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每日限水21小時後,陸軍工兵學校節能省碳又出招!(國防部,最可恥就是你!)
2008/08/05 19:18:41瀏覽3762|回應3|推薦19
軍中節能 3桶水洗 200人餐盤
陸軍工兵學校省水出招 官兵抱怨:想到盤子是怎麼洗的 誰還敢吃?

為了貫徹節能減碳,繼每日限水廿一小時之後,陸軍工兵學校又出新招,官兵透露,部隊從七月卅日開始,要求每餐為省水,僅用三桶水洗約兩百人的餐盤,官兵抱怨,「只有油膩惡心可以形容。」

行政院全力推動節能,國軍也想盡方法配合。不過,本報接獲投訴,位於高雄縣燕巢鄉的陸軍工兵學校為響應節能政策,從上月卅日起,每兩個連隊僅用三桶水洗每餐餐盤,官兵抱怨連連,每餐因不敢使用油膩餐盤而自掏腰包到熱食部買東西果腹的弟兄比比皆是。連上弟兄說,「想到上一餐這些盤子是怎麼洗的,誰還敢吃?」

官兵向本報爆料說,卅日當天部隊軍官僅在晨間訓話時帶過一句「我們要推行節能減碳,每餐將限水洗碗盤。」對如何進行的細節也未詳加說明,中午就搬出三桶水來,第一桶是有泡沫洗碗精加水,第二、三桶都是清水,每個餐盤依序過了三桶水就算洗好。

由於所使用的水桶就是夜市裡常見橘色四方桶,長度約一百公分、寬度約七、八十公分,高度到一般成人的膝蓋,約兩百四十公升。每個連約一百人,兩個連兩百人,要使用三個四方桶洗碗,總計約要洗兩百個餐盤、兩百個碗及兩百雙筷子。弟兄說抱怨:「這樣洗得乾淨才有鬼。」

「每桶裡面都油膩膩,還浮著菜渣,且三桶水洗了兩百個餐盤,不管怎麼洗,水都是油的。」連上弟兄說,這樣洗根本洗不乾淨,下一餐繼續用油餐盤吃飯,難以下嚥,每餐都有人寧願自己花錢買吃的,也不要使用油餐盤。

日前陸軍工兵學校每日限水廿一小時,除供水的早中晚三小時飲水機及廁所有水外,其餘時間官兵需自掏腰包買更不環保的礦泉水喝,廁所臭氣沖天,引起官兵反彈。當時校方表示該政策是為了響應節能減碳,但僅「實驗」三天就緊急喊卡,沒想到現在又想出新的「省水」措施。

【2008-08-05/聯合報/A5版/話題】

校長:最後會用水龍頭沖洗

陸軍工兵學校校長蔡振義表示,使用三桶橘色塑膠桶洗碗是環保考量,屬於節能的過渡階段,利用這三桶水的階段清洗後,還要到水龍頭下沖洗。他強調,校內環保洗碗方式仍在嘗試,並無行政政策要求。

蔡振義指出,過去官兵吃完食物後,馬上到洗手台沖洗,油漬及清潔劑會排入下水道內,汙染環境,非常不環保。他表示,現在連上用完餐後,廚餘先行回收。「接著先到泡沫清潔區清洗碗盤,再來到過水區洗掉泡沫,然後過水,最後一定要到水龍頭沖洗,才會放入消毒櫃。學校政策一定會符合官兵的基本需求,只用三桶水洗餐具,不是事實。」

蔡振義強調,會傳出這種說法,可是是因為說明與溝通不夠,他歡迎各界到校參觀。

但是連上弟兄反映,實際上沒有使用水龍頭沖洗的階段,在碗盤經過三桶水後,就直接放進消毒櫃,所以下一餐拿出來還是油膩膩。

「我們秉持當省則省、當用則用的原則節能,不會降低弟兄需求。」除了環保洗碗法,蔡振義指出,校方平日也會在網路上尋找節能措施,落實在生活中,比如經常清洗冷氣濾網,利用洗米水來洗菜等。

蔡振義說,這三桶水之後會倒入油水分離槽,桶內的菜渣過濾後曬乾還會倒入廚餘桶。「這麼多人要做到節能需要有方法,這種方式不僅不會汙染環境,資源也能有效運用。」

【2008-08-05/聯合報/A5版/話題】


不知道是因為在軍中上下游長官的溝通有問題,還是底下怕出事,校長被蓄意隱瞞,我敢發誓,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在今天電子媒體到學校跟著續作這條新聞之前,最後階段根本沒有用水龍頭沖水。「從七月卅日到今天媒體曝光前,每餐用餐時水龍頭連馬達都關閉,怎麼可能有水從水龍頭流出來給你沖?」

昨天在報導前我已經再三確認過,且不止跟一個人確認,在餐盤經三桶水後,就直接放進消毒櫃,所以下一餐出來還是油膩膩,也才會有許多人因為不敢吃(特別是那些因為要打菜,別人先幫他盛好飯菜的兵),寧願自掏腰包跑到熟食部買東西吃,也不願意吃油餐盤裝的食物。

還有我今天看電子媒體到學校拍攝他們洗餐盤的報導,竟然還出現「杓子舀水出來沖」的畫面,這個昨天我也確認過了,三桶水不僅中途不會換水,也根本沒有杓子這種東西,都是今天媒體到場才變出來的!

國防部竟然還好意思說,請媒體審慎報導,查證清楚。最不清楚、沒有查證的就是國防部吧,下面怎麼報你怎麼信,寧願相信推託責任、扭曲事實的官方說法,也不願聽聽實際上每天都在使用這些餐盤的官兵聲音,可不可恥?

我想說的是,我跟陸軍工兵學校無冤無仇,沒有必要去陷害他們,但我實在很討厭公然說謊這種事。節能減碳當然是好的,但要用對方法,而不是因噎廢食,如果這些流程真的都沒有問題,不會讓人覺得荒謬,怎會有官兵來投訴,又怎麼需要在媒體攝影機前修改前幾日流程,說我們報導是誤解,沒有查證清楚。怎麼不大大方方的,就用平常的方式面對電媒呢?

昧著良心說這些話的時候,難道睡前都不會不安嗎?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107653

 回應文章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鐵部隊
2008/08/07 00:57

當兵的還怕髒,怎能成為鋼鐵部隊?哈哈。

三桶水洗碗不稀奇!我當初在新兵訓練中心,有天早餐輪到去抬豆漿。咦,怎麼是黑豆槳?彎腰下去,蒼蠅都飛走,喔,還是白豆漿。就這樣捍衛國家兩年,活到現在。

我也寫了一篇〈非洲半盆水 台灣三桶水〉,來看看ㄅㄟ。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8-07 23:52 回覆:

黑豆漿變白豆漿,你真的喝下去喔?

我有看到你寫的那篇,可是覺得怪怪的。但我想了半天,覺得我那樣想好像也不太通。

就是,如果要跟非洲比,那我們可以說,台灣的弱勢家庭三餐不濟,小朋友連在地上踩扁的牛角麵包都要當成晚餐裹腹,這樣不夠可憐,應該要知足,社會大眾也不必捐助他們,因為他們比起非洲難民,喝的水都是泥濘污水,也沒有東西吃。相較之下,台灣的弱勢家庭已經很幸福了,所以不必唉唉叫了!

我們可以這樣想嗎?

我覺得悲慘是無法比較的。

台灣貧戶不比非洲難民苦,要他們這樣想就真的不苦了嗎?苦是可以這樣比的?

不過後來我又覺得當兵歸當兵,把他拿來跟台灣貧戶比,也怪怪的,就沒去留言了。

應該是說,為什麼三桶水會有新聞性,因為搭上了節能減碳的風潮,因為他有一天限水廿一小時的前例可循。如果在一般人認知的程度內,這些作法是會讓人覺得荒謬的,那就可以來談談荒謬在哪裡。

如果今天三桶水是為了要磨練士兵,訓練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也能生存,那就不應該還有熟食部可以買外食吃啊!可見這麼做並非為了磨練,只是為了環保。

既然並非為磨練,只是為了環保,做到這樣,真的有必要嗎?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8-08 00:23 回覆:

我還有想到另外一點,舉個例子比較清楚。

如果部隊裡長期存在老鳥壓迫菜鳥(我有個國小同學,因為這樣染上毒癮,當兵後還得了憂鬱症),這些被壓迫的菜鳥,等他們熬到老鳥,又開始壓榨新進來的菜鳥。因為他們覺得「上頭憑什麼要我們不欺負新人,我們也是被欺負過來的,如果我們當了老鳥,還不欺負菜鳥,那我們不是白白被欺負了嗎?」

因為這樣的想法,每一批老鳥就持續欺負菜鳥,那「欺負菜鳥」這件事就可以合理化,就必須要接受這件事,不能覺得不合理了嗎?

如果喝髒東西,是軍中的常態,因為當過兵的都喝過,就沒有報導的價值,就是合理的事。這麼想,真的通嗎?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妳!加油!
2008/08/06 11:42

我一九九三年在工校受過預官訓,我知道那兒的馬屁文化,我相信妳,挺妳!加油!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8-06 20:22 回覆:

謝謝你。

今天看到有讀者說,現在當兵的吃不了苦,在野外誰給你用水洗碗。我想說的是,今天該校這樣做,完全不是要訓練官兵適應艱困環境吧,還說是為「環保考量」、「當用則用、當省則省」,既然不是訓練,何來跟野外作戰相提並論呢?


黃剝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軍不就是這種文化
2008/08/05 20:56

記得以前成功嶺大專集訓,打飯班也是準備了兩桶水

一桶裝有洗碗精,另一桶則是清水

還規定餐盤不能放進去,我們要用手把有洗碗精的水撈進餐盤與碗裡

拿到一旁水溝邊以九平方公分大小的菜瓜布洗碗盤

最後,再拿碗撈清水沖盤子,還要自備衛生紙擦乾,否則打飯班檢查的不收

軍中就是這樣,什麼誇張事都會有,只要不出事都沒事,一出事就要粉飾太平啊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8-06 20:19 回覆:

餐盤不放進去比較衛生吧,這間是餐盤都放進去,所以最後整桶水都不能用,也不換新的,才會噁心的啊。

我覺得不管哪個單位,不要說軍中,都是不出事都沒事,出了事就撇得乾乾淨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