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衝突源於「期待的落差」擴大
2011/08/07 07:32:16瀏覽236|回應0|推薦0
Q:我們結婚4年多了。結婚當時我的薪水比他好一點,我是3萬5,他則不到3萬。本來我對老公的薪水並沒有什麼意見,兩人有爸媽給的房子住,也不需要負擔房貸。但是婚後這幾年,老公的薪水愈來愈低,現在不到兩萬五,我覺得他一點也沒有上進心,只想有個工作餬口就好。我是個會一直去上課充實自己,很怕被社會淘汰的人,這些年來我的薪水和職位都愈來愈高,和老公的差距也愈來愈大。

他已經32歲了,在工作上卻一點企圖心也沒有,有大學學歷卻甘於做很基層的工作,雖然我不認為養家活口是男人的責任,但覺得一個男人工作上應該要有衝勁與上進心。看他下班後都在家打電動,有時很想跟他離婚,但有時又會想想是不是我太不知足了?

A:大部分的婚姻衝突都跟「期待的落差」有關。也就是覺得另一半的表現跟預期差很多,會希望對方作些改變。如果溝通之後對方仍「堅持自我」,一段時間後就很容易想放棄這段關係。這些期待透露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婚姻觀,當然也包括金錢觀和性別觀。

許多女性都不太能接受伴侶的薪水比自己少,即使能接受,差距也不能太大。以妳的情況看來,雖然能接受收入差異但時間卻不能太長,因這會讓妳覺得老公「不夠上進」。

在講究性別平權和雙薪家庭愈來愈普遍的現在,這些想法需要重新被檢視和討論,這並不是妳個人的問題,而是涉及到社會普遍對「先生」角色的期待。過去的社會因偏向男主外女主內和妻以夫為貴,女性的安全感多來自經濟條件,但時代不同了,雙薪家庭需要彼此多體諒合作。

生存壓力下,人多少應該有憂患意識沒有錯,但他真的「一點都沒有」上進心?是不是有什麼特別因素讓他提不勁?妳願意更去幫助他和接納他嗎?或許他是很願意努力也有進取心的,只是需要妳給予更多支持和鼓勵。

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55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