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我心裡有一個缺口
2018/07/13 15:25:35瀏覽585|回應0|推薦0

我心裡有一個缺口

(/玉樺)

隔代教養的小影,越南籍的媽媽在拿到了台灣身分證後,就將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影丟給了爸爸,而同樣不負責任的爸爸,在敗光阿公財產後,一樣無情地拋棄了小影,小影的爸爸媽媽就像人間蒸發一樣,只剩下阿公阿嬤與他相依為命。

年邁的阿公擔心,如果有一天自己走了,小影怎麼辦?為了找到小影爸爸,到派出所報了失蹤人口,透過警察協助,終於找到了爸爸,沒想到爸爸出現後,終究還是消失了。那僅見一次面的爸爸,是他心中永遠的痛……。

阿公阿嬤為了彌補小影的缺憾,卻對他造成過度寵溺,經過我們長期的服務及引導,小影現在漸漸成為一個懂得體貼阿公阿嬤的孩子了。只是我們也擔心小影受傷,一直刻意避開去詢問小影對爸爸的看法,從來沒有認真對他談過「父親」這個角色,在他心目中是怎樣的地位,然而,這不過也只是我們自以為是的「保護」而已。

這學期的藝術治療課程,希望可以引導孩子們探索內心真正的想法,並進而了解自己。有一次課程請孩子畫出自己的家人,並依照自己的直覺畫出這個家人離你的距離有多遠,主要是想看出孩子們是如何看待家裡的每個家人,以及家人對自己的重要性。

小影對畫畫一直都是很有興趣,他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只是沒想到出乎意料的,他第一個畫的人物,竟然不是從小陪伴他到大的阿公阿嬤,而是曾拋棄他的爸爸。我們赫然發現,原來父親對小影的影響還是很深的。

某天,一如往常我們一邊玩桌遊一邊閒聊。

「如果爸爸有一天回來了怎麼辦?」我小心翼翼的問著。

「喔,他不會啦,回來了也不關我的事,我跟阿公也沒錢給他!」小影不假思索就回答。

「如果有一天你長大了,爸爸老了,阿公不在了,爸爸需要你照顧怎麼辦?」

「………,以後的事情再說啦!」沉寂一會兒,小影回答。

我突然頓悟到,孩子的成長,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以前那個被阿公阿嬤寵壞的小影,已經開始會去思考這些問題了。雖然在他的答案中似乎沒有確定的方向,但他已經不是剛入班時那個懵懂無知的孩子了,而是學會面對命運的考驗,只是不幸的境遇讓人感到心酸。

我們的孩子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被逼迫著長大,一方面會較同年齡的孩子來得成熟懂事,另一方面卻也讓人感到心痛,這不應該是這年紀孩子所必須承受的,不是嗎?

環宇基金會成立全省各據點,對這些弱勢家庭兒少,提供補救與陪伴照顧系統,透過品格教育等課程,訓練孩子提升自我能力,有效化解困境,更盼未來這些孩子們也能轉化成為社區的付出者,讓社區在愛心與服務的氛圍中茁壯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2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