老爺也愛是越南粉
2010/10/24 14:22
但我就不能吃
對湯頭裡的味精過敏
無福消受...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57 回覆:
那就有勞娘子自已動手煲上一大鍋了﹐如此我們也可以來打個牙祭?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食譜
2010/10/24 11:25

真是令人望而生畏

還是上越南餐館飽餐一頓好了~~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50 回覆:

找好餐館是要花點本錢的。(除了朋友間交換情報外﹐自已也要試吃)

最後才能吃到好的料理。好像很多人會在臉書和推特上寫食評﹐可以參考。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粉
2010/10/24 11:16

很喜歡它的清淡  唯獨有的店會放MSG

吃完後 超口渴 會不舒服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42 回覆:

會做菜的人不用 MSG 也能提出鮮味來。

很多人只是一頭扎進餐館打工﹐混碗飯吃﹐就借用很多味精來補拙。

好在偶而吃一回不礙事的。

我家都不用 MSG﹐ 所以﹐偶而我會吃一碗泡麵解饞哩!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越南菜
2010/10/24 10:58

我也很愛吃越南菜,酸酸味道讓人很容易下飯。家裡附近有開家越南小吃,我一個星期可以吃它三次都不嫌多呢。

河粉和板條都很好吃~謝謝你精彩介紹,好可愛的小孩,真想捏他一把。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26 回覆:

哈哈哈哈! 吃久了也該成為名廚啦!

那是我的小外孫深深﹐要捏一把嗎? 不想親親嗎?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10/10/24 09:44

我也喜歡吃越南粉

要不是越戰  越南 部份的人 逃出來

我 才能吃到 越南粉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18 回覆:

對呀! 妳知道嗎? 越南難民中有很多華裔呢!

他們也成為很多中國餐館的幫手

反正﹐我們都有口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0/10/24 09:04
小時候跟媽媽回娘家(50年代),就是坐你圖中的台灣三輪車,乍見特覺親切。
我想在現實世界,他們應該已經絕跡了吧?
在溫哥華也有頗多越南館子
我們吃的越南麵也跟你描述的一樣
製作還真標準化呢。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10-24 14:06 回覆:

不會呀! 我古歌了一下﹐世界上很多地區都還花花綠綠地在街上跑著哩!

那張台北三輪車的歷史相片是文建會的檔案照﹐那一天﹐三輪車正式退役。

好像有很多車伕都輔導轉業為計程車司機了。

tzi 妹妹說的對﹐越南撤退時﹐有很多難民進入北美﹐

他們就是越南餐館的主力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