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質的關係
2012/09/13 17:47:57瀏覽317|回應0|推薦5

婆婆跟媳婦的關係,難道只到兒子離世時嗎?這樣未免太可憐,那段相處的時光,都只是枉然而已嗎?

死者留下了一些未解的謎,甚至可以說是無解的謎,那個謎可能是個痛,甚至有背叛的感覺,但他已經離開了,往生者最大,不是嗎?也不該把氣出在留下來的人身上,就算她護短,就算她知情而隱瞞,但也是愛子心切,更何況已經年邁,可以孝順的日子不多了,多體諒,多照顧,何妨呢?但事實究竟如何,未曾查證,何能立即定案呢?

婆婆也疼惜過、照顧過媳婦,不是嗎?

相處出現裂痕,婆媳關係不佳。待在鄉下,沒有人可以說話,不敢隨意打開電視,怕弄壞,怕電費增加。這是家,怎麼這麼不自由,這麼可怕,為什麼這麼沒有尊嚴?這麼害怕?我不懂。

寂寞的婆婆,進而來到,住在都市的女兒家。原本只偶爾來住住,轉換心情,卻喜歡上這裡,一住竟近十年,社區有其他老人家可以聊天,可以自己煮飯、看電視、打電話,或到附近公園散步運動,生活過得很愉快。當然,會喜歡住在這裡。年邁、行動緩慢,再加上有糖尿病,有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排便,所以常弄髒廁所、衣物。

正所謂久病無孝子。這樣長期的照顧,使得女兒開始抱怨,電話費變多、都要把屎把尿、怎麼不換人照顧……等。這些話,如果讓自己的媽媽聽到,她該有多痛心,甚至可能會有輕生的念頭,覺得自己顧人怨,是個拖油瓶之類的。小時候,媽媽幫小孩把屎把尿,她有嫌棄過嗎?含辛茹苦得扶養眾多孩子,她有喊累過嗎?現在只是角色對換,就無法忍受了嗎?這樣的心態,這樣的行為,將來會回到身上,你的晚年,大概也是如此吧?

如果含辛茹苦得照顧孩子到大,得到的卻是這種回報,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有,就不用現在受這種污辱,或者自己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因為孩子將來會如何對你,這是個未知數。當然,我們照顧小孩,不是為了報答,只是希望他能好好長大。

孩子有屬於自己的家庭,也有屬於自己的規劃,不可能一直把心神全放在父母身上,他有許多要煩惱的事情,小孩、配偶、工作……。所以自己要替自己打算,不要落得一個淒慘的晚年,這樣好悲哀,好心酸。

每次想到,都好痛。不知道,現在的我,能幫上什麼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685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