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媽媽 ---面對洋媳婦﹑洋女婿﹐不由得戒慎恐懼起來
2007/12/24 09:24:58瀏覽1544|回應7|推薦39

  婆婆媽媽
               ---面對洋媳婦﹑洋女婿﹐不由得戒慎恐懼起來                 
                                             
                                                                     作者/本名: 徐喚民

  當年看著婆婆和媽媽兩個人談天的樣子覺得好玩﹐
如今自已也當上婆婆媽媽﹐
尤其在美國﹐每天都可以聽到一籮筐的丈母娘笑話﹐
把她們形容成不講理﹑嘮叨﹑賴著不走﹑
百無一是的老太婆。
面對洋媳婦﹑洋女婿﹐不由得戒慎恐懼起來。

  中國古時候的婆婆﹐尤其經過電影和小說的渲染﹐
總是想盡辦法折磨兒媳婦﹐
若是遲遲不生育﹐那更是打入人間地獄﹐永無翻身餘地。
然後當媳婦熬成婆婆的時候﹐連本帶利﹐
一齊發洩到下一代身上。

 新時代以來﹐如徐志摩一輩﹐
在外面組織新式小家庭﹐婆婆就鞭長莫及了。
  等到我當媳婦的時候﹐風景完全轉換﹐
婆婆成了小家庭的寶貴依靠﹐
早晨匆匆上班去﹐把大門輕輕帶上就成。
兩小口子生氣了﹐婆婆一定站在媳婦一邊﹐
數落那個莫名其妙的兒子﹐還督促他趕快賠不是。
下班回家﹐滿屋香氣﹐
一定是前一天從電視食譜節目學來的新菜。
生了小孩更是跟娘家媽媽搶著給做月子。

  我媽媽跟我婆婆十分談得來﹐
她們倆只要其中一個開了頭﹐
妳說妳的﹐我說我的﹐各自表述﹐
然後捕捉到對方一兩個字﹐又開始各說各的。
兩個人都高興得很﹐親家母長﹐親家母短﹐
婆婆喜歡媽媽種的辣椒﹐又香又辣﹐
媽媽喜歡婆婆織的毛背心﹐鳳尾花織得漂亮極了。
如果問我婆婆跟媽媽有什麼不同?
 很簡單﹐跟媽媽不高興了可以跳腳撒嬌﹐
跟婆婆就要有禮貌﹑有分寸。

雖然我們把小孩從小帶到美國來﹐
內心裡還是盼他們和中國人結婚。
可惜我們居住的小城
沒有年紀相當的中國青年讓他們培養感情。
他們雖然孝順﹐但等了幾年﹐還是愛上了美國對象。

媳婦天資聰穎﹐專攻遺傳學﹐
愛家﹑愛孩子﹑更愛我的兒子。
表面上的禮數是不差﹐
無論是在家裡做或帶到餐館﹐全家每個星期都有聚會。
逢年過節更是卡片禮物十分週到。

但是﹐她要做主婦, 我只能當客人。
她無論治家﹐育嬰都有她的規距﹐
我熬的雞湯不能餵我的孫子。
她從來沒對我直接有什麼不悅的表示﹐
但兒子受不了耳邊嘀咕﹐經常得來和我溝通。
孫子對很多種食物敏感﹐
一歲以前不能亂吃﹐這我很快就理解﹐
但夜裡把孩子放進小床睡覺﹐哭了很久也不許抱﹐
教我這做奶奶的如何受得了?

生完第二個孩子﹐媳婦就辭掉工作在家育嬰。
正好女兒也待產﹐就把我接來她家。

女婿是個十分孝順的兒子﹐
對他的母親琳達非常體貼關懷。
經常帶琳達出去吃飯﹑看表演什麼的。
隔兩個星期還去為母親整理院子﹑剪草伐樹。

我是自已駕車開了兩千英哩來的。
經過山區時﹐緊跟在大卡車後面﹐
有很多公路上被撞死的動物﹐我也隨後壓過﹐車身沾了很多血跡。
女婿見了緊張地問:“媽! 發生什麼事了?”
我據實以告。他則忙著搬箱子﹐安頓我進屋。
女兒已經燒好了雞湯麵端到飯桌上。
一夜無話﹐第二天醒來﹐
我的白車已經被女婿開出去洗得發亮﹐加滿了油回來。

女兒家氣氛完全不同。
女兒說﹐這就是家。沒有家規﹐您全權作主。

女婿很勇敢﹐我做的中國菜他都喜歡吃。
小兩口經常買票送我和琳達去聽音樂會﹑看藝術展覽什麼的。
產前女兒帶著婆婆媽媽一起去醫院看胎兒的超音波。
生產的那天﹐女婿則接我們倆到待產室﹐
嬰兒一出世﹐就抱來和奶奶﹑姥姥拍了一張珍貴的合照。

我想﹐無.論是那個世代﹑那個國家﹐
人與人相處﹐還是靠緣份和彼此的瞭解程度。
一個人的本質和成長的環境造成他形之於外的表現﹐
如今透過婚姻成了一家人﹐
彼此若能以包容的愛心﹐互相尊重﹐互相關懷﹐
又有什麼不能容納的呢?

(2007﹐3-28﹐刊登于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47946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你家裡是洋媳婦跟洋女婿
2012/01/29 00:12

首先我也是:我對兒媳婦沒有太大的要求, 只要她愛我的兒子和孫子, 就算盡責了.

但相處在一起總有些枝枝節節,她是台灣媳婦,文化沒差異但是兩個家庭的教養方式不同.媳婦家裡寵她慣她,所以個性上我那溫順了兒子就吃虧了.但她是個盡責的媽媽,只是帶孩子的方式有很多讓我看不慣,我是堅持孩子需要[嚴格一點]管教!

你說{年輕人的事一概不管}, 我可就做不到.因為我天生就是一個[守原則]的人,而且我總覺得[長輩]就是有資格說話,所以無法做到對他們[忍讓],該讓的是他們啊!我們總不能顛倒[上下]..這是有違天理的.

還好我們沒住在一起,只有特殊假期他們會回台灣相聚!當然我不是那種事事都管的人,有時候還是要讓彼此知道心裡有什麼[意見],有溝通才有學習,1不能一直忍讓,怕有一天[爆炸]了就麻煩!

我認為大家要認清自己的地位,婆婆跟媳婦一樣要有磨合期的.洋人多半較少強調[忠孝]這兩個字,跟父母平起平坐並不是[錯],但生身父母跟朋友還是不一樣的!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2-01-29 11:15 回覆:

嘻嘻! 看開點罷! 年輕人受的是新式教育﹐對兒童教育也有新的看法。

所謂“敬”﹐人與人之間是彼此尊重為基礎的。

所謂忠孝﹐出發點都是愛。

平起平坐倒是不會﹐比方外出時﹐媳婦都會教孫子扶著奶奶﹐

凡是奶奶做東西吃或是贈予﹐也都千謝萬謝外加謝卡。

見面都行擁抱禮。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今異國聯姻的事漸漸多了
2008/01/31 21:02

兒女大了不由娘,

婆婆媽媽要自強;

先把語文修練好,

溝通真誠無罣礙.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8-02-01 14:56 回覆:
福氣﹐就是一種快樂的心境。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婆婆媽媽」
2007/12/27 13:47
母者的淚水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孩子放進小床睡覺﹐哭了很久也不許抱
2007/12/26 03:30

女兒兩個月大時,被她爸爸訓練不許人抱,把孩子放進小床讓她趴著哭;

我和婆婆則被趕出去逛街,兩小時後回到家,嬰兒哭疲累已含淚睡著了,

底下毛織毯子被一雙小腳丫刨出兩個小洞,奶奶和媽媽見狀,心都碎成片片....!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26 08:17 回覆:

有些年輕的父母不懂得珍愛孩子﹐以為自已是入伍訓練的班長嗎?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12/24 12:10
我想,就是[幸福]二字來總括吧。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24 12:25 回覆:

幸福是一種感受。遍地都是。例如﹐你家的孩子邀你一起看DVD﹐一同欣賞電影﹐一起大談球賽﹐也值得許多家庭羨慕呢!

人老了﹐有遠視眼﹐看事情保持一點距離﹐心境也比較平和。


沈可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12/24 11:21

文章好。可這樣排列﹐成了零散的句子。或許﹐是我跟不上潮流﹖

請莫怪我直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24 12:11 回覆:

謝謝!

剛學來的。此篇為習作﹐拿以前登過的稿子作試驗﹐呈給老師看的。

真的有缺點! 可能我的老師會教我改得更順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姊夫是希臘裔美籍
2007/12/24 10:06
外甥像他,吃美國菜。外甥女中西合璧,不排斥中國菜。媽去加州時是姐做飯,反正姊也做的很快。不過Birdie去姊家住過幾天,姊做的美國菜也不難吃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24 10:40 回覆:

各地的菜都有特色﹐視各民族的體質。我比較不適應奶製品﹐尤其羊奶起士﹐所以吃洋餐時﹐女兒都是先盛出一份給我﹐再加起士。買牛奶時﹐也要買不含乳糖(lactose free).

我們和幾個希臘家族認識很多年﹐很喜歡他們做的菜﹐他們的孫子和我的兒子同學﹐也喜歡吃我家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