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朋友,夏威夷火山蝦
2009/02/11 20:44:39瀏覽16805|回應3|推薦28

慶祝元宵的台灣燈會今年邁入第廿年,本月九日台灣燈會在宜蘭盛大開展,主燈為六層樓高的台灣水牛。觀光局在燈會前兩日安排了一趟參訪,走訪宜蘭的特色景點,盼遊客到宜蘭後除了觀賞燈會外,還能順道到當地景點觀光,刺激消費。

其中有個水草商店我覺得很不賴,商品很有特色,值得一遊,帶孩子前往燈會的家長們不妨繞過去看看,應該可以消磨一下午的有趣時光。

勝洋休閒農場是台灣最大的水草養殖場,自民國五十六年創立以來,從養魚、水草栽種、休閒農場再轉型進而成立水草餐廳等,去年全台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各行各業叫苦連天,這裡竟逆勢成長一倍之多,產品外銷十二個國家。

老闆透過研發改造,近年不斷推出頗具新意的玩意兒,比如下方這些「生態球」,便是看準現代人越來越忙碌,沒時間照顧寵物下的產物(我感覺啦)。

這堆看起來像一堆枯枝泡在水裡的東西,裡頭可是大有學問。球裡面可以看到黑黑的枯枝,其實是一種叫「海樹」的水草,除外還有一隻小到爆的夏威夷火山蝦及海水。全數放進瓶內後,完全不用照顧,最少可活到兩年,最長目前也有人養到十二年。

為什麼呢?

原來透過海樹行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可提供給蝦生存,蝦子吐出的二氧化碳又可供海樹繼續行光合作用,海樹上長出的藻類為蝦子的主食,蝦子的排泄物又能被海沙裡的微生物分解,分解後會產生營養鹽(我忘了接下來營養鹽要幹嘛)...反正,就是一個能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完全不用照顧啦。

遊戲是這樣玩的。

該農場與當地農會合作,每次的生態球體驗前,會先讓參與的民眾喝上一瓶當地農會自產自銷的豆奶,順道推廣農會豆奶健康好喝。豆奶喝完後,加入一點海砂,拿到外頭裝水後關蓋反覆多次清洗,直到瓶子跟沙子亮晶晶,就可拿進來繼續下個步驟。

下方的底座是塊小小的木頭,只粗糙的切割好,需要你拿砂紙磨到平滑。

磨好後用漏斗倒進半瓶的海水與蝦,現場會有人教你如何在上方打上複雜的繩結。

上蓋鎖緊,這個瓶子就要陪伴你兩年以上囉。

夏威夷火山蝦只產於夏威夷,在台灣也無法繁殖(不知為何老闆說養了那麼多年,沒見過蝦子交配生小蝦),且火山蝦很特別,平時全身紅通通的,遇到驚嚇時就整隻變成白色,平復後才變回紅色。

回到台北後兩天,我的蝦子還在驚嚇中,顏色一直紅不回來,到今天終於紅了,才能跟大家相見歡啦!

所以,我在交通部記者室的座位上,就多了這個新朋友了。

我在製作的當下就開始幫蝦子取名字,老闆說,這種蝦子無法以外觀判別牠是公是母,所以當我跟同業說,我的蝦子叫「詹姆士」或「丹尼爾」時,大家都問,「妳怎麼知道牠是公的?」

想想也對,而且不管是「詹姆士」或「丹尼爾」,名字聽起來根本就是亂取的,沒意思。

回台北當晚,我跟開心果講蝦子的故事,他聽了之後,幫我的蝦子取好了名字。

他說,不如就叫牠...「你好蝦」。

這名字...還真的是...好瞎。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639240

 回應文章

黃剝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許BOOK說
2009/02/18 14:06
小紅蝦,會帶桃花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18 16:07 回覆:

難怪牠自從到我桌上後

就面如死灰...always是白白的...可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2/14 07:49

所以你的名字叫做真(正適)宜晴(天娃娃)啊...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15 21:56 回覆:

「懿」,這個字唸ㄧˋ,不是ㄧˊ

為什麼老是有人會唸成ㄧˊ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物園
2009/02/13 06:57
為什麼你的工作桌像一個動物園呢?真是可愛...你應該跑可愛動物新聞才是。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13 14:53 回覆:
那個晴天娃娃很好笑,光一照頭就會搖,可是放那光線不太夠,她總是在那小小力的搖啊搖。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