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英傑:我們都可以成為阿福那樣的人
2010/04/19 17:39:12瀏覽392|回應0|推薦1

我們都可以成為阿福那樣的人

/魏英傑

香港義工黃福榮捨身救人的事蹟,已在海內外傳開。尤為感人的是,阿福本已安全離開,發現還有人沒跟出來,他又掉頭折返孤兒院,因此罹難。他的臨危不懼、奮不顧身,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完全無愧於“香港英雄”、“港人榜樣”等讚譽。

但我仍然想說,只要有心行善,我們都可以像阿福那樣,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如果說,阿福遇難前的抉擇體現了他捨身成仁的精神,那麼他多年來堅持做義工,默默奉獻一己之力,絲毫也不遜色。

多年前,阿福曾參與為血癌病人籌集善款的徒步活動;汶川大地震後,他前往災區,支援災後重建;而這一次,他剛到玉樹來為孤兒院做義工……他沒有專業技能,能做的通常就是幫助搬運物資或者清理倒塌房屋的瓦礫。他曾說:“(到汶川救災)就算在這只可幫忙搬運一磚一石已感到不枉此行。”他的義工朋友回憶:“黃哥說得最多的是,讓我幹活就可以了。”由此可見,阿福平日的義舉很多人都能做,而且一樣能夠做好。

很多人都有學義行善的念頭,可是要麼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要麼把行善目標定得太高,誤以為行善就是捨己救人,甚至是拯救人類。實際上,能夠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出一份力,便已達至“善”的境界。行善的前提是“不做惡”,而且這是在為社會作無私奉獻。這意味著,世界不僅因此少很多“惡”,更會因行善的人多起來而變得更加美好。是的,無須刻意拔高阿福勇於赴難的精神,他平日所作所為已經堪稱義舉。

香港特首曾蔭權在“特首網志”上讚揚阿福是“香港的光輝榜樣”,他這麼寫到:“香港人的精神到底是什麼?除了靈活多變、不懈奮鬥,為個人和家庭幸褔打拼之外,還有哪些非自利、非物質的素質與襟懷?”這也是在說,每個人除了追求個人利益,還應有非自利、非物質的情懷與追求,而這其實也是一個健全的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素質。一個現代公民不能不關心和參與公共事務,因為從根本上來說,這也是為了每一個人的個人幸福。

在生活中,阿福是一個簡單、低調的人。他認為自己做的事,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所做的事,不值一提。拍照的時候,他會下意識躲避鏡頭,或者閃到最邊上的位置。他所做的一切,大抵也都是出於一種樸素的美好願望。例如他到四川災區當義工,就是因為“每天看到新聞都在哭……好像看到很多人在希望有人可幫到他們”。憐憫之心,人皆有之。可阿福不僅有這樣的情懷,而且邁出了付諸行動的第一步,這是他和許多人的區別所在。

阿福以前有寫博客的習慣,博客名為“傻人有傻福的空間”。他曾在上面寫道:“雖然我現在常常這樣想,如果用我這樣沒用的人來換一個或更多比我有用的人,我會毫不考慮去做。但如果真的給我遇上,我會怎樣做?不知……”最終,阿福用捨己救人的行動作出了回答。面對這一問題,每個人的答案未必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之外,能夠把為他人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當作人生的一個追求,我們都可以成為阿福那樣的人。

201041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95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