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筆記向前走!
2010/04/06 20:22:25瀏覽463|回應1|推薦1

大概是八年前的今天,我寫了一部網路小說,初名為《異地之戀》。

最初我是在BBS上鬼混的傢伙,然後混到了今天,也混進了部落格的世界。

最近又有人大力宣揚要振興BBS的風采,要讓BBS和部落格一樣的風光。

事實上,部落格的誕生具有時代背景與需求,它的出發點和BBS可以說是背道而馳。

BBS是希望所有人都到同一個地方,去發表他們的文章;部落格則是發表在屬於自己的一個小地方或是某團體專屬的地方,然後吸引別人來看。

BBS這樣的平台很希望聚集人氣;部落格同樣希望吸引人氣。

於是BBS和部落格的戰爭,在某一個時期內,終於引爆。

他們是互生,卻也是互斥。

沒有人會說,上了BBS就不能創部落格;也不會有人說有了部落格,就不能去BBS開版。

對不起,我曾經待在一個BBS的小圈子裡,這使我的眼界不大。

因為眼睛看見的不多,使我更能專注地看著那個圈子。

屬於BBS的時代的確風光,但不可諱言地,今日部落格的時代更加風光。

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事實,那就是上網人數變多了。

除非某一塊土地,連電腦都沒有,甚至連插座都找不到,更別談會有網路,撇開這種地方的人士不談,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網際網路(Internet)。

因為網路,我進了BBS的世界開始鬼混,那大概是網路小說準備進入強盛時期的時候。

所以大概是八年前的今天,我寫完了一部網路小說,初名《異地之戀》。

藉由BBS的平台,我發表了那部作品,當初除了取名很失敗,內容也不是我所滿意。

可是後來,這部作品出版了,然後我又對它很滿意。

我總不能去打那間出版社的嘴巴,然後打字的嘴巴,對著很多人說:「我的那部作品很失敗,不好看。」

如果是這樣,不用等人來追殺我,我自己會先跳樓。

我不滿意那篇作品的原因,是它並不符合我的胃口。

那種感覺要形容,大概就是你覺得那部作品不錯,但是他過了你的年紀,所以你不會想看。

那部作品其實不差,但是我覺得它不是很好的原因,是因為寫的過程中,我也不斷進步了。

不知道這輩子,你有過多少字這樣的感覺--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一刻也不會滿意以前那部作品的表現。

而事實上,我不斷以一個作家自許,希望有朝一日,未必成為但卻可不斷地貼近「作家」這個封號,所以我不斷努力。

過程中,我退出了BBS的世界,一個人悶著頭在新舞臺--部落格上繼續我的創作。

文字要不停鍛鍊,我一直記得這個要求,這要求是我給自己的。

多年以來,我只有停擺我的創作,但我未曾忘記創作。

封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心要去完成而已。

在我看來,每當完成一部自己的作品時,我立刻就對它不滿意了。

還好有這樣的感覺,我知道我一直都在進步。

當《異地之戀》被出版社更名為《陽台上有顆星星》,我就知道,連作品的命名都是一門學問。

所以我對我的作品命名不滿意,但是對內容則寬待些。

因為已經完成,再度去看自己的作品,會覺得「幼稚」。

作品是無辜的,完成它的我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而在這本書出版後,我也學會了負責。

我負責的方式,就是持續用「藍色筆記」這個筆名,繼續我的創作之路。

也許很多人會取新的筆名,跟過去的自己切割,證明自己成長。

但我不同,我想用相同的筆名繼續我的創作,已證明「藍色筆記」這個人有著長足的進步。

大概是五年前的今天,《陽台上有顆星星》上市了,作者是藍色筆記。

今後呢?

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完成幾部作品,努力挑戰自己的人生,在各階段留下紀錄就好。

紅?出名?刷很多版?演講?賺大錢?

上述條件都很吸引人,但那些價值不是自己產生的,而是別人給予的,強求不來,盡力就好。

唯一可以努力的,是超越昨天的自己。

幸好,我一直都有做到。

所以有朋友鼓勵我寫了《單純》這部作品,雖然它還沒完成,但很多人都很滿意。

我在寫《單純》時,發現了自己的進步,所以我又停筆,轉寫自己所喜歡寫的長篇小說

看清楚,是自己喜歡寫,並非擅長寫。

然後,這部作品也順利完成了。

接下來,我又再次挑戰自己了。

賣個關子,這事情講出來力道如果薄弱,就是笑話了。

總之,我有發現我自己在進步,這真的很令人開心。

比起很多網路作家,我更加幸運。

沒有名利的包袱,我更能做自己。

幸好,我不需要接受出版社的催稿,也不需要在意忠實讀者的眼光。

那樣很好。

這就好像是天意。

唯有單純才適合我。

所以我寫出了《單純》。

一部沒有雜質、雜念、雜物的作品,就是《單純》。

當然我還是有寫其他作品,不過網路上還是有太多不尊重智慧財產的傢伙,漂竊問題至今仍存在,所以我還是選擇保守態度,暫時還不會放上來。

絕對不是說明自己的文字有多厲害,只是很多作家或網路寫手,都有經歷過這樣的頭痛問題。

就算作者本人不在乎好了,文字被盜用、被抄襲,還是會有人替他去打筆仗,為他激辯。

我筆功不好,名氣也不大,我想我還是收斂點好,避免造成這種紛爭。

但是「藍色筆記」遣詞用字是絕對不會去抄襲或模仿別人的,我有自己的風格,這點無庸置疑。

這樣的風格,在我寫《單純》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了。

進度大概是兩萬多字的時候,我非常開心、非常興奮,原來我已經有了自己的風格,是《單純》這部作品,幫我找到了自己的風格。

原來我的文字不是淬鍊,原來我的文采不是華麗,但是真情流露的文字,是我沒辦法去學到的,也是別人無法學會的。

那就是我的文字了。

終其一生,有多少人在文壇闖蕩,可是卻迷失自我?

想要突破,卻又斬不斷曾經的羈絆?

幸好,這些我都沒有。

我寫這篇話,就為了幫自己記錄,原來我曾經寫過不少詩句、散文和小說,一直到現在,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想,以我這樣的年齡,目前有了這一切就算是足夠。

嗯,藍色筆記,可以繼續往前走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3919167

 回應文章

煌夜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10/04/12 23:36
看著您,再看看到今日依然不斷的原地踏步的自己....
真是慚愧。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10-04-14 00:15 回覆:
煌夜夥伴,只要從今天開始努力,永遠不會太晚的。莫讓工作施壓,造成對夢想的退讓,你的實力始終在我之上,絕對可以做得更好的。我為你加油,一步一步慢慢來吧!記得定期培養實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