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幸會蘇格老師
2008/05/03 12:18:02瀏覽944|回應3|推薦23


鄰家的白色紫丁香已含苞待放﹐
清晨掀開書桌前的窗簾﹐一大片紫﹐迎面撲來…



  在台灣吃香喝辣毫無禁忌﹐接著到達拉斯吃喜酒﹐回西雅圖名義上是做菜給同學們吃﹐結果第二天又混了幾頓十分入味的剩菜﹐ 加上那日風雨中在基隆山上掃墓受了點風寒﹐老覺得隱約有些背痛﹐將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運動規律破壞殆盡。鏡子裡那個我﹐又富泰起來。哇呀不得了! 恐怕劉備也要為我的髀肉復生而哭泣。趁著天氣晴和﹐決定恢復每日步行功課。



登上我的運動鞋﹐順手帶了小照相機﹐一出門﹐見一位東方女子﹐戴了一頂大簷草帽回頭看我一眼。
這附近倒不常見到東方人﹐我點頭招呼了一聲哈囉﹐她也很友善地點頭﹐順勢問我打從那兒來。
在海外﹐這種情形我會說是生在大陸長在台灣﹐果然﹐我們一下子就認了親﹐她也來自台灣﹐就和兒子住在附近。
我說這裡環境很好﹐我們就邊走邊聊吧。
她問我﹐這是什麼花?
聽我說是 紫丁香﹐她突然高興地唱起來了:
紫丁香啊﹐它是朵什麼樣的花呀?
就是這個花嗎?
是是是…
我們一邊欣賞每家的花園﹐一邊試著指認它們的名稱﹐時而拈兩片迷迭香(rosemary) 的葉子聞一聞。
我唸了一個別字﹐她跟著說一個正確的發音﹐難怪我打中文時找不出這個迭字﹐原來唸錯了。
我以為讀吃﹐原來讀跌。(退休前﹐她教高中國文)。謝謝蘇老師。
往山坡上面走﹐還有一條我比較喜歡的路﹐兩旁的住宅門前種得彩色繽紛﹐讓人目不暇給。
就連人行道邊上﹐也都是花樹。
這棵厚瓣盛開的櫻花﹐如果不是我忙著照相﹐她差點就錯過了﹐由於大帽簷遮著﹐她也沒想到這樣名貴的樹會被種在馬路邊上。



她聽我賣弄一些淺陋的常識﹐竟問既然對花草這麼喜愛﹐當初為什麼沒唸植物系。
嘻嘻﹐那時候那像現在﹐十八分就有大學可唸哪!

值得紀念的一天﹐二OO八年﹐五月一日﹐星期四﹐

幸會蘇格老師。






來自網上關於紫丁香的資訊:
學名:Syringa oblata
英文名:Early Lilac
科名: 木犀科 Oleaceae
原產我國華北地區。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圓錐花序長達12厘米。
花色自白色至紫色,芳香。 花期仲夏。
早在宋代洛陽已開始觀賞栽培。 耐寒,喜陽。 開花早,又具有美麗秋葉。
但在夏熱地區生長不良。 繁殖可在花謝一個月後扦插綠枝;或在秋冬扦插木質化硬枝;也可於秋冬採取接穗,用枝條在露地埋藏至次年春天,枝接於華北紫丁香、歐洲丁香的砧木上。
又名百結、情客。 為木犀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頂生或側生圓錐花序,花序長8~20厘米或更長;花小芳香,白色、紫色、紫紅色或藍色。
丁香在中國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是中國的名貴花卉。
春季盛開時碩大而艷麗的花序佈滿全株,芳香四溢,觀賞效果甚佳。 現已成為庭園中著名的花木。 全屬約30種,中國產24種,分佈以秦嶺為中心,北到黑龍江,南到雲南和西藏均有。 現廣泛栽培於世界各溫帶地區,有栽培品種1000個以上。
用播種、扦插、嫁接、壓條和分株法繁殖。
落葉後萌動前裸根移植,選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向陽處種植。
移栽3~4年生的大苗,需強修剪,通常離地面30厘米處截幹。 每年註意灌水、施肥和修剪,春季可開出繁茂的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83498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08/05/04 21:35
原來徐姊也喜愛拈花惹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拈花惹草
2008/05/03 18:45

春日......紛紅駭綠在目......俯拾皆是

難得......慧眼透過鏡頭拈花惹草......

人生道上......同行共話有伴......也美美融入畫面......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畫面~~
2008/05/03 14:32

在和煦春風中遇到鄉親 !!

紫丁香的【花語】: 青春時期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