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豪宅
2010/01/19 10:56:42瀏覽1126|回應10|推薦62

所謂豪宅

每次我看到台灣媒體在新聞中提到「豪宅」二字﹐就會聯想到劉禹錫那篇「陋室銘」。偏偏這「陋室銘」被《古文觀止》編在杜牧那篇「阿房宮賦」之前。這就有點意思了。

前者說的是: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後者說的是:雖然修建佈置之奢華極盡其能事﹐到頭來「楚人一炬,可憐焦土」也沒逃過一把火燒成灰燼的命運。

在這個世界上﹐居有屋﹐做一個「有巢氏」依然是數不盡的人夢寐以求的願望。有了房子以後﹐隨著經濟情況的改善﹐又盼望有一個更好的環境﹑更舒適的條件和更華美的裝點。於是賣屋的人把一座座新屋冠上「豪宅」的雅號﹐社會也就順著勁兒「豪」了起來。

很多年以前﹐當台北市還只有兩萬輛計程車的時候﹐新聞界有一位師長解釋他之所以不買汽車﹐是因為他無論是去大學授課還是去雜誌社上班﹐途中總喜歡在車上想事情﹐對他來說﹐這是絕好的思考環境。他不買車﹐而台北市有兩萬輛計程車﹑兩萬位司機可以載著他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在大家都嚮往買車的「出有車」年代﹐老師的想法﹐不過是老師一個人的「逆向思維」罷了。

往後的日子裡﹐我們投入美國汽車文化的潮流中無以自拔﹐深信沒有汽車就是沒有腿﹐實際狀況也確是如此。有了車﹐可以不受大眾交通工具的限制﹐沒有固定時間表和固定路線﹐隨時想往哪兒開都行。有了車﹐還可以搬離擁擠的城市﹐在鄉下買一片莊園。

曾經﹐有緣在這樣的鄉居棲身~~

車子駛出市區﹐繞過州立公園﹐離開主要公路﹐駛過一段鄉間石子路﹐再轉入私人產業車道﹐彎彎地﹑長長地﹑開到大房子前院的迴旋車道。由著名建築師設計的房子﹐四個層面﹐四十八扇落地玻璃窗的木屋﹐座落在三十英畝的橡樹林中﹐屋前花樹夾道﹐屋後有游泳池﹑網球場。屋內有軒昂的大廳﹐高高的棟﹑粗粗的樑﹐都是從一個百年老教堂拆遷而來。七個房間﹑六套衛浴﹐中式廚房﹑西式廚房﹑酒吧餐廳﹐加上一個日式鐵板燒十人餐檯。

兩個「家庭起居室」各有壁爐﹑書櫃﹑鋼琴﹑大電視機﹑身歷聲音響…

木屋樸實的外表﹐取自百年農舍歷經風霜的堅實杉木和石塊﹐全景與山林樹木和諧無爭。

不是沒有想過退休後在這樣的世外桃源裡終老! 十六年﹐算起來﹐那也是此生住過最久的房子。

可是﹐山川可以不改﹐人﹐卻是常有變動。

回憶起來﹐誰也不曾擁有﹐誰也只是過客!

說起「豪宅」﹐那些受到法令保護﹑出賣門票供人參觀的歷史名園故居﹑皇室宮殿除外﹐單舉美國好萊塢影星進進出出的宅第為例﹐又有誰不是短暫的過客呢?

記得父親在世時常說:「萬丈高樓不過身眠八尺!」

豪宅也罷﹐陋室也罷﹐「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何況﹐我曾經讀過最教我動容的一方印章﹐刻的是:
「天地吾廬」
以蒼穹為蓋﹐大地為床﹐那又是何等胸襟啊!


舊宅鉤沉【後記】

朋友們對本文的回應﹐鉤起我對舊居不少回憶
雖然並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
畢竟我們家曾經一同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歲月
特將我的回覆抄錄如下:

答黃彥琳網友:
住進森林中的木屋﹐
都是為了小孩上學﹐好學區﹐離大學近﹐住起來寬敞。
鄉下地皮不貴﹐所以可以浪費空間
也算是人生一段經歷罷!

答 blue phoenix 網友:
鄉下啦! 與野生動物保護區為鄰, 常有鹿群來訪,
一窩狐狸就選擇在游泳池邊住下, 林子裡還有野火雞和鵪鶉出沒
在西雅圖都見不到這些嬌客

答看雲網友:
那個鄉村木屋絕對沒有意思走豪宅路線, 而是一切融入自然
所以我才對國內所謂豪宅有此一問
不過從主臥室到中式廚房確是有段距離

答傑玉網友:
妳住慣了陽光地帶, 不知季節帶來的雜活
夏天剪草要騎姜笛兒
秋天落葉厚得只能等大風來吹
冬天要自備剷雪車, 從鄉居殺出一條"雪"路
都是先生帶著兩個兒子在做滴

答divagirl網友:
嘻嘻! 我那時四十幾歲已經開始老花眼,
一切都在矇矓中
孩子們要請同學來開party時, 都是姐弟三人打理一切
平日各人負責自己房間和衛浴
女兒管廚房, 兒子管游泳池
我只有清理主臥室和我倆的書房而已
沒有"瑪麗亞"啦

答tzi網友:
妳知道那麼多玻璃窗所代表的意義嗎?
~~柴扉不用上鎖
夜間開車回家, 路上越來越黑, 小偷都不敢來.......

答北歐寄居蟹網友:
是! 向東的窗總迎來第一線陽光, 會招來沒有記性的鳥
砰然一聲往玻璃上撞
南窗外的花圃長得特別繁茂
早餐小桌就設在廊內, 喝咖啡, 讀書報, 談天..........

答behappy網友:
當時因為有三個大孩子﹐同學朋友不少﹐家裡很熱鬧
五個人有六輛車﹐出出進進地﹐一點也不寂寞
不過﹐由於遠離觀光景點﹐偶而只有近親會來小住。

答熊咪網友:
感觸最深的一次﹐是女兒離家到丹佛工作那年的感恩節
過完節﹐我倆在秋風舞著落葉的清晨﹐目送女兒的車子駛離家園
她爸爸泫泫然比我還動情…
後來﹐她爸爸也走了﹐這「心」也就更寬不起來了…


**附錄..........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堦綠 ,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 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

阿房宮賦 杜牧

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鬬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乎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 朝歌夜弦,為秦宮人。明星熒熒,開妝鏡也。綠雲擾擾,梳曉鬟也;渭流漲膩,棄脂水也;煙斜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盡態極妍。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

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齊、楚之精英,幾世幾年,剽掠於人,倚疊如山。一旦不能有,輸來其間。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弦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戍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夫!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3688340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0/01/22 12:41

喜歡姊姊的這篇文章。

讀雨僧姐的文章,總像看到了她的笑臉,溫柔敦厚,總叫人舒服極了!

這張招牌笑臉也遺傳了給兒孫,連孫子輩都有耶!超可愛。

那樣可愛的房子,姊姊何不放上森林木屋的照片,讓我們目睹為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2 18:08 回覆:

後院游泳池一角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寬不如心寬
2010/01/21 12:13

「屋寬不如心寬」

這是一句我常用來自我安慰的靜思語。

坐擁過「豪宅」後,自然感受過它的缺點。

哪像我仍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1 14:46 回覆:

感觸最深的一次﹐是女兒離家到丹佛工作那年的感恩節

過完節﹐我倆在秋風舞著落葉的清晨﹐目送女兒的車子駛離家園

她爸爸泫泫然比我還動情…

後來﹐她爸爸也走了﹐這「心」也就更寬不起來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膽小鬼
2010/01/21 12:08
要我住在姐姐曾住過的大豪宅,一定嚇死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1 14:35 回覆:

當時因為有三個大孩子﹐同學朋友不少﹐家裡很熱鬧

五個人有六輛車﹐出出進進地﹐一點也不寂寞

不過﹐由於遠離觀光景點﹐偶而只有近親會來小住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嘩!48扇落地窗~我喜歡!
2010/01/20 17:56
屋子裡一定亮堂堂的,加上窗外的綠意,這種時候呢,我一定會忘掉陋室銘!
現在所謂的豪宅是金錢上的計數,未必舒適,就可以唸唸天地吾廬...
雖說是人生過客,住得舒適安心還是很重要滴~
姐姐的腳現在進度如何了?加油喔!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1 01:52 回覆:

是! 向東的窗總迎來第一線陽光, 會招來沒有記性的鳥

砰然一聲往玻璃上撞

南窗外的花圃長得特別繁茂

早餐小桌就設在廊內, 喝咖啡, 讀書報, 談天..........

p.s. I'm walking with my cane now.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客
2010/01/20 11:25
這樣的豪宅 我連過客 都沒當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0 13:05 回覆:

妳知道那麼多玻璃窗所代表的意義嗎?

~~柴扉不用上鎖

夜間開車回家, 路上越來越黑, 小偷都不敢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在豪宅裡
2010/01/20 11:14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掃...
那會很累的
要幾個"瑪麗亞"才夠用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0 12:56 回覆:

嘻嘻! 我那時四十幾歲已經開始老花眼,

一切都在矇矓中

孩子們要請同學來開party時, 都是姐弟三人打理一切

平日各人負責自己房間和衛浴

女兒管廚房, 兒子管游泳池

我只有清理主臥室和我倆的書房而已

沒有"瑪麗亞"啦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在
2010/01/20 09:32

那樣的地方

可是我的夢想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0 12:40 回覆:

妳住慣了陽光地帶, 不知季節帶來的雜活

夏天剪草要騎姜笛兒

秋天落葉厚得只能等大風來吹

冬天要自備剷雪車, 從鄉居殺出一條"雪"路

都是先生帶著兩個兒子在做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宅
2010/01/20 08:38
不只豪宅,連牛排館都要取個「貴族世家」的名字(這倒是貴族平民化)
大姐那豪宅,當年有沒有被拿來捉迷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20 09:02 回覆:

那個鄉村木屋絕對沒有意思走豪宅路線, 而是一切融入自然

所以我才對國內所謂豪宅有此一問

不過從主臥室到中式廚房確是有段距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的豪宅
2010/01/19 21:09

也沒有阿姐舊家氣派

不過說的好

沒有誰可以永遠擁有任何物質事物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blue phoenix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19 23:58 回覆:

鄉下啦! 與野生動物保護區為鄰, 常有鹿群來訪,

一窩狐狸就選擇在游泳池邊住下, 林子裡還有野火雞和鵪鶉出沒

在西雅圖都見不到這些嬌客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宅
2010/01/19 11:23

7個房間,6套衛浴、兩個廚房………

那真是好大的房子啊!

增廣賢文說﹕「廣廈千間,夜眠八尺

想想,古人還真有生活智慧,

知足常樂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1-19 15:39 回覆:

住進森林中的木屋﹐

都是為了小孩上學﹐好學區﹐離大學近﹐住起來寬敞。

鄉下地皮不貴﹐所以可以浪費空間

也算是人生一段經歷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