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屬下的工作責任
2011/01/23 15:01:22瀏覽695|回應3|推薦15
幾天前,好友來電說:[我要退休了……。] 。

昨天我們在一個社團的會議上見面了,聽她說她是與先生一起退休的。而且計畫未來他們夫妻要過自己的生活。

閒聊中我注意到好友無意中透漏了一些職業生涯中的無奈與無助,她說雖然上司、同事都相處得很好,但總是缺少那一點點成就感。

同樣是退休的我,真的心有同感。想起過去在工作崗位雖是一路平順卻也曾和同事或上司小有摩擦,大家為了某些事鬧得很不愉快,有時真想趕快退休,不再過著上班族那種一成不變的日子,並且想像著那種海闊天空、無憂無慮的優哉生活。

去年,經過某好友的推薦重新回到職場,我進入了一家科技公司當顧問,在新公司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也有了新的上司與屬下。一年多來,我體會到主管對我的尊重與了解,也感受到同事們對我的禮遇,我想這也許是他們對我卅年來的工作經驗加上上了年紀的敬重吧!

但一年多來我有時候常想,一位好的主管應該了解老闆所交代的事情,並以最經濟(替老闆省錢)、最迅速(為老闆爭取時間)的態度,指示屬下尋求更安全、更合理的工作方法,以求達到自己希望的目標,而不是要屬下依照自己的想法、做法,一五一十的為我們出賣勞力。

有一位辦公室的主管,看到老闆辦公室的盆栽生病了,他要秘書把生病的樹枝剪掉,秘書建議買藥劑噴灑,主管說先剪掉枯萎的樹枝不要讓老闆看到,要噴藥以後再說,秘書只好將樹枝剪了。隔幾天老闆從國外回來看到他的盆景被剪得不成形,當場發脾氣且知道是秘書剪的後,也立刻把秘書革職了。

從那天起整個辦公室的工作氣氛非常的低沉,直到有一天老闆發現他的盆景長出了新芽而且綠意盎然便去問主管,主管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後來經過調查是掃地的工友看到大家都不敢去碰那棵盆景,他每天眼睜睜的看它漸漸枯萎乃決定偷偷的噴灑藥劑終於把盆栽救活了。此後老闆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對不起秘書。]。

又某工程師帶著屬下在陰暗的廠區隔層內進行配電工程,其主管看見隔層上燈火通明確看不到有人乃順手將廠區隔層的燈關了,工程師發現電燈被關立即叫屬下出去重新打開電燈,沒想到只幾分鐘就聽到屬下一聲慘叫從樓梯口跌了下來……。我不知道這責任是工程師還是主管要負責?

主管除了要了解負責的事務處理外,也要了解屬下的工作能力並賦予工作責任,只要屬下能在預定的時間範圍內完成任務,我覺得當一位主管不要去管太多,讓屬下去發揮他的才能,尤其是任務完成後功勞更不可占為己有,老闆知道你的屬下的成就當然就是你的成績。

如果你是一位中階主管,我希望當你的屬下退休時能在你面前說一聲:

[報告主管,能在你的領導下做事是我一生的幸福。]

而不是一場過往生涯的--[無奈與無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kuhiro&aid=4818528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3 16:54 【 最棒宅經濟 "讓錢自己流進來"系統】 尊重屬下的工作責任

 回應文章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一個 領導者
2011/09/24 06:21
如果這主管是位 " 領導者 ", 而不只是 " 主管", 他就會知道如何 激勵員工.
ikuhiro(ikuhiro) 於 2011-09-24 17:27 回覆:

沒錯,其實有很多企業主管並不知道如何領導,只知道[主管]就是主要的管理人,我有權力管理我的屬下,我要你如何?你就要如何?當一位主管應該多多學習統御領導的課程,如何擄獲屬下的心才重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1/30 18:36
鄭老師, 這文章是報刊雜誌的水準了
只貼在這裡好可惜

下次先去投稿,等報紙登完再張貼
至於稿費嘛
夏天可以請我吃銼冰, 冬天可以請我吃燒仙草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ikuhiro(ikuhiro) 於 2011-01-30 22:12 回覆:

年紀大了

現在不敢吃冰

至於燒......

過完年請妳及辦公室好友一起喝春酒

如何?

對了! 先向您及同事們拜個早年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場的座右銘
2011/01/27 20:13

說得真好

尤其是最後那兩句話  發人深省

足以作為職場的座右銘

上司要讓員工留下愉快的回憶

員工要努力替公司爭取榮譽

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