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盤散沙
2009/03/17 06:32:49瀏覽1030|回應4|推薦47




    一盤散沙

    五歲的孫子有一天回家來說:
    「I wish I were a hundred per cent Chinese.」
    他在學校的中文課教室裡被分在半個中國人一組﹐
    因為他的媽媽是白人。
    他深愛他的父母﹐
    但是﹐他覺得「百分之百」是個崇高的追求目標!
    由於他的父母相愛才生下了他
    於是﹐我們教他努力做一個百分之百的「自已」。

    自從「奈米」一詞進入人類生活以後﹐沙子已經不能
    代表最小的分割單位。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的﹐中國人
    是一盤散沙﹐也漸漸分割更細。我自已也有深深的體
    會﹐若想把「中國人」團結起來﹐需要多麼大的凝聚
    力啊!

    還記得一部老電影﹐敘述一個白人高中生化裝成黑人
    ﹐取得保留名額進入哈佛大學﹐劇中討論了許多有關
    種族的觀點﹐最後與黑人教授一席對話中﹐教授指出:
    「你隨時可以洗掉皮膚上的棕色跳回到白人世界﹐
    可是﹐我們是與生俱來的黑﹐跳不出去的。」

    近日閉目養眼﹐拜網路之賜﹐聽了不少台灣的政論
    節目﹐從觀眾打電話回應裡﹐也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
    ﹐可以說是個自由多元的社會。不管他們的聲音有
    多麼孤單﹐也有機會被聽到。

    我在台灣的時候沒有很鍾情蚵仔煎﹐是因為我不喜歡
    茼蒿一味﹐但是﹐對於小時候上學的情境依稀記得。
    我每天都是穿著鞋襪出門﹐走到一半就脫下來塞進
    書包光腳進校﹐擔心被同學視為異類而割席相待。

    在劃分與認同上﹐這一生也曾經歷過太多的聚散。
    有時﹐不得不自問:
    「我是誰?」
    「我又有什麼資格置喙?」
    在文化與血緣上﹐我是中國人。但法理上我已經是
    歸化了的美國公民。
    對中國的事務﹐我已經喪失了選舉權。
    對美國的事務﹐我卻缺少應有的關懷。

    像我這樣的人﹐比細沙還多
    甚至
    也不想被集中在盤子裡
    只想做我自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275236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03/19 09:08
認真負責地做好自己
無關乎膚色 種族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很非常難的選擇
2009/03/18 11:57
不管是情感、理智的掙扎找到了平衡點…總會有些遺憾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09/03/18 04:05
多年前選擇留在這個國家時﹐就決定也要開始關懷這個國家的人和探討它的文化。我覺得雙文化的我們﹐生活和眼界是更豐富﹐可以比較﹐在教導下一代時可以擇取優良的﹐而去除不合宜的。台灣是我的根﹐美國是造就我生命成熟的所在。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7 14:52
現今~~國籍已經不重要啦!!
沒有誰是100% pure,
多多少少~~大家都有點混,
呃~~
是混血統、混種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