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後照顧】擁抱新移民,這裡, 永遠是你的避風港
2019/04/12 16:06:46瀏覽463|回應0|推薦0

擁抱新移民,這裡, 永遠是你的避風港

  「我可以回家了嗎?」這是阿濟剛進班時,每天開口的第一句話。爸爸從小就欠債跑路,離開了他們母子。媽媽是新移民配偶,工作能力有限,只好將阿濟交給爸爸在嘉義的親戚,獨自一人在台南打拼,時常台南、嘉義兩邊跑。

  其實,媽媽並不想缺席阿濟的童年,但為了生活她別無選擇,直到這兩年,媽媽才將阿濟接回身邊自己照顧。不過對年幼的阿濟來說,怎能理解媽媽的苦心呢?所以他對媽媽一直不諒解,甚至覺得自己從小就被拋棄,於是把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拒絕與人來往……。

  學校剛轉介的時候,輔導室表示:「希望阿濟可以走出來,融入團體生活,他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不願打開自己的心。」但我知道,他其實是渴望有人可以關心他的!話雖如此,阿濟還是非常沉默寡言,想跟他聊一聊或請他自我介紹,他總是一句話:「我根本不想來!」潑了一盆冷水,留下大家一臉錯愕。

  但奇妙的是,阿濟竟然跟幼小的小影異常投緣,兩人無話不聊,遊戲、吃東西…. 等。或許看見他們兩人的相處,其他孩子認為阿濟似乎不像想像中那麼難相處,紛紛開始跟他聊天,上團體課或打掃時,也會找他一起,並盡量幫助他。

  「我可以回家了嗎?」一如往常又是這句話。

  「不行!六點半才能走。」我轉身看時鐘,才五點半,這孩子是多討厭我們啊!

  「為什麼?」以往講完,阿濟就會轉頭回座位,但今天卻多了這句話。

  「因為你現在在我們家,就要跟著我們家的規矩啊!你要按照規矩,時間到了才能走,我知道你很受不了這些課程,不過我希望你可以跟大家一樣。但是,如果你有你的想法,還是可以提出來,我們一起討論。」我非常耐心地解釋。

  期末結業式表演,孩子們也主動邀請他參加,從沒有跳過舞的阿濟,雖然面有難色,但還是答應了。每次練習也很認真配合,漸漸地,阿濟習慣了班上的作息,也不再開口詢問是否可以回家了。他開始會主動幫忙打掃,本來每天問的「我可以回家了嗎?」變成了「需要我幫忙嗎?」我很開心,或許他開始接納我們了吧!

  期末的藝術治療成長課程,請孩子們畫一棵大樹,大樹代表我們班,孩子必須思考自己在樹上的位置,然後把自己貼上。阿濟將自己放在樹的外面,其他孩子看了,躁動起來:「你怎麼可以放在樹外面,放裡面才對啊!」「你也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耶,快點換位置!」孩子你一言我一語的嚷嚷著:「阿濟,快點回家!」看到這幕,我心中好生感動。

  無法融入團體的阿濟,一直擔心大家不會接納他,但不知不覺地他已經成為我們的家人。親愛的孩子們,不管你的生長背景怎樣,不管你有多不完美,不管你過去曾發生過什麼事,課後班這個家,永遠是你另一個避風港。我們會接納你所有的過去,包容你的缺點,幫助你成長,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7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