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治療】一切從愛自己開始--為夢想命名
2018/05/16 15:58:30瀏覽861|回應0|推薦0

一切從愛自己開始--為夢想命名

 

「藝術治療」是一種「由外而內」(outside-in)的旅行與探險。透過藝術創作,人走進自性本質。從接觸自我體驗自我、回復自我,進而超越自我,所以想要了解自己的生活,就得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你了解自己多少?」

青少年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自我認同及自我探索,但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環境的影響,導致自我認同的缺乏及表達能力的不足,為了讓孩子們可以更了解自己與更肯定自我,因此邀請了新市國中的輔導老師,協助據點的孩子們上藝術治療的課程,並帶領他們體驗一系列的豐富內容。

第一堂課輔導老師先請孩子們圍成一個大圓圈,然後拿出各式各樣的雜誌,對著孩子們說:「請先從雜誌中,挑選自己最喜歡的十張圖片,再將它撕下來。」孩子們按照指令,認真地翻閱雜誌,找尋自己喜愛的圖片。

撕完圖片後,老師請大家將圖片放到中間,再從中選取最能代表自己的五張圖片,透過這活動,告訴孩子們「你喜歡的,別人也可能喜歡;你適合的,別人或許也很適合。」然後請他們將圖片剪貼成屬於自己的一幅畫,並為它命名。

老師說:「在我們一生當中,名字是最能代表自己的,也是相伴我們一生,所以要認識別人之前,要先學會認識自己。」接著請孩子練習說明自己這幅畫的意思

阿軍很愛吃,在他人生中,「吃」佔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其次就是玩樂;他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能到日本滑雪及賞櫻,不過他本身有個小問題就是很容易生氣,所以在他畫中,除了吃跟玩的圖片以外,還有一片樹林,他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到樹林散散心,讓自己靜一靜。」聽到這番話時,我們都覺得阿軍長大了,因為以往不懂得發洩情緒的他,似乎已經找到抒發自己心情的方法了。

小佩來自單親家庭,爸爸帶著姊姊住台北,她則跟著媽媽在台南相依為命。小佩的夢想是,能夠吃遍台灣美食、玩遍台灣,並跟家人一起完成許多事。看似簡單的夢想,對她來說卻是非常困難,但我相信總有一天,小佩一定能靠自己的能力,實現這些夢想。

正值國三的柚子,被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雖然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對每件事情似乎都無所謂,其實,他是不想讓大家知道他壓力很大,畢竟面對未來,他是很迷惘的。每次柚子跟我們討論高中要讀哪裡時,總是會長嘆一口氣,因為他想就讀較好的學校,但家裡環境的因素,讓他認為是不是應該讀健教班,或是離家較近的學校。

問他為什麼,他說:「可以省錢,幫助家裡的經濟。」聽完,我們給他最大的鼓勵,告訴柚子:「先別想太多,盡力就好!」柚子的作品,取名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上面貼滿了有關休息和休閒的圖,對柚子來說,這就是他現在心境的寫照吧!

藉由這次課程,孩子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性格、喜歡什麼、想要怎樣的生活。在這堂課,孩子們學到了,環境不能左右你成為怎樣的人,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秉持信心,就有可能翻轉與改變,所以,一切就從愛自己、認識自己開始吧!(/玉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203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