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停之見聞分享 / 心中無修 /
2013/07/05 00:25:53瀏覽124|回應1|推薦0

 

 

 

日期:2013.06.12 

若修佛而言,正念 ... 清淨內識是否為首要?!

個人淺見,若修佛而言,〝心中無修〞應是首要......

心中有修,那麼...請問修者是誰?!
其所得到之回答將會是 ... 修者是〝我〞!

『心中有修,我為修者』... 以此為首,則不論修佛修到何種境界或者次第,最終結果將會出現一個〝我〞並存於這個境界或次第當中,此為〝有我〞... 亦為〝不空〞!

所以修佛不能口談,談者是我,以我為首所生之觀點,裡頭都含藏一個我的存在,這讓人怎麼修也不能見空!

另...關於正念,一般人習慣將它作端正心念或正確的心念來解,但以修佛角度而言,此〝正〞應作動詞用,它的意思應該為〝回正、復歸〞之意!


說白話一點,所謂正念就是〝正己於念〞,正...回正、復歸,將之導入這個正己於念的意思就是...把心歸復於念生出之前的那個狀態,相對於念它可以是〝零〞的意思...也就是前頭個人例舉老王所種的那棵樹、亦是三摩地之意,此狀態為無念,亦即〝正己於念〞所產生出來的結果叫作〝無念〞(無...零為無)!

(若念的裡頭還有個〝正〞的存在,則此念非正;比方說...『我是正義的一方』、『我這麼做都是為了正義』... 等等這些裡頭存著〝正〞之念,其念均非屬正念,因為這些心皆停留或住於〝正〞的上頭,這些心並沒有復歸、回正至念未生之處!)


這裡要強調的是...若將正念作解如上,則其意與〝心中無修〞實為異曲同工,此因〝心中無修〞於修佛這件事情上頭的意義即為〝無念〞.....


而關於清淨內識這部分...
清靜內識不是佛的作為,學佛者應學佛之〝無內識可清淨〞!

有內識者..我!
無內識者..佛!

佛門...學佛之門、門 .. 出入口;佛門又稱〝空門〞,空之於我、以無我為空!

無我..無為動詞,作放下、棄捨解;無我的作為...放下我、棄捨我,而這放下、棄捨應將其作為於何處呢?!..答案是作為於〝念處〞!


從〝我〞修佛...只一個〝難〞字形容 、〝難〞... 難成之難!
從〝無我〞學佛,我者無,我這個念都沒有了,請問還能有我內我外之分嗎?!念的本體都消失了、其內與外當然不再可能有存在的必要!... 至此概廓已現,既是無內無外,是以...識無內可起、以致識不起於內,故其心必為〝無內識可清淨〞!

這裡請問...讓自己努力而專注地過生活、它於本質上是不是一種〝修〞 ?!而修佛的〝修〞是以人修佛?!還是依佛修人?!

以人修佛要如何修?!

依佛修人又當如何修?!請問前頭這依佛修人之〝依〞者當作何意?!...而你的角色是被修的這只胚材?!還是負責雕作的那一位?!

再請問你雕不雕自己?!還是你只是任人雕、任人鑿就好?!...前頭所言,請問哪個是修?!而哪個是被修?!

微笑 僅就心中理解提供一份屬於個人的看法,希望它是有幫助的,順心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sideredguava&aid=7748918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7 19:56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前頭這句話在談一件事情,請問諸位可知它在談什麼事嗎?!
答案是...〝念〞!
眾生有念、菩薩亦有念,身上有〝念〞、故而才有〝畏〞之存在。這句話真正重點在這個〝畏〞(也就是〝念〞的果!)而非在於畏什麼,只是一般人遇上這話,習慣上總忙著讓自己或請人幫忙先解開這話的詞意。
而後...解是解開了,卻不知道該如何才能運用它於自己身上,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人們從來都沒有搞清楚〝念〞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便急著把自己投入修行之中!
當念出現時,人們無法分辨什麼是念,同時人們也無法察覺〝念〞的本身其實具有善於偽裝的特性。人們以為自己在修行,但絕大多數其實只是被自己身上這個〝修行的念〞給推著走,沒留心這個念躲著心後頭,它拼命操御你的心去進行所謂修行這件事,而你卻從未真正察覺...真正需要被修的正是躲在心後頭負責指使的這個念,你修不到他...因為你正被他挾制著,但你卻以為自己在修行上頭已經投入不少且獲得許多成果。
還記得金剛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說得是什麼嗎?!
『凡世間所有相皆是虛妄』......這裡請問一下〝相〞最好的麻吉是什麼?!
答案是〝念〞,所謂的〝著相〞於本質上就是一種念,念與相之間具有唇齒相依的特性,當人不著相則念無從起心。
所以〝修行〞是什麼?!...修行是一種願,修行是對自己的一種願!
那麼〝心中有修行〞又是什麼?!...心中有修行是一種念,心中有修行是對自己的一種念!
願是什麼?!願是一種期許,那麼...若將願落實呢?!被落實的願又是什麼?!
答案是...督促!
(我願自己是如何如何的人,也就是我期許自己是如何如何的人;而當這個願開始被你落實之後,那麼情況就會變成我督促自己成為如何如何的人!)
所以,若你將修行當作一種願,那麼...請問接著下來你應該怎麼做?!
是不是你必須開始督促自己成為一個修行的人?!是不是你應該開始讓自己落實這個願(也就是修行)裏頭的所有經典或先賢所指導的作為?!而當你這麼做的時候,請問一下...你知道當下念在哪裡?!你還找得到它的蹤影嗎?!
^ _ ^ 順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