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兒子﹑女兒開車出了事
2007/12/07 02:21:34瀏覽1157|回應3|推薦24

       

         當兒子﹑女兒開車出了事      徐喚民

 

記得女兒滿十六歲考到駕照買第一部新車的時候﹐我們最重要的考量, 不是廠牌﹐而是機件性能的安全。不久﹐比她小一歲半的大兒子也拿到學習執照﹐很快就把車子弄得一清二楚。沒事就坐到姐姐車裡聽聽音樂﹑摸摸這﹑弄弄那。經常拿著汽車廣告和爸爸討論什麼汽車最酷。

  聖誕節女兒請同學來家玩﹐不巧下了一場大雪﹐兒子擔心同學會走錯鄉間小路﹐熱心地開了姐姐的車到二哩外的路口迎接。我幫忙張羅好點心和飲料便回房休息﹐讓他們年輕人玩得自在些。先生則在書房整理筆記。

  一個小時以後﹐先生進來問:「兒子把姐姐的車給撞了﹐我們該怎麼處理?

  從小﹐管教孩子都是兩個人採一致態度。爸爸教訓完了﹐罵哭了﹐媽媽事後再慢慢講道理。既然先生來徵求我的意見﹐我忙問兒子受傷了沒? 他說沒事﹐只是車體撞扁了﹐並撞倒了三家人的郵箱。(鄉下的郵箱都豎在路邊上﹐郵差不用下車就可以投信)。兒子沒經驗﹐為了閃避對面來車﹐一連撞了三家鄰居的郵箱。

  我心平氣和地說﹐兒子安全就好﹐車子可以送修﹐賠人家三個新郵筒吧! 理由是﹐好心的兒子並非故意撞車﹐他現在一定夠難過了﹐我們應該慶幸他安全無恙。

  一年後﹐朋友的女兒發生同樣的事﹐也是剛買了新車﹐練完網球好心送同學回家﹐因為路不熟又下過雨﹐她竟翻到溝裡去了。嚇得她躲到同學家不敢給媽媽打電話。她知道爸爸在讀研究所﹐媽媽在餐館打工﹐撞翻一輛新車是多麼嚴重的事。到了晚上七點才打電話到我們餐館來。

  這位母親在電話這一端高聲斥責女兒:「妳怎麼這樣雞婆﹐要妳去送人家呀﹐妳錢多買新車﹐是要妳往水溝裡開的呀?…」「妳怎麼到現在才打電話給我呀?

  我聽兒子敘述以後就勸這位母親:「妳應該回去把孩子摟在懷裡﹐慶幸她的安全。讓她曉得﹐她才是妳的寶貝。新車不是都保有全險嗎? 妳應該冷靜一點﹐別把孩子嚇著了!

  經我一提醒﹐她流著眼淚﹐怒氣全消﹐忙給女兒再打電話﹐並向我請了假回去安慰女兒去了。她女兒後來在學校遇見我的孩子們﹐還搞不清她那脾氣火爆的媽媽為什麼能一下子就安靜下來。

  這位太太對丈夫也多有怨言﹐最令她生氣的竟是那位先生的看報習慣。看完了也不收好﹐每天收他的報紙﹐都把手弄得黑黑的。

  我說:「這麼簡單的事容易解決。超級市場有一元多錢一雙的工作手套﹐咖啡色的﹐或者買更便宜﹐用完即丟的﹐戴上手套收報紙不就行了? (我是唸新聞的﹐最喜歡人家愛看報了!) 妳小姐就愛他所愛吧!

  記得唸軍校的時候﹐大禮堂和專業教室中間有一大片草坪。為了趕上課﹐草坪中間被踩出一條小路。儘管豎過N個「禁走小路」的牌子也沒有用。當時的周中峰校長說﹐既然能走出路來就表示有這個需要﹐立即指示有關單位鋪了一條水泥路。

  其實﹐人生路上﹐許多事要如何去面對﹐只不過是態度問題。很多事情如果平下心來先幫他解決問題後﹐再去檢討原因﹐預防再出事﹐這樣的安排﹐人家會感到很窩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433614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21:45

最後一段充滿智慧,
也是很好的提醒!

謝謝大姐分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22-02-12 03:39 回覆:

這是剛進入優迪園寫的ㄧ些文章

如今,兒女的兒女也學開車了。

昨天才和外孫女在車中解釋車子轉灣時的離心力現象⋯⋯大笑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relax in sometime
2008/01/23 22:00

大家都需要踩踩煞車、順順氣,

一丁點的小刺激都可能令一個過度灌氣的皮球爆炸,

有時~~孩子沒有犯大錯,

只是首當其衝的成了大人怒氣發洩的對象.

我也做過這樣的錯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8-01-24 02:22 回覆:
我漸漸地能學著先穿上對方的鞋子…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幫他解決問題﹐再檢討原因﹐預防再出事
2007/12/20 21:53

心念一轉,成就智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21 08:23 回覆:
現在輪到他們擔心我了。出發前檢查車況﹑換油﹑輪胎校正﹑列印地圖﹑全國路邊呼救電話﹑手機﹑零錢﹑信用卡﹐一切準備好才上路。以前都是爸爸叮嚀的事﹐現在“反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