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灑狗血,台灣自製劇還有什麼?
2009/07/21 11:08:52瀏覽836|回應0|推薦4

平時對韓劇沒特別偏好,但偶爾會挑中幾部頗有意思的韓劇收看。

 

前些日子有人推薦看『妻子的誘惑』,先前曾看了幾個片段,劇情內容剛開始還真的吸引不了我,最近剛巧有空,日劇台的片多是我看過的,而台語劇的狀況又已經進入沒有理由的天天灑狗血的階段,所以又看了『妻子的誘惑』片段。剛好劇情進入女主角改造變身、開始復仇之路,整個劇情就比較緊湊些,讓我忍不住接下去收看。

 

雖然這部戲電視台每天播出兩小時,但是廣告時間佔據太多,有時還真的覺得每天花這麼多時間收看,似乎不太合宜。加上我又是急性子,因此這幾天都是在網路作線上收看,果然節省不少時間。因為網路上收看一集只需要30分鐘,加上某些不必要收看的橋段可以跳過,真的快速許多。雖然整部戲我才收看到一半,且也因為關心女主角最後結果,先跳去收看最後兩集結局,但發現這部戲的灑狗血方式和台灣戲劇是截然不同的,我還是會耐性將過程全部看完的。

 

雖然一樣是灑狗血的肥皂劇,但是韓劇的集數仍是有限、且不會一直增加不同的演員、不同的故事進來湊熱鬧,主線永遠不會被模糊。反觀我們台灣戲劇,一開始到最後結局時演員可能已經完全不同,劇情也和一開始的設定也全兜不起來了。看看現在還在線上的兩大台語長壽劇就可以知道我所說的。

 

常看到演藝圈大喊要求政府支持國產戲劇,讓本土戲劇能有生存空間,其實這也是一個簡單的食物鏈、或是一個市場供需問題。有賣家有買家的市場,買方是觀眾、賣方是電視台,買方有挑貨的權利,而賣方賣好貨才能保證有客源有收入。一齣戲的好壞,編劇是關鍵因素,再來才是演員與其他因素。戲劇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多數劇情雖不太合理,但因為理想並且脫離現實、滿足觀眾的幻想,才能讓觀眾願意準時收看。但若不合理過了頭,就是所謂的『灑狗血』把觀眾當傻瓜,時間久了,剩下來收看的觀眾可能就是那些不想思考、礙於習慣的老觀眾,所以通常台語長壽劇最大的收視群就是老人家。

 

國人自製劇並非都沒有好戲,前陣子的『光陰的故事』就曾引起收看風潮,我也看了,雖然沒有大卡司、沒有華麗場景、沒有誇張的劇情鋪陳,但她卻是一部讓每個看的人都能產生不同共鳴的戲劇,因為劇情是許多國人曾有的縮影歷史。

 

以前,台灣戲劇也曾造成全民風潮之階段,像是『一代女皇』、『神鵰俠侶』這種膾炙人口的潘迎紫系列;或是瓊瑤小說改編的戲劇;『緣』這種早期本土劇等等,雖然也是肥皂劇,但這些戲劇的劇情似乎又略勝現在的戲劇許多。能夠不說是每況愈下嗎?如果要問這十年台灣的代表戲劇,大概真的推不出可以讓全民耳熟能詳的吧!

 

要求保護要求補助,也請編劇們用心點,發揮您無限的想像力與創作力吧!而不是把你們看過幾部國外小說的精髓全寫入你的同一部戲劇中就算是『編劇』,請些出屬於你才有的故事吧!觀眾自然會瞭解您的用心。

 

 

P.S.題外話:『真情滿天下』一開始的劇情設定已經走到原本主要角色都消失了,後來的劇情除了加入『二十四個比利』、『姊姊的守護者』最近看到的是類似韓劇『夏日香氣』的關鍵劇情,我不算他們的固定觀眾、且我看過的書也有限,竟也能讓我看到這樣的小說集陳全入劇情中,讓我真的懷疑台灣的編劇就是這樣編戲的嗎?所以所有的台灣戲劇最好看的永遠是第一集,因為往往第一集都是最用心的一集。

 

這是因為看了『妻子的誘惑』有了一些心得感想,上列只是簡單分享,後續還會分享我看『妻子的誘惑一些感想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315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