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富好酒量
2010/03/08 00:21:27瀏覽5049|回應5|推薦9

本期今周刊做了一個專題,重新估算台灣富豪身價,七十四歲的林堉璘身價超越郭台銘,成為台灣新首富。碰巧我約莫一個多月前,才在知名餐廳,見識到這位像隔壁歐吉桑般親切的台灣新首富的好酒量。

真正好酒量的人,都是醉時清醒的。

那天我到餐廳後,包廂內已經坐了當晚宴客的主人、上周剛當選立委的某位地方政治人物以及幾位企業界友人,當天宴客的主人以及幾位客人一向對我照顧有加,很殷勤的招呼我入坐吃喝,沒一會工夫,台語外號:老仙的林堉璘從隔壁包廂過來,看到我一開口就用台語對我說:『我常常在電視上看你開講,阿你本人看起來卡水!』

哈哈哈!歐吉桑這樣開場,小的我當然哈哈大笑說:『對阿,大家都這樣說!』

老仙一入坐,喝起酒來,那果然真的是老仙!純的威士忌拿起來就開始一個一個喝、一杯一杯的乾。喝到我時,我那天精神不振,心想小酌一口矇混過去,所以沒有乾杯,沒想到當場就被老先生抓包:『阿我喝完了,你怎麼沒喝完!』呵呵,都被老仙這樣唸了,我當場只好乾了算數。

先乾了一輪後,老仙繼續跟著邊喝邊聊,酒杯可都沒停手。喝了一陣後,再轉檯去隔壁包廂,跟隔壁那攤喝!約莫酒過三巡後,老仙又回到我們包廂,繼續跟我們喝!老仙再回來包廂時,大概喝了三分醉,說起話來更加輕鬆幽默,說起他當初帝寶留了十一戶要自己家人住,本來老婆要他住,但他還是習慣住公司那住處。

還用台語說:『我每次想退休,我某就說:你看人家隔壁ㄞ做到九十多歲(指王永慶)!』呵呵,老仙酒喝越多,腦袋越清楚,說話越率直。有些內容不宜在blog公開,但真是再度驗證了我的體會:真正好酒量的人,都是醉時清醒的!

那種喝多了酒就做糊塗事或蠢事的人,其實都還差得遠哩!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es0819&aid=38335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謂
2010/03/15 00:09
不知道一年花多少錢做善事....以炒地皮賺的錢
應該可以做不少善事....幫助不少人...
Nokia...是芬蘭的最有名的代表之一
受到芬蘭人尊敬的原因....芬蘭繳稅最多的公司
是不是首富,那是他家的事情....跟大家無關.....

瑞特
2010/03/10 14:09

說來慚愧,如果不是凝觀提及,我還不知道林先生是何方神聖。慚愧慚愧,檢討檢討。

林先生今年財源廣進,心情好多喝幾杯算是情理之中。

從凝觀的文字當中,我覺得林先生的厲害之處是不但能喝這麼多酒,而且清楚的明白自己到底能喝多少酒。很多人在不清楚自己酒量有多少的前提下,在公眾場合和眾人乾酒,酒量好的尚可,那些酒量差的往往會在此時埋下未來失敗的潛在禍根。

大陸有一句名言,具體怎麼說記不清了,大體是“盛飯時要知道自己能吃幾碗飯”。意思是說,一個人要先明白自己(實力、弱點等),再做和自己能力(或者其它)相符的事情。“吃飯”“喝酒”,道理應該是相同的。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很多人花了太多時間去研究別人,卻不知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導致自己失敗的關鍵往往是自己從前做的小細節:的一句閑話、一個忽略的人、或者一個當時覺得微不足道的小動作。

像林先生這樣級別的企業家,工作方面有太多太多的秘密不能說,身邊有太多雙眼睛在不知方位的黑暗中注視這自己,等著自己犯錯。從古至今,不知有多少商人為此而不能善始善終。林先生能夠在清楚自己酒量的前提下,在公眾場合和這麼多人乾酒,如果談話的內容(如)能不涉及敏感核心內容(凝觀沒有在文中提及,不過應該和台北或台灣的房產有關吧~),那他真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物。

一個不但抓的住大方向又可在細節上花功夫的人,其成功不是偶然。

不過像林先生這樣的公眾成功人士,如果能夠把花在喝酒精力中的幾成放到社會建設中去,社會的生活環境才會變得更好,從而達到一個對大家有利的良性循環之中。俗話說的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而且我個人覺得酒精傷身,雖然它能夠帶來短暫的快感,但是樂極也能生悲。

相對而言,那些用酒醉來做藉口的人,實在是不像樣子了。

每次都能從凝觀這邊學到、領悟到很多東西,做為粉絲的我,真的是很幸福。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12 02:18 回覆:
呵呵!林堉璘很低調,如果不是今周刊做封面人物,很多財經記者也未必知道,呵呵!

小粉絲
美女加油
2010/03/09 00:24

凝觀

你今天在寶傑節目中講得真好

小粉絲我真的覺得你真是又專業又漂亮

台灣現在有太多不合理的制度

尤其是電子業更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加油

希望電視節目多討論這些不公平的制度,讓政客們去改變政策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10 00:39 回覆:
呵呵!我也覺得台灣一堆不合理的制度跟亂像,而且這些不合理的制度跟亂像,有時就連媒體報導半天了,都還不一定會改哩!

chc1030
很難喔
2010/03/08 13:02

醫學報導  原住民會比平常人產生更多分解酒精的酵素   酒量好

常常喝酒的人  培養好酒量

我想成功的人 大多數會比一般人不同   特質 冷靜 抓住喝酒節奏

醉時清醒--- 我還要多多學習體會你的話囉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10 00:36 回覆:
呵呵!(^0^) 真正有魅力的人是醉時清醒、醒時醉人的!

環保者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酒量有時候會轉化成為能量哦~
2010/03/08 02:18

沒有錯~酒量有時候真的會轉化成為能量的~應為不論為官或者為商~總難以避免應酬的~如果我是BOSS~在能力相當的條件下~我或許更希望提拔酒量好的下屬~或許是出于私心~可以做我酒場上的擋箭牌吧哈哈~

我是有收藏酒的愛好的~我深知在華人圈的酒~包含著一種“文化”的特色~每個地方呢~各自的酒文化又各不相同~像林先生這種喝完一個包廂~再去下一個~在我們這里俗稱“竄場”~不過不是主要的主賓雙方是不可以亂竄場的哦~哈~

林先生第一句夸你水很像是虧你喔觀觀姐~要小心啦哦~(嘿嘿我黑白講啦~)說句實話~我也覺得你在電視上的妝有一點點厚(特別是粉底~不知你用的是不是那種幹濕兩用的)~至少要比盧燕麗的要厚~不過也可能是燈光的緣故哦~

另外一點~我要提醒觀觀姐還是盡量避免少喝酒啦~我知道臺灣跟大陸差不多~對于酒駕查處的是非常嚴格的~為了自己~在一些應酬場合能免責免啦~如果跟麻吉在一起~倒是可以盡性些的^V^~

ok取李白的《將進酒》中的兩句送給你~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複來。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10 00:35 回覆:
呵呵!酒品、酒量、酒態,真是大有學問啊!哪天我有空就來寫一篇!(^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