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 一隻眼睛看不見的阿桃嬤
2018/11/02 17:04:48瀏覽234|回應0|推薦0

一隻眼睛看不見的阿桃嬤

(/陳鳳姈 老師)

「告訴你一個神祕的地方,一個長輩們的快樂天堂……」

位在台灣南端的屏東,環宇里港服務據點固定於每週四、五的上午,舉辦銀髮族活動,週四課程以手腳並用的肢體活動為主,週五則是長輩們展現歌喉的合唱聲樂課。我們邀請社區附近的長輩們一起來同樂,其中,高齡70多歲的阿桃阿嬤,更是據點的常客。

阿嬤剛來據點時,其實是拘謹而放不開的,總是說:「我一隻眼睛看瞴,腳手又憨慢,做不來啦!」經常抗拒參加,僅站在一旁觀看。

然而,快一年的相處,在老師和志工的鼓勵下,陪伴阿嬤慢慢嘗試,像是健康操、伸展操……等活絡筋骨的動作,阿嬤漸漸地可以參與,除了肢體放得開之外,心境也跟著放開了。現在,每次來到據點,她都能和大家其樂融融,好不開心呀!

今年初夏,據點舉辦了一場充滿趣味而又刺激的「穿洞搬家」比賽,競賽方式很簡單:將籃子外的所有紙杯,用手上的繩勾,穿入紙杯的洞,然後將紙杯移進籃子裡,速度最快的就是優勝。我們將長輩們分成兩組,並請他們推派代表來參賽。

這一次,不等大家推派,阿桃嬤居然主動表示要當代表,對她而言,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接著,便進入一場刺激的對決,看著他們並不是手腳十分伶俐,經常令人捏一把冷汗,卻又精神專注,展現不認輸的態度,相當可愛。經過緊張的對戰,阿桃嬤竟然以些微的差距,擊敗了對手,這樣的勝利出乎她意料之外,讓她一整個上午都笑得合不攏嘴。

當然,我們還為長輩們精心設計許多活動,例如「天才小釣手」、「滾滾彈力球」……等,不論誰勝誰負或上台領獎,都為對方彼此感到開心,像極了一場風度翩翩的君子之爭,活動結束後,大家還會一起合照,留下美好的記憶。

這群長輩們,曾經一輩子辛苦生活過來,不捨得他們孤單老去,透過據點服務,讓他們身心都變年輕了,這一切的付出,都是為了疼惜與關懷長輩。或許這些活動看似簡單,但是對他們而言,卻一點也不容易,希望透過有趣的活動,讓長輩們不僅玩得盡興,也能從活動中舒展肢體,並且快樂地交流,提升心靈與身體的健康,達到樂活的目的。

阿桃嬤的轉變,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但卻讓在第一線服務的我,深深感覺到驕傲與感動,因為阿桃嬤願意對我們敞開心胸,接受所安排的課程,她那發自內心的那一種歡喜,深深感染了我。看著他們的活力愈來愈棒,讓在旁陪伴的我,領略了無窮的幸福滋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917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