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水石 - - 砂卡礑步道
2012/04/17 22:19:14瀏覽744|回應1|推薦31

漫步於「砂卡礑」是此生最難忘的休閒體驗,多年來的嚮往與期待終於在此次的造訪一一呈現眼前,看著垂手可觸的天宇神工在這水石之間一一展現,我決定在這深谷清流中,細細品讀高檔的水石雕琢以及迷人的山水風貌,不讓自己空手而回。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穿過[砂卡礑隧道],進入眼簾的是充分表現中華文化的百獅橋,而橋欄上的小獅更各具型態,似乎隻隻張著大口開懷的迎接遠道的遊客,讓遊客看了不自覺的會心一笑。走進入口的拱門,沿著迴轉階梯而下便是[砂卡礑步道]的起點,步道旁的溪水穿梭於腳底下的河床溪石慢慢流向遠處,回頭翹望鮮紅的百獅橋,佇立於兩山峭壁間,其雄偉壯麗令人震攝,唯一遺憾的是剛剛走過的鋼架迴轉階梯,似乎很不搭調的倚在橋下山壁旁,將大自然的美景大大打了折扣。

 

 

轉身看著沿著山壁鑿刻出來的山凹小徑,不及二公尺寬的步道向砂卡礑溪上游延伸進入,這就是舉世聞名的「砂卡礑」步道了。左方溪床上各式磊石或大或小或聚或疏,散佈其間,我慢慢前行,不時回望高空中紅橋的美麗景色。也看著清澈的溪水以及林間飛鳥在這河床上競舞,此時悅耳水聲漸漸傳入耳際,啊夢幻般的「深情水石~砂卡礑溪序曲」正式開始,並在罩頂的岩壁上迴旋共鳴,讓人彷彿置身於音樂殿堂,心情隨之舒暢。而輕步於步道上,時而寬闊開朗,時而幽暗狹窄,路旁豐富的植被讓人目不暇給,許多不知名的小蟲深藏其中,使步道處處都是自然的生態課題。

      

 

走累了,靜坐於觀景平台,碩大圓滑的溪石以及峻峭的大理石巖壁,經過亙古洪荒的造山運動,形成一幅幅山水畫般的皺褶紋路展現於眼前,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晶瑩剔透與高雅秀氣,讓多情的遊客不斷的奇思創想。走下步道旁的小徑來到溪旁,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產生無數個小漩渦,河面上的落葉在漩渦間如舞台上的芭蕾舞者盡情旋舞,加上微風輕觸、眼前的潺潺水聲,好比一齣明亮的自然舞曲在此上演。遠處溪谷水旁,數隻美麗的蝴蝶及紅色蜻蜓輕棲於玉石上,或休憩或含情飛舞,我靜觀其一靜一動,冥想著天地之悠悠,萬物是否與人類一樣,千古追著榮華富貴或兒女情長而不惜,直至生命終止方休。 

    

 

輕輕的漫步於溪邊,偶爾還會發現飛燕、溪鳥凌空穿梭於蓊鬱的溪谷森林,讓這「砂卡礑」的舞台更添驚艷,不遠處一潭清澈靜謐的溪水吸引著我走過去,清澈見底游魚萬千,伸手輕觸潭水,一道圓弧忽地擴散,將池底的游魚盪漾於湛藍的天空,我摒息凝視並細讀這妙景,竟分不清是天空的蔚藍或水底的靛藍,讓游魚穿梭於晶瑩的水影彩雲間。再回頭,不知何時一對青年男女背對著遊客倚坐在溪石邊上,我聽不清楚她們談些甚麼,或許是希望天地水石能在此見證她們海枯石爛的愛情吧

 

 

再往前行,傳說中的五間屋映入眼簾,裡邊數位太魯閣原住民販售著代表性的編織工藝品,一位在編織機旁的原住民看我駐足於店門口,輕聲告訴我:「先生你可以拍我,我可以表演給你拍照。」,我欣喜若狂的拿起相機,看到他得意的笑容迅速按下了快門。據他告訴我:「以前這裡住著五戶人家,大多以種植山產維生,後來因開發步道而把它拆了,數年前政府才在此重建現在這樣子。」,我很遺憾當時主事者未能保存原來的五間屋風貌,心中甚為惋惜。

                

 

踽踽於行緩步於曲折小徑中,忽聞頭頂上「唰!」的一聲,我警覺抬頭,驚見樹梢間一隻獼猴呼嘯而過轉眼不見蹤影,我凝視於獼猴去處卻已杳然,心中懊悔未能拍下牠的蹤影而跺足。舉足再往林間更深處,優美的水聲漸離步道,枝葉林相也更加茂密,步道中一小段的綠色隧道讓小朋友雀躍不已,走著!走著!不覺來到三間屋,這裡是步道的終點了

 

 

三間屋」-- 倚仗於大樹林下,屋瓦門牆以木板或鐵皮搭蓋,低矮幽暗牆縫處處,我駐足於屋前小院,為原住民屋主生活之艱辛與困難而悵然,也驚嘆屋主能不為榮華富貴之引誘,而生活於天地間,我百感交集不能自已,低頭沉思慨嘆過往人生所求為何?片刻,心慰於天地造化之公平無私,蓋吾等卅多年來日夜奔波往來,處處斤斤計較,只為追求榮富而不覺慚愧,山居主人雖所求卑微,上蒼卻給與他無價的「砂卡礑」水石。山居於此,日日觀流水浮雲,夜夜聽山濤野唱,如此人生,都會區人難得幾何?

 

 

回返來時路,遠處山腰一絲涓瀑吸引著我提起相機拍照留念。來到溪邊,山泉依舊清澈,水聲依然迴盪,山石上的皺褶詩畫依舊引人遐思注目,我一一速讀品味,深怕在回程的路上從記憶中遺落。在這深秋裡,隨手撿拾一片紅葉,輕輕放入溪中,看著它在溪邊徘迴,在水中旋舞,像至親的遊子不停的揮手告別,然後在一陣奔盪中消失於遠處石縫間,我發覺我的眼角已濕潤。

 

 

站在百獅橋上,回望遠山步道,涓涓的水聲依舊,天色卻已漸暗,在這「砂卡礑」步道我發現我已心滿意足,在那「深情水石」間我豁然頓悟。
 

「砂卡礑」-- 你以千鈞之力,掃除我那心底深處日夜汲汲營營的無限堆疊。

---
在這一次初見面。

 

其他照片欣賞請至 「個人相簿」 水石步道--砂卡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kuhiro&aid=6346169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4/18 21:17
文字如流水涓涓   每捧讀一次就陶醉一次
ikuhiro將飛瀑泉石  鳥鳴清風都帶回來了

其中一段反觀內心的片段  又似投石於讀者心湖
讓我們有所感有所悟   

砂卡礑步道我沒去過  透過這樣的好文章
讓我也對砂卡礑無限嚮往
感謝好友的分享 ~ 

建議將優美的照片貼進文章中  將更為生動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ikuhiro(ikuhiro) 於 2012-04-19 08:57 回覆:

謝謝指導! 照片已貼上去

更多照片請至 個人相簿--水石步道~砂卡礑 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