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我觀‧【日月千年】
2005/08/18 01:12:42瀏覽1054|回應0|推薦0

第一次,我看到以談無慾這個角色為主,用他的眼、他的心與他的回憶,寫出的素還真。 

而寫出這篇大作的人,就是寫出【素還真茶藝館】的shoulder

 對於她的作品,【日月千年】是我第二部看的,我十分喜歡她文中那種對素素所作所為的心疼與不捨,但不是偏駁的那種疼惜,而是站在各個角色的立場,所去觀望的素還真,從夥伴角度、從敵對角度、從親情角度、也有模糊地帶的角度,又愛又恨的……而【日月千年】就是談無慾由師兄弟的角度去看的素還真。

 比起【素還真茶藝館】,我更愛【日月千年】。前者由素素一對眾地描述心路歷程,期間他或許感嘆、或許無奈,但至少有許多人懂他,也惜他,就像憶秋年等人,這其中也更多其他角色藉由素還真的茶藝而對人世間一切波折的釋懷;而後者則由談無慾一對一的看著素還真的一切,由他們仍在半斗坪時,到出江湖,到談無慾消失再復出,到與素還真兩人再次聯手演出一場精心設計的好戲,到談無慾終於認清自己心中唯有素還真一人……

 這期間,不下百年……

 文中,有許多對素素的想法是讓我很感動也很認同的。

 以前他總認為素還真根本不需要擔心,不管身處怎樣的險地都能化險為夷。可是現在他的想法不同了,素還真也許是最接近神的人,但畢竟仍是個人。』

 『談無慾曾經無法接受素還真屬於凡人的一面,然而,經歷過百世浮沉,現在的他,反而擔憂,擔憂著素還真是否總有一天會失去凡人的七情六慾,失去凡人的喜怒哀樂。

這些想法何嘗不是我們對素素的感覺呢?在霹靂中最常見的,就是當有危機發生時,就會有許多自栩名門正派的人要求『素神人』出來為民除害、保護大家的安全,將所有保衛武林的重責大任全往素還真肩上堆,沒有人理會他是否扛的住、是否解決的了這些危機,但當有人為了某事而犧牲,或是素還真為了某些原因而向邪魔妥協時,往往,第一個站出來開罵的就是這些『名門正派』。

 誰管的著素還真心意為何;誰察覺到素還真是否有危險;誰又理會了素還真受威脅的困境?

 『當萬人公審一人時,不管這人是對是錯,站在人多的那頭就是真理,反正你若沒開口一同譴責,那你就該死了!』──這就是武林萬教對待素還真的方法!!

 當談無慾全心全意只看著素還真一個人時,他對他,或許有愛有恨有樂有怨,因為他知道他也許窮其一生也無法贏過眼前之人,比較之心即起,因而恨、因而怨,但當素還真一個小小的貼心舉動,一杯無雜瓣的菊花茶,卻又可以教他忘卻一切嗔恨,只因他在這杯茶中,看到了素還真的心意。

 文中的談無慾顛覆昔日我對他的看法,再出,修養與任一方面總要再高個一層,所以他坦然面對自己對素還真的心,又愛又恨,但,同時他至少知道素還真心中仍保有過去那段『遊戲人間』的記憶,或許,這也就足夠了。

 或許『日月千年』一文並非全照霹靂劇情來走,但至少在shoulder的筆下,我見到了另一面的素還真與談無慾;或許真如文中談無慾所言『世人只知蓮葉,再不曉日月』,至少,日月曾是相伴過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jurkimo&aid=4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