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性戀愛人街頭拍結婚照引路人側目
2009/02/18 12:08:28瀏覽2250|回應1|推薦2

特寫:同性戀情侶街頭拍攝結婚照,路人反應不壹
 
——有人送上祝福,有人稱應想盡辦法改過來

轉自阿強博客http://blog.sina.com.cn/aqiang

“他們很勇敢!”
 當我們壹行人來到前門時,兩個新娘壹下子就招惹了衆人的眼球,被路人圍了個水泄不通!大家的第壹反應就是“幹嘛呢?”于是就有了多個版本。
“拍婚紗照呢?怎麽兩個女的?新郎呢?”
“拍廣告的?”
“作行爲藝術吧?”
“壹個新娘,壹個伴娘?新郎呢?”
“拍電視劇呢?”路人各抒己見。
而此時,兩個“新郎”在旁邊,卻像是被人忽視。

衆人慢慢知道這是兩個女同性戀者在拍結婚照後,開始表達各自的觀點。
讓我印像最深是的壹個來北京旅遊的中年大姐壹邊豎著大姆指壹邊勇敢的對著我們的鏡頭說:
“我相信在我們老家也有這樣的人,不過沒有人敢這麽勇敢的站出來,他們都會自己在壹個角落裏,怕別人知道他們。
妳們這樣做真的很勇敢,我很佩服。。。”
“沒什麽,現在這種事應該沒什麽吧,只要是他們兩個人認爲幸福,就可以。如果是我的朋友或親戚有這樣的,只要是他們自己願意,我也會支持的。”壹個20歲左右的女生這樣說到。

 兩對同性戀情侶街頭拍照路人駐足觀望
壹位中年男遊客說:“現在還有很多人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或人,這樣的活動要多做,以後人們看到的多了。社會關注度也就高了,人們也就見怪不怪了。”
還有幾個外國友人對我們表示了極大的友好,壹直跟著我們的隊伍直至活動結束。不少的路人要求跟兩位新娘合影!
還不時有路人問:“他們是真的結婚嗎?”當得到肯定的答複後,紛紛送上祝福。“嗯。挺好的,兩個新娘子好漂亮!祝她們幸福。”
 
現場也有反對的聲音。
“惡心!”
“要是我兒子這樣,就不要了。跟他斷絕關系。他們怎麽不爲父母想想!”
“我完全不支持,如果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我壹定不能讓他這樣,想盡壹切辦法把他改過來”
 這些反對者仍然認爲同性戀性傾向是可以糾正的,同時他們認爲子女的幸福沒有父母的“面子”重要。

 
    學者:他們的賦權精神張揚出溫情的鼓舞
               采訪/阿強
 
   社會學家童戈接受《夫夫生活》獨家訪問時高度評價這些勇于表達的同志,童戈認爲,這是受主流社會勢力壓抑的少數族群自我解放的賦權精神,張揚出了壹種溫情的鼓舞,他同時強調,寬松不等于解放。我們應珍惜這些,以自己的行動對社會偏見發起挑戰,給同類送來鼓舞的同志朋友付出的努力。
 
    童戈:男女同志的同性婚慶在“情人節”公開舉辦,我除了衷心的祝福他們享受相愛的幸福,更敬佩他們勇于表達自己主體意願的果敢,他們的做法,肯定會招來形形色色的街頭巷議,管他呢!我們要自由的享受屬于自己的生活,只要沒有妨礙他人,生活之路必須是由自己去親自構建。他們的表現,我想對中國同志族群來說,不僅是把同性相愛在社會歧視環境中演繹出壹道陽光下的浪漫風景,同時,也是把受主流社會勢力壓抑的少數族群自我解放的賦權精神,張揚出了壹種溫情的鼓舞。我也注意到對此出現壹些議論,可惜反對譏諷的話還是老壹套,散發著呆板的僵氣,看不到思想上絲毫的與時俱進。

    其實,我更想看到思想發展的不同看法,這樣,壹方面可以積極推進“婚姻”,不僅僅是“同性婚姻”,而是婚姻的價值觀,、制度、“遊戲規則”,隨著社會變革而發展的主體建構,另壹方面,也會提醒同志族群體驗----寬松不等于解放。我們要珍惜這些,以自己的行動對社會偏見發起挑戰,給同類送來鼓舞的同志朋友付出的努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6604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gay,但是我支持gay们be gay~!
2009/02/18 17:11

我不是gay,但是我支持gay们be g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