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恒均:美國是靠什麼度過難關的?
2009/08/06 14:47:14瀏覽770|回應3|推薦6

是誰讓美國看上去很美?

 

上次到美國的時候,一位美籍華人朋友就悄悄對我說,老楊啊,你讚揚美國的博文太多了,有些我看了都覺得過分了,人家美國人也不這樣啊。再說,現在美國人都不批評中國了,可你……

 

我打斷他反問道,那美國人在幹啥呢?他回答我說,美國人都在批評美國啊,哪里有像你那樣盡表揚美國的啊。我立即接住話茬道,是啊,美國人都在批評自己的國家,可我不是美國人,我也有自己的國家啊……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超級樂觀派,我對中國充滿了希望。而且我認為中國在進步——至少中國的民眾在進步。我請讀者回答一個問題:三十、二十,或者十年前,對我們國家的批評主要來自哪里?

 

毫無疑問是來自國外,很多對中國弊端的報導都是“出口轉內銷”,外國的報刊媒體“揭露”了一個中國的事件,我們官方的媒體再來闢謠,最後一般都會加上“反華勢力造謠”。當然,政府也在暗中關注那些事件,有時還做了改進。

 

那麼,請大家再回答一個問題:今天,對中國各種毛病的揭露主要來自哪里?答案也很簡單:我們自己,中國人——這就是進步,這就是值得我們自豪的。只有我們看到了自己的毛病,並不諱言說出來,才能改正,才能進步。

 

《我為什麼不批評美國》一文中講過,從十幾年前踏上美國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是懷著“亡美之心”不死的心態,想找到美國的“致命弱點”,然後用我的筆狠狠揭露它諷刺它批評它甚至弄死它,可是當我發現美國人對自己的國家和政權幾乎口誅筆伐、群起而攻之,以致到現在為止,全世界所有攻擊美國的那些“毛病”,幾乎都是美國人自己最先挑出來的時候,我的失落是可想而知的。

 

我被事實和知識啟蒙的時間很晚,快到四十歲才悟出了一些簡單的道理。原來,是美國的“批評者”讓美國不但進步,變得越來越美麗。那些批評者也是美國真正的愛國者——這批名留青史的愛國者中只有極少數殺敵為國的戰爭英雄,卻大多是那些冒著被主流社會歧視,甚至生命危險迫使政府回到美國的價值觀,在艱難時刻呼籲民眾堅守美國理想的政治家、知識份子、維權人士和普通的民眾……

 

這就是我今天想和網友談一下的問題。“批評”兩字很容易理解,做起來也不難,但如何批評?或者說,當你批評他人、批評政府、批評一個國家的時候,你是用什麼標準?如果沒有標準,我又如何知道你是善意的批評,還是惡毒的攻擊?

 

美國人判斷、批評政府和國家的標準是共同的價值觀

 

如果你曾經在美國生活過,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美國,這個國家大多時候和很多地方看上去並不那麼“美”,可地球上各個地方渴求解放自己的人卻把美國當成了燈塔。其實,世界上那些嚮往美國的人很少愚蠢到要把自己的國家全盤美國化的,也不可能做到。他們崇尚的是美國人擁抱的價值觀,以及更重要的是,美國人那種把自己的核心價值觀當成目標和手段的美國精神。

 

當今世界上有些國家在以自己國家的文化傳統以及各種“特色”拒絕普適價值的時候,他們顯然有意或者無意地忽視了這樣一個事實:當年美國的先驅們要求按照建國的價值觀念解放黑奴的時候,受到的阻力正是來自於美國的“愛國”精英和利益集團,而他們的理由竟然是:黑奴制是與美利堅合眾國與生俱來的一部分,是美國特色的傳統文化,廢除黑奴制就是全盤否定了美國傳統的文化,否認美國的特色,也就是背叛了美國!

 

這件事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注腳:什麼是一個國家優秀傳統和優秀文化?拿美國來說,是他們與生俱來的人類歷史上最邪惡的“黑奴制”?還是建國先驅們在《獨立宣言》和《憲法》裏確立的那些並沒有完全實現的價值理念?美國的例子讓我們至少認識到:每個國家和民族都有精華與糟粕,不同的是,我們選擇什麼!

 

美國的進步,就是在自我選擇中實現的,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次與抉擇有關的危機。除了長期保持黑奴制度造成的危機之外,我粗略統計了一下,類似經濟危機、戰爭、政府醜聞和信任危機、侵犯人權、大規模民權運動、引起國家上下不安的大案要案、民眾抗暴、個體和族群維權等有記錄的嚴重事件總共有50多起,這些危機都是實實在在的物質和現實危機,然而,當我們檢視美國的政治家和知識份子等社會精英是如何帶領國家和民眾走出這一場場危機的時候,我們會驚訝的發現,美國人用來共度時艱的最有效武器竟然是那些“虛幻”的被一些國家曾經攻擊為“虛偽”的自由、民主、公平、寬容、正義等價值觀念。

 

我們原本以為美國不搞“宣傳”,不搞“精神勝利法”的,可哪里知道,他們不但搞,而且每一次都全民大張旗鼓,每一次都能夠成功。原本唯利是圖的美國人每次遇到現實的危機的時候,總是願意最先從精神層面入手,把所有的危機都看成精神的危機。

 

讓我們拿美國最近一次危機說事,也就是布希當政八年後的美國,那是一個典型的為了安全犧牲了自由、為了效率犧牲了民主的時代,國際上搞單邊主義得罪了大半個地球,不受控制的資本家的貪婪又招來了世界性的經濟危機……要解決這些接踵而至的危機當然不那麼容易,需要很多措施,收效也許得等到很久以後才能夠看到,但美國人卻在2008年率先從精神層面走出了危機——他們在一場向全世界表演似的總統選舉中,象我們中國文革中高舉毛澤東語錄一樣,高舉起普適價值觀念,向世界展示了自由、公平、寬容、信仰的精神力量,把一個黑人推上總統的寶座,也同時把美國留在了人類正確的軌道上……

 

正是這些看上去大而虛的詞句在短短的時間內重新凝聚了美國人的心,把這之前大多數民眾認為已經脫離正途的國家拉回到軌道上。當美國人經過了一場狂歡,任何實際的行動都沒有付諸實施的情況下,我們目瞪口呆地看到美國人幾乎在一夜之間重拾對國家和政府的信心。——你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民族比美國人更相信信仰和信念的力量?

 

我們也知道,美國建國後的多少年裏,不要說在國外,就是在國內,以政府和利益集團為首,也從來沒有不折不扣地實施美國價值觀。更重要的是,在很多情況下,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美國眼前的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總是或多或少有所衝突的。美國政府和民眾為了效率犧牲民主、為了利益不顧價值觀、為了安全犧牲自由、為了自己而犧牲他國的事情不在少數。正因為這樣,我們才看到,一部美國進步的歷史,也就是美國愛國者不停地與政府和利益集團作鬥爭,利用開放的媒體和言論自由的各種平臺,一次又一次地把國家拉回到符合價值觀的軌道上來的歷史。

 

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的發達和全世界範圍內民智的開啟,美國人也逐漸認識到,堅守美國的價值觀符合美國的長遠的國家利益。希特勒德國沒有成為世界超級大國,蘇聯陣營不能打敗西方,不是因為他們的國家缺少飛機大炮,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強大,而是他們擁抱了錯誤的價值觀,站在人類歷史錯誤的一邊。一個得到世界認同,不會被世界正義力量聯合起來滅掉的大國是要靠經過檢驗的普適價值觀來支撐的。

 

“這是你們的國慶,不是我的!”

 

185274是美國的國慶日,這一天,一位叫Frederick Douglass 的美國人在一次婦女反奴隸制協會的演講中高喊:這是你們的國慶日,不是我的!

 

他的喊聲震驚了美國人,一直以來,不僅僅是少數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白人認為74日是所有美國人的國慶日,連沒有選舉權的婦女和為奴隸的黑人也把這個國家當成了自己的。

 

這就是美國,雖然它的合法性是建立在民眾對政權的認同之上的,但在二百多年的歷史裏,這個國家絕大多數的民眾卻被剝奪了投票權(廢奴後直到1920年,美國婦女才獲得普選權);這就是美國,在建國的時候就確立了今天我們稱為普適價值的理念,但直到今天很多理念還是有待實現的“理想”——而正是這些理想和追求理想的美國人,讓美國變得如此美麗!

 

這就是美國,它不僅僅是因為地域、民族和宗教而成其為國家,更是出於對共同價值觀的自覺承諾連為一體的。人權等普適價值觀念並不是美國人發明的,美國反而更像是這些觀念“發明”出來的國家。

 

在美國,愛國主義不但表現在對這塊土地和上面生活的人的認同,更重要的是對這個國家秉持的價值觀的認同。美國歷史上那些所有和政府對抗的人,幾乎都是拿這個國家的人民和政府都承諾要遵守的共同價值觀為武器,最後的勝利也往往屬於他們。而當他們勝利的時候,又是國家進步和人民取得勝利的時候。

 

“這是你們的國慶,不是我的!”——單單這一句話,在人類歷史上絕大多數的時間裏,在現在地球上為數不多的國家裏(例如北朝鮮),足足可以讓喊叫者成為“叛國者”,可在當時的美國,以及在當今地球上絕大多數國家裏,喊出這句話的人,卻很可能是“愛國者”。

 

人類進入現代文明後,國家的內涵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人們不再把皇帝、獨裁者和執政者當成“國家”來愛,人們熱愛的也不單單是他們生活的這塊土地,更讓他們張開雙臂擁抱的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認同和珍惜的價值觀念。這些價值觀念被文明時代的國家放在《憲法》裏。

 

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在前進的道路上都不會一帆風順,風風雨雨免不了的,問題在於,只有那些被共同價值理念凝聚在一起的國民,才會與國家、政府風雨同舟,共度時艱……

 

楊恒均 2009-8-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200598

 回應文章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批評是成長動能
2009/08/07 05:09

前蘇聯時代有一個老笑話:一個美國人和一個俄國人抬槓,美國人說:美國是民主國家,我們可以公開批評總統。俄國人說:那麼,蘇聯也是民主國家,因為我們也可以公開批評美國總統。

自我批評是進步動能,個人如是,國家亦然。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08/06 22:04

好文章,「價值觀」,點出了問題所在。回應在這裡﹕

台灣人何以「親日反美」和「微觀親美、宏觀反美」?

妖魔化美國,誤導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
2009/08/06 18:37

躲入烏龜殼的胡錦濤,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