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音樂讓我更好,謝謝烏克麗麗
2018/07/19 15:57:08瀏覽431|回應0|推薦0

音樂讓我更好,謝謝烏克麗麗

期待孩子們能夠藉由音樂激發潛能,讓心靈有所依靠,同時也希望能孩子通過音樂學習才藝,刺激與開發自己在音樂上的天賦才能,進而提升自信心及抗壓挫折的能力。 

                            (/黃玉樺 社工)

阿軍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因為爸爸忙於工作,所以他和哥哥的生活全都由阿嬤照料。由於隔代教養的關係,阿嬤與阿軍的溝通,一直有代溝。對阿軍而言,阿嬤給的關心讓他很有壓力,再加上爸爸沒有時間關心他,導致正值叛逆期的阿軍,情緒起伏很不穩定,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就生氣…。

在班上,他時常與同學起衝突,也常因為老師說他幾句,就賭氣不寫功課。阿嬤說,阿軍在家裡,也是經常對她大小聲,讓她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雖然,透過品格教育及團體課程,有讓阿軍的脾氣收斂許多,但他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完全靜不下心來念書,看到課本就想睡覺。誇張的是,有一次段考,因為不小心睡著了,數學竟然只考了3分!

在阿軍即將升國中之前,我們安排了烏克麗麗課程,他在學習過程中,慢慢找出了興趣;甚至因為有興趣,上了國中之後,在學校社團也繼續學習烏克麗麗,後來還靠自己努力存錢,買了自己的烏克麗麗。

更不可思議的是,阿軍的情緒變得越來越穩定,甚至性格變開朗了,漸漸的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親師座談會時,老師主動跟阿嬤提起阿軍的進步,阿嬤開心的說:「我也覺得他脾氣好多了,也變得比較聽話了,謝謝老師的教導!」阿嬤為此露出欣慰的笑容。

或許是因為受到肯定,以及學習音樂的緣故,讓阿軍的情緒變穩定,於是他可以靜下心來念書,功課也慢慢的進步了。

「一開始我對音樂一點興趣也沒有,學了烏克麗麗後,覺得蠻有趣的;在學校也繼續學習烏克麗麗,現在我念書都會邊聽烏克麗麗的音樂,因為這樣我才能靜下心來。學烏克麗麗也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讓我自己變得更有耐性。」阿軍很有的回饋。

沒想到僅僅是烏克麗麗的課程,卻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改變,但阿軍只是其中一個案例而已。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常常累積了龐大的情緒壓力,不知如何抒發,而透過音樂的力量,讓他們的情緒能有正當宣洩的管道。

我們期待孩子們能夠藉由音樂激發潛能,讓心靈有所依靠,同時也希望孩子通過音樂學習才藝,刺激與開發自己在音樂上的天賦才能,進而提升自信心及抗壓挫折的能力。祝福每個辛苦的孩子,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方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42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