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天國相聚的爸爸媽媽~追思文
2016/04/29 03:25:29瀏覽102|回應0|推薦0

我們心愛的媽媽於105423日清晨六點34分離開我們,媽媽不用再受病痛,到天國和老爸相聚!

 

105年5月7日十時於桃園殯儀館信義廳安息聚會感恩我們的媽媽辛勞一生養育我們,謝謝您親愛的媽媽!

 

這篇追思文是我們家排行老二的妹妹彩霞執筆,在媽媽離開的幾天日子裡,以字裡行間來緬懷我們的父母一生辛勞,更寄盼子子孫孫能感恩’恩’報恩,榮耀我們的爸爸媽媽!

 

 

今天在這一個追思我母親李玉香女士的聚會裡,感謝各位弟兄姐妹們與我家至親的長輩、親朋兄弟姐妹一起來榮譽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在座的有認識與不認識的,有參與我母親生活歷程的部份,亦或曾有點頭之交者,但這都不礙各位今天的參與,我在此先代我的姐弟們,向各位表逹感恩與深深的謝意。

 

我的母親是個平凡的女性,但對我與至親的姐弟而言,卻是絕對的不平凡。不論平凡與不平凡,我的內心裡都要對我母親恭敬的說:偉大出於平凡。

 

我母親是名道地的客家女子,年輕時的母親就是位多才多藝、才華洋溢、無所不能,尤其於裁縫製衣、烹飪,認識父親時,父親是典型日冦侵華時,十四歲就被迫離開寧波老家,拎著兩個奶奶煮好的芋頭離家,成為流亡學生加入游擊隊,再之響應當時國民政府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追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命運的使然,我的父母在台灣這個寶島上桃園宵裡結識了。

 

我的父親是典型的一窮二白,母親當時是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選擇了愛情,嫁給了我父親。結婚時,部隊的弟兄用藍球框架,打造了父母的新婚床,再加一些鍋碗瓢盆,這就是我父母起家的財產,還有一個水缸(那時的冰箱)現在還在我家樓頂上。

 

因父親是位剛正不阿的軍人,在那個年代,微薄的收入不敷家用,母親賢慧持家養兒育女,張羅我們的衣食三餐外,更執拾起她的長才,縫紉製衣鈎織毛衣增加收入。父親耿直、不善阿諛的個性,讓父親的軍旅不順,被迫退伍離開部隊,沒了終身俸,也沒有子女就學補助學金,一切都靠自己謀生。

 

我的母親跟隨著父親毫無怨尤,扛下分擔家計、相夫教子的重責,沒有退縮。父親軍旅仕途雖然不順遂,但父親忠義待人,部屬、同袍在我兒時印象中,週未假日我家小小的三個榻榻米客廳,總是有著父親兩三好友來訪、住宿,家裡雖窮、雖拮据,母親從不曾有過微言,相反的父母很好客,母親會很聰慧、巧手慧心的將簡單菜色,變化為佳餚珍饈,豐富每一個人的味蕾,總是賓主盡歡。

 

父親在自謀生活的人生中,轉換過不同的工作,在醒吾商專經營福利社期間,母親為能增加食材、點心的花色,向眷村裡來自東南西北的鄰居、學習各地特色獨具口味的廚藝,也因此生意興隆,父母在這時期,除了豐富我們物質生活,也讓我們在精神層面上拓展視野,帶我們出遊各個景點:墾丁、阿里山、杉林溪、安平古堡,近至故宮、歷史博物館、新公園等。

 

母親像超人一樣,不知何來的精力,將當時六個孩子裝扮整理,餵養的如此周到,母親很節儉持家,每逢過年後,母親會孵一窩小雞,飼養在家裡小小的院子裡,一窩雞養大,逢年過節就有好的盛宴饗客。

 

我兒時的衣服,都是母親親手製作,毛衣是自己織縫,破了自己補或是拆了重新編織新的圖案花色,大件舊毛衣拆了重製就成了弟妹們的新衣。

 

在經營福利社順利之際,父母未雨籌謀,覓得桃園的一間新屋,付了頭期款準備我們這群孩子,外加剛出生的幼妹能有寬敞的空間成長,可是世事無常造化弄人,正以為一切順遂之際,父親經營的福利社,生意太好遭人忌妒垂涎而奪走了經營權,家裡刹那間經濟亂了譜,一下陷入困頓。此時全家從中和眷村的小房子搬入桃園新居,父親一時沒了收入,為了生活父親到了同鄉鄉親,在衡陽路經營的鐘錶店任事,薪資不高,母親為幫助家計與農會每月催繳的貸款,在市場裡頂下了一個攤位,賣起中盤的菜給部隊、工廠等,頂下菜攤,母親每天一大清早三點起床,三點半出門到果菜批發市場批貨,有時為了搶到更好的貨色,淩晨兩點不到就到批發市場等貨到,每天都必須忙到十點多才能收攤返家,到家還要張羅幼小弟妹的午餐後才能休息。

 

這樣的生活不論春夏秋冬、刮風下雨,日復一日中渡過,然而我們七個孩子的飲食照料上,母親總能將市場中賣像差的菜,變化成餐桌營養豐富的佳餚。除此之外為了餵飽我們,總是整箱整筐的買回來,除了價格可以優惠外,還自己動手桿麵做包子、饅頭,讓像蝗蟲一般的我們,在成長階段都能飲食無憂,沒有讓我們七個孩子餓過一餐。

 

母親毫無怨尤又滿心歡喜的照顧撫養我們,那時家裡二層樓房,因為建造時偷工減料,每逢下大雨二樓樓頂就漏,總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為了解決這痛苦的煩惱,母親又攢下錢修築三樓,解決這漏水煩憂。在三樓施工的期間內,母親除了市場忙碌勞累還是顧好攤位生意,並且要督工並煮食點心給修屋的師傅享用,當時的師傅們對母親的慧心與用心讚賞不己。

 

在這麼艱難刻苦的生活裡,我們子女個個被撫養長大,母親很驕傲地說:她如何吃苦都值得,因為她將每個子女都培養讀書,各個都有高中高職以上的學歷,這點我的母親是非常值得驕傲的。母親與父親白手起家,靠雙手打拼出屬於自己的家,這個桃園的家一住已45個年頭,期間,兒女陸續長大成婚、就業,各自有著自已的生活,當然多兒女有喜有樂有憂有愁,一如各家人生各有各的劇本,手指伸出有長有短,人生際遇又各自不同。

 

我們這群兒女,帶給父母的悲歡喜樂,母親一如既往堅毅,包容的母愛支持著我們,在我個人人生際遇中,尤其是在我三十多歲出頭之時,遭遇人生最低潮之時,父母默默地支持我渡過那段人生,不務正業的段落。

 

我的父母親在那個年代,一窮二白沒有婚戒,但父母親堅貞的愛,是竄自於內心底深厚的恩愛,彼此相互依持一路走來,守護著我們這個家。

 

這桃園的家,是母親嘔心瀝血拼摶出,一磚一瓦有著她與父親深厚的記憶與努力,是汗血與愛打造出的,父親在四年前獲知母親得了肝癌,因而一時不能自己隔日去醫院接媽媽出院就雙腳發軟,自此健康逆轉直下,本來硬朗的父親半年後,過逝了,母親在父親走後頓失生活重心,在父親過逝的四年裡,作兒女的我們才深深體會父母的愛與相互的依靠與依賴,不是我們做兒女的可以替代的。父親是樹,母親是藤,我們作子女的,在樹藤庇蔭下成長茁壯。

 

準備著母親喜愛衣服與鞋時,回憶不斷地湧入,才覺家沒媽媽了,沒有爸爸時,還有媽媽在等候著,現在真的是自己獨立的時候,我挺晚熟的,到老才熟。辛苦我的父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我們做子女的無以為報,僅能以做為一個良善、誠實的人去影響他人,發揚父母美德,我深深受教父母給我生活上的提點與教誨,我要代我的姊弟妹們向母親說:我們會努力守護這個家,團結一起,護衛好這個家,光榮父母。

 

媽媽,您安息吧!您慈祥安適入睡的美麗面容,我們知道您已在天堂見著爸爸了,綻放出愉悅的微笑,媽媽,再會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