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人‧情‧義
2009/09/02 01:42:59瀏覽1647|回應0|推薦6

最近讀了一些書,有空就來慢慢寫書評。我想先推薦一本好書:這才是你的世界(作者:李乃義)。

這書是我在友人店裡翻看後,覺得喜歡,就跑去誠品買來閱讀。

李乃義是友人的友人,是個大半輩子都在半導體、高科技領域裡任職的專業經理人。但他書寫天地是用科學的基礎、人文的觀察、宇宙的廣度下筆,把視野用人類科學理解的角度來說天‧地‧人,是一種非常宏觀、有趣的角度。當時間跟空間都宏觀到一種極致時,人生真的顯得極為渺小...

這種『知道』的人生觀中,其實某些意象跟某些宗教觀頗為類似。我自己是有理工背景跟訓練的人,所以閱讀這本書的速度很快,這本書讓我驚豔的地方是用人類理解的科學與邏輯來重新整合看待天、地與人。這種眼光跟觀點,是這樣宏觀卻又貼近事實而存在著。

存在。

我是信仰存在主義的人。我所信仰認知的存在主義核心在於:存在,就有意義。就有原因。如果我們不知其因,只能說我們不知、無知,但我相信這世上所有存在的一切都有因。

因而存在。

開始懂得因而存在的道理後,我對人間的一切人事物的理解與包容變大了許多。而且這些人生觀終究影響了我的選擇與我的人生。有時生活中發生某些不如預期或是不明所以的事情時,我總覺得:應該是有什麼我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或是不知不覺的原因吧。

而且多半時候,我會順其自然的繼續我的人生...倘若日後有一天有機緣『知道』,那自然會明白。倘若終生無緣『知道』,那就隨風而去吧。

很多時候,『知道』與『不知道』,其實未必有很大差別。有時,『知道』的過程比『知道』本身,更為重要。像我今早就無意中『知道』某個事情緣由,不禁莞爾一笑!呵!

對我來說,今早的事情『知不知道』其實重要性不高,『知道』的過程恐怕更珍貴,因為那是建立在人性間不容易建立的信任基礎上。

我們的DNA裡頭,應該是很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判別『信任』這種跟『愛』一樣虛無飄渺的價值吧?

其實我這幾年好像都是用『直覺』來判斷。以統計結果來說,雖然我的『直覺』也有誤差,但準確率極高。而那些能夠讓我安心、信任的人,好像都是帶著濃厚的情義面紗的人。

是啊,在人間,情義是多麼難能可貴。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es0819&aid=327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