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nannn:為何《阿凡達》在美國如此冷清(組圖)
2010/02/02 12:13:47瀏覽824|回應1|推薦3

如果不是在鳳凰網上看到好萊塢電影“阿凡達”在中國的轟轟烈烈上映,如果不是聽到我崇拜的鳳凰“鏘鏘三人行”的竇文濤揚言要看第二遍,我在美國是不會去看這部片子的。一是我不喜歡科幻片,二是在美國,這部影片很冷清。沒有媒體的宣傳,也不見海報,也不聽見其主題音樂,更是沒有聽見周圍美國同事提起這部電影,好像沒有發生過。

相比當年“泰坦尼號”的出籠,那是絕對的不同。主流的媒體都給與報導,似乎美國人都奔向影院,女人們帶著眼淚走出放映場,其主題音樂更是彌漫充斥在到處的空氣中。

剛聽說阿凡達這部大片時,去家附近影院,根本還沒有放這部電影。前幾天再去,終於放了。我帶著好奇,買了早場票,是上午1120分。因為是早場,6美元,因為是3D, 另加3元,所以是9美元。

走進影院,售票處空蕩蕩的大廳沒有多少人。二十個放映場,同時還在放其他八,九個不同的電影。

走進我的放映場,更讓我吃驚。可以坐千把人的場子,只坐著二十來人。

看完電影,我才明白為什麽這部影片在美國會這麽冷清。

誠然,這部影片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場面壯觀,但是它觸及了美國人的敏感處。美國人有兩個痛處,一個是黑奴,另一個是印第安人。這兩個痛處會使美國人的神經緊張,讓他們內疚或是懷疑。黑奴的痛處,美國人已經在修補,選出了第一個黑人當總統,讓他住進了當初不會想到讓一個黑人住進的“白宮”。第二個痛處便是美國印第安人。這個痛處是無法,也不會彌補的。美國人會把土地還給印第安人嗎?那是一萬個不可能!

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是,二十年前,我在美國的大學讀書。在學一門必修課時,老師讓大家談論美國歷史上那一段白人殺戳印第安人,掠奪他們土地的想法。課堂上出奇的安靜,沒有人發言。最終,坐在後排的一個二十來歲的白人年輕人慢慢地說,You should see the result -你應該看結果。

他的這句話定格在我的腦海裏。不管你願不願意,今天的美國仍是很多人實現夢想的土地。這裏有著最少的貪腐,你不需要用自己辛辛苦苦掙的錢去買禮送你的上司,你不會擔心老無所養,病無所醫,你也無需擔心自己的孩子沒有錢上學。。。。。

在影片中,地球人實際上隱喻了當初的美國白人。導演喀麥隆以否定的手段否定了白人侵略者,但是卻也不忘塑造一個正面白人主角。好萊塢畢竟是好萊塢,喀麥隆想要的是錢。

“阿凡達”向美國的價值觀挑戰了!歷史上,美國人從印第安人那兒掠奪了土地,但是創建了一個世上文明,發達的國家。這是對?還是錯?

從電影院走出,我站在這塊土地上沉思。這片土地曾屬於美國的印第安人,但是看著街上行走的人,安詳,和諧,帶著微笑。

我沒有更多的去回想影片中的景色,卻總是在想著大學課堂上美國年輕人的那句,You should see the result -你要看結果。他說的是對?還是錯? 

我,感到困惑。我,找不到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743805

 回應文章

Unreal Wolfpack
我們說的是同一部電影嗎
2010/02/04 10:19
阿凡達這部電影全美和全世界才破了鐵達尼號的賣座紀錄 (http://boxofficemojo.com/alltime/),Oscar才剛提名九項(最佳影片等),上個月金球獎才拿到最佳影片和電影導演獎,我看的那一場還有我朋友看的都幾乎滿座,阿凡達在IMDB網站TOP 250排名第四十三,網路Torrent世界裡阿凡達是所有電影類下載第一名,我們說的是同一部電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