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諸歲月(三)
2009/06/30 00:47:43瀏覽903|回應7|推薦42




還諸歲月(三)

「我終於可以獨自享用賺來的錢」
朋友回憶多年來辛苦賺來的錢都繳了學費﹐自已的碩士﹑博士﹑兩個兒子們的學士﹑碩士﹐都從她的薪水支出。現在孩子們都自立﹐她也退休﹐有一份退休金讓自已花用﹐這感覺﹐有著無比的輕鬆。一方面是終於卸下了擔子﹐再方面也覺得錢都花在很值得的地方﹐「不然﹐如果拿去投資﹐也就莫名其妙地被金融海嘯吞掉了。」

不記得在什麼地方讀到一句話:「女人到老年的時候﹐最好手上有幾個錢。」
這並不是說人人要當富婆﹐而是說﹐擁有一個屬於她的存款摺子﹐可以讓她情緒安定。我想﹐這個理論在我的朋友身上得到了印證。

古老的中國觀念﹐女人有所謂的三從四德﹐她們的命運依靠在三個人身上:父親﹑丈夫﹑兒子。新時代已經付予婦女「支撐半邊天」的使命﹐這對父權傳統思想固然是一個挑戰﹐對於女權運動也是一個挑戰。女子在撐起半邊天之後﹐原先的角色與責任有沒有減輕呢?

比方給孩子換尿片﹑接送孩子們上學﹑在廚房做飯洗碗﹑在家灑掃庭除….原先﹐婦女都默默地做了﹐自從她們受了高深教育﹑拿回高額薪資﹑自已會開汽車﹑換輪胎﹑一下子幾乎在獨自支撐著全部的天。她的男人沒法調適家庭重心的改變﹐越來越覺得要跟孩子爭寵﹑跟妻子的辦公室爭時間﹑回家沒人送上拖鞋﹐從前的浪漫細節都變得粗枝大葉…
於是﹐在某一個寂寥的機緣搭上另一條船。

或者反過來﹐女人沒有與時同進﹐只是堅守傳統責任﹐在家做個賢妻良母﹐倏忽二十幾年過去﹐男人的事業頗有進展﹐接觸面越來越廣﹐越覺得回家這件事的索然無味。兩人不是「相敬如冰」就是「冷戰熱吵」。

所以﹐歲月﹐無論好壞﹐都會讓人改變。

翻看我在舊時的文章「搖籃邊的筆觸」裡就曾提到﹐新婚時﹐丈夫的襯衫﹑內褲﹑手帕﹐都熨燙平整掛在衣櫥或放在固定的抽屜﹐等孩子出世之後﹐他的衣服要自已到尿片堆裡去找…….可是﹐孩子成了我們生活的重心﹐成了我們感情的凝聚。我們一同用完整的愛把孩子們帶大。

有段時間﹐先生白天上課﹑去圖書館﹐我在家帶孩子﹐下午四點半至夜間十一點我去報社上班。七點到七點半﹐我有半小時的晚餐休息, 他會做一頓野餐﹐帶著孩子們到報社附近的小公園等我。全家小聚之後﹐他帶孩子們回家洗澡睡覺﹐然後他還可以在家裡看書寫報告﹐等我下班回來幫他打字。我的薪水勉強夠生活﹐星期天中午他去打個零工﹐拿到小費就帶著小孩去麥當勞。

朋友回憶起孩子們小時候﹐他們夫妻常常吵架﹐大兒子還好﹐能夠以平常心處之﹐每天上學做功課﹐沒受太大的影響。小兒子太小﹐就莫名其妙地生起病來。那段時日﹐正逢期末考試﹐她下班後在圖書館苦讀﹐小兒子住在醫院﹐大兒子打電話給她說:「媽媽﹐我肚子餓了。」
「爸爸呢?」
「不知道。」
說著﹐她在電話的那一端哭了﹐我想, 這情境如果換作我﹐也會記恨一輩子吧!

我女兒小時候也生過一場大病。她剛過一週歲生日﹐我們跟國防部軍官團到金山郊遊﹐可能染上什麼慮過性病毒﹐女兒發高燒送急診幾乎沒法呼吸﹐從兒童醫院轉送三軍總院﹐一邊打點滴﹐一邊用保濕氣罩幫助她呼吸﹐我和她爸爸在病床兩邊對坐竟夜﹐天亮時女兒終於脫離險境﹐我倆成串的淚再也忍不住滔滔而下….

也算是苦吧? 但兩個人一同苦, 沒有澀味…..

早年畢竟容易些﹐
如果沒唸軍校﹐我也讀不起大學
如果密蘇里收學費﹐我也讀不起碩士
如果我執意留在華府追求我個人的夢想
我就沒有這麼好的家庭﹑這麼好的孩子﹑一切會走樣....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308582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女人
2009/07/11 21:50

看完文章, 相當感慨, 有家庭的女人辛苦, 身為臺灣女人更辛苦~大部份的台灣男人只顧專心工作, 將家事和教養子女的責任全部都交給太太., 為了讓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也不是全家移民, 而只是讓太太留在異鄉, 陪著子女讀書, 接送子女, 為子女作飯洗衣作個管家婦,打點所有生活上大小的事情, 沒有另一半支撐, 孤單的面對寂寞與煩重的家事.

若是性情堅毅的, 一關一關險險的過,修成正果,子女長大成人了家庭圓滿, 這份犧牲也算值得 ; 倘若婚姻生變, 家庭破裂了, 那份痛不欲生的苦, 不知要如何治, 如何償 ?  我的一些朋友因此得了憂鬱症 .長期人隔兩地, 婚姻容易出問題. 也或許女人該選擇自私一點, 將自己的重要性排高一點,不接受這種高難度的試練要求 ?

 慧眼選擇一個不自私,溫暖有責任感的丈夫, 兩人一起出國,一起經營妳們的家, 說姐姐好命不如說姐姐不畏艱辛又堅毅聰慧.

 Eleanor Roosevelt 不是說過: 一個人的哲學,不是表現在話裡, 而是表現在她所作的選擇裡 ? 我深信姐姐是個智慧的女人,在許多關鍵的時刻,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7-12 08:29 回覆:

選擇, 的確是不同命運的轉捩點

我修完碩士回國嫁給尚在服役的他

等他退伍要出國唸書, 我再牽著幼兒伴讀

他為了與妻兒同行, 自願放棄優厚的國家公費

要說我們的苦與樂, 也都是心甘情願的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都是在家門口發現的
2009/07/01 07:57

但也有重點,

家門口撿到的幸福,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喔!

:)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7-01 08:22 回覆:

桂花兒說的極是

當初若選擇遠行

便從此錯過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09/06/30 10:02

有時候~女人適應得太好,男人適應得太差....

有時候~女人太愛這個家,男人偏愛另個家...

有時候~女人付出了太多,男人要求得更多...

有時候~女人懂得要提升,男人偏偏不長進...

有時候~女人只求一個愛,男人卻有多個愛...

唉....有時候~男女也會換角色....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6-30 11:21 回覆:
文錫先生分析透徹, 天下佳偶, 真是幾世方能修得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姊這來開校友會
2009/06/30 08:36

讀這幾篇連載真是受益~

人生的轉折真是很難下一時定論呀

像我--年少時很想清狂

到如今卻珍惜平淡平凡

不過像六月大姊--

果然七十才開始卻又另有一番滋味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6-30 11:32 回覆:

我的女兒在聊天時說了一句話十分耐人尋味

她說, "如果我現在去讀大學, 成績一定很好"

"當時只有十七, 八歲, 甚麼都不懂, 光想玩"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上集說過
2009/06/30 04:45
見人挑擔不吃力…這句話出自那兒就忘光光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6-30 11:34 回覆:
是她母親說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母則強
2009/06/30 02:09
以前好像聽過這麼一句話。這位朋友的大半生可說都是為孩子過的(其實我們大多不都是這樣),就算為自己規劃,想到的還是孩子。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6-30 11:37 回覆:
的確, 甚至動物也護犢子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9/06/30 00:57
讓人間充滿希望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9-06-30 11:40 回覆:

我知道媛子希望甚麼

祝妳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