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風暴
2010/09/19 18:05:26瀏覽994|回應6|推薦125

             

凡那比颱風此刻正在狂噬台灣全境,而一場職場風暴,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短短三天不到─『人事已非』!

             

9/15(三)下午值班時,協理突然開車到二廠找我,驅身過去招呼,卻見他神色凝重,冒出一句:「我出大事了….」
乍聽此句,我還不解其意,一頭霧水……

「唉,我被Lion、葉r兩人出賣,在老板面前投訴我藉職務免費吃公關便當,方便讓團膳公司在碼頭停車。」

厝邊隔鄰的好意,主動於每上班日中午送上二個便當(一個給值勤警衛、一個給協理);套句該團膳公司的說法“我不送你們吃,也要當餿水處理掉”。
一絲無私的好意,在小人的嘴巴說出來,卻是那麼的不堪─藉職務之便,謀取私人利益。

「我主動提出資遣要求,老板不准;要我在降調職務與自動請辭中二選一。我現在要趕到勞工局,諮詢一下相關權益,以便瞭解如何因應。」

待協理離開後,我立即到對面的團膳公司,找到陳組長─請他從明天開始,取消固定每天送的便當;並告訴他“我們還是會吃你們公司的便當,祇是恢復以往付錢訂購的方式”。

午後,呂r也為了此事來跟我說明『整個事件的始末』,非常憤憤不平─因他也被告‘向廠商收取回扣’。

真可謂〝做賊的喊捉賊〞,他說─

前陣子有一天,業務部協理Shannon要求協理“另備購一支茶壺,並請櫃台小姐特別為到業務部面試的新人倒茶水”。

一開始雙方意見有些爭執,到最後協理還是屈就於熟女主管Shannon的獅威下,但也烙下彼此的心結;相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祇是部門和部門間之皮毛嫌隙之一小項而已。

而未料,協理轄下廠務專員葉r,平日早就對協理恨之入骨。(延伸前文【原來我的心眼這麼壞】http://blog.udn.com/hyt594/4220116)

因他和Shannon私交不錯,也深瞭Shannon為老板旗下的紅人;這下給他逮到機會,就在私底下蒐集一些設備維修廠商報價資料,以偏蓋全並加油添醋地扯協理後腿……
老板根據這些是似而非的書面資料,暗地裡密談相關成員蒐證。

事情終於9/15(三)全面爆發,老板當著協理的面,指陳一些自三位廠務屬下的自白事蹟,要協理『坦白從寬』。

其他事項未置可否,可講成同事間的互相幫忙;惟獨『免費便當』這看似沒什麼的事項,卻攸關主管品德操守之敝,且關係到貪瀆刑事,協理在老板面前咬死不認─是我個人出錢托二廠警衛代購的。

為了不使這芝麻綠豆小事況擴大,在事後台生和我一一商請其他警衛同仁們口徑一致─從頭到尾都是付錢訂購的,對面的團膳公司當然也打過招呼。

直到9/16(四),事情好像愈發不可收拾。

中午,協理從外頭打手機給我:「早上與老板再度談判破裂,我已沒得選擇,家裡有一老兩小嗷嗷待哺,必須馬上銜接下一個工作賺錢;我現在正前往一家公司面試中。」

『台生和我上午通過電話,勸你沉著因應,不要慌亂;反正離職是早晚的事,你也勿需理會老板那邊又會有什麼動作。建議你仍按時上班工作,對屬下做錯事,記錄下事實與處置摘要,不要再像以往婦人之仁;之前也曾建議你裝電話錄音與針孔攝影機,就是要你防患未然。』我盡其所能地勸慰協理稍安勿燥。

事情卻似越演越烈,當天下午就接到另一同事許r打來電話稱“總經理祕書Mify已打電話向我質問免費便當的事情,我當然配合先前說好的角本─協理和我們都是花錢訂購便當的。”
稍晚,陳r也同樣被Mify電話調查,口徑當然與許r一致。

而9/17(五)上午我在產線打工時,聽聞其他同事們在談論公司網站公告協理被降職處分一事;我雖心裡有底,但還是很好奇想知悉公告全文內容。

待當晚逕至二廠接班時,發現小小警衛室裡,居然其他二位警衛同仁陳r與大林在列;討論的重點,離不開對老板展開調查的因應之策。

我迫不及待地開啟公司網站公告,內容如下─

主旨:解除呂OO管理部處長一職。

說明:
一、近三年來矇蔽上司處理其轄內人事部門二位女性職員遭總務部專員嚴重肢體性騷擾一事,呂OO要求下屬不得聲張,並誤導上司做出錯誤的決策。

二、對廠內總務專員彼此長期不合,無力排解;並架空其直屬廠務課長,使其無法發揮監督功能,讓總務專員各自擁護其協力廠商,並接受協力廠商招待而損及公司利益之情事,呂OO卻視若無睹。

三、長期以來假公濟私,呂OO帶屬下專員外出處理自己的私事,甚至帶至家裡做私家水電維修工作,無視廠內設備維修人力不足,損害公司權益甚巨。

四、呂OO身為人事管理之高階主管,在遭上級調查時仍試圖隱瞞,不願誠實面對,公司除記二大過外,並於即日起調整職務為專員,轉調至資材部,於收文即刻向資材處李副總報到。

五、因職務調整,呂OO需將公司配車立刻繳回,處長福利一併取消,薪資結構比照專員處理。

六、即日起各項督導事務分由其他主管代理…….。

這公告內容,未提及團膳公司提供免費便當一事,但私下卻緊鑼密鼓展開調查,同事們不免憂心忡忡─老板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陳r提出個人看法“不能因為協理的事,影響到我們警衛同仁們的去留;所以我建議─反供詞,誠實相告─警衛與二廠值勤警衛於平日上班時,確實有收受對面團膳公司的免費便當。

事已至此,我想我們也別無選擇;不過吐實外,應須附帶說明事情原委─一開始,協理和值勤警衛都是自己掏錢訂購該公司便當,最後是在該公司的主動善意下,才演變成免費供應午餐一餐。

而且從公告內容推敲,目前公司上層火力祇在針對協理開刀,雖言降職,其實也意在逼協理自請辭職─公司不可能發資遣費。

同事們也在猜測,那後一波『秋決』,應該是那三位廠務部課長、專員;吃免費便當的我們呢!?我看是~剉ㄟ等~……

剛開始協理的情緒一直積憤難平,言下之意必向公司討回一個公道不可。

經與協理通話知悉,此期間老板透過投資部經理Felisa與祕書Mify,採柔性勸說與轉達上層指令併行;若呂OO向勞工局提告的話─離職證明書服務四年多的經歷欄祇寫『專員』,並讓其爾後無法在企業界再立足。

考量協理的家庭經濟狀況,尚須再另謀職銜接,方能生活無虞。
唉,總是時勢比人強,小蝦米怎麼去與大鯨魚抗鬥!?除非不需要再依賴社會資源。

經權衡利弊得失,陳r、大林、在下我,多次與協理電話連繫溝通結果,原本協理氣憤難消,準備到勞工局提告的強硬態度,終緩和下來;為了後路,再不甘心也得吞忍。

我特別向協理提醒,在不提告的前題下,必須要公司上層承諾兩件事情─
1.離職證明書經歷欄得註記『管理部處長』;
2.若面試公司打電話向前一公司,諮詢相關離職原因與服務評價時,公司不得惡意回應,使能通過此項考核。

若之中一項事後因惡意刁難,以致謀職碰壁;當以盡所有,與公司抗告到底。

聽同事大林講,協理已經於9/18(六)將公司配車交回,預於9/20(一)至公司正式請辭;表情神色已能談笑風生,也希望他能儘快且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相信必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整個事端的陰謀者葉r,不僅咬出協理和我們二廠警衛收受免費便當,還在老板面前無中生有地指出“二廠警衛因此優讓團膳公司車輛任意停放,而不讓自己員工停車”。

此事得逞後,葉r還在背後放話『接下來,他就要想法對付陳r』。

就他會玩嗎!?我不信我們五位警衛連合起來鬥不過他;之前就因協理和我們顧慮他離婚獨自撫養三個小孩,而對他一再容忍放縱,以致〝養虎為患〞。

 「從今而後,一、二廠警衛嚴密監控葉r的一言一行,若發現有劣行惡跡(收受協力廠商招待或好處),當即紀錄,必要時立即回報;不再婦人之仁!」這是義憤填膺的我,向所有相關的警衛同仁發出的對戰策略。

憑與他近五年的共事經驗,『肖貪』一直是他人性的弱點;〝多行不義必自斃〞,早晚會讓他嘗到『小人』應得的後果是什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426903

 回應文章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群結黨,人性也 !
2010/10/03 15:13

成群結黨,人性也 !

研究發現, 辦公室有人員增減, 成群結黨的群組也會調整 !

1.誠實為上策.

2.理(讓)出受災區, 堅守愛國陣容 !

3.說明受災區原本也是堅守愛國陣容, 只不過...便當一開始也是自費, 對方說:多的也是丟掉(老闆要惜福啊)...老闆的過錯也不會低於我們啦, 除非聖人 !

4.老闆也要 : 理出受災區(也要預防風暴擴大, 除非新股東加入...), 堅守愛國陣容(獎勵密報者) !  員工 : A.增加自己本職學能.  2.在職場以老闆喜好為喜好(除非他夠聰明).


您的人 敬呈.
亭竹(hyt594) 於 2010-10-04 08:21 回覆:

職場人事詭譎多變,一不小心遭受小人算計,搞得百口莫辯,下場淒慘......

縱然長年為老闆立過無數汗馬功勞,祇要一遭被蛇咬,實很難全身而退~~

凡事謹言慎行,小心為上;您所述這幾點,足可列為職場生存的葵花寶典吧!


三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9/25 14:37
祝福一切否極泰來!
亭竹(hyt594) 於 2010-09-25 23:13 回覆:

感激三山的祝福

目前除了協理已確定離職,第二波的廠務人員行政懲處則在老板出國前夕拍板定案,警衛部分尚未有任何懲處風聲;我想應該到此為止了吧......

唉,老板處事一般都視他的情緒而定,實難捉摸和掌握;隨便啦,從頭到尾我壓根兒沒在乎過.......

最近加班加到天昏地暗,腦袋瓜子已沒空做其他思考;下班嚕~找時間睡覺呗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3 23:28

亭竹兄吉祥

說的是

到我們這種年紀

真的平安就是福

謝謝你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jani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10/09/21 22:58

  在大公司工作難免會有這種因為利害關係而產生的勾心鬥角, 最好的方法就是明哲保身, 不然就是自身的能力非常強, 強到老闆不能沒有你.

   會有這些人事的紛擾想必是彼此之間沒有結好緣所造成的果, 如果能夠改變自己的思想行為必定能夠改善這種惡緣.

   這位協理能夠當到這個職位想必是有能力的人, 而有能力的人是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的, 但若無法找到同等級的職務, 也必須能夠放下身段才行. 祝福他.

把紛紛擾擾的人事放在一邊先過個快樂的中秋節.

祝亭竹一家有個快樂的中秋佳節!

亭竹(hyt594) 於 2010-09-22 08:51 回覆:

職位越高,所牽扯的人事糾葛就會越廣,往往不知那時候又得罪了那些人,在公而言是公事公辦,在私下會讓人覺得不顧情面,領老板薪水,就得幫老板精打細算,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身為下屬的我祇覺感慨,協理在位時頗為照顧;而他出事時,卻無能為力幫他。也希望他〝危機就是轉機〞,終得《柳暗花明又一村》。

==========================================================================

祝福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1 18:38

亭竹兄吉祥

你把這事  敘述的真好

我想職場風暴  好像  時有所聞

從不間斷

輕聲一嘆了

祝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亭竹(hyt594) 於 2010-09-22 08:56 回覆:

這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現實寫照吧,還好我的職位低卑,老板理都懶得理,祇要把本身職責做好,其他的也就聽天由命嚕。

++++++++++++++++++++++++++++++++++++++++++++++++++++++++++++++++++++++++++++

祝福  老查老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0 23:49

職場工作

真是不可避免有這類事情發生

中國人又講究情義

團膳公司是好意 應該也想不到卻替幾位大哥惹來麻煩了吧

但事情遇上了 總是得好好解決

也相信 壞人定有惡報

人不收 天也會收他呢....

祝福 亭竹大哥 


亭竹(hyt594) 於 2010-09-21 08:16 回覆:

職場就是這麼現實,當你有利用價值時,要你鞠躬盡瘁;而稍有不慎,就跌落谷底。

誰教我們是領人薪水的伙計,完全得隨老板的意欲而搖擺......

偏偏奸佞小人無所不在,防不勝防;在叢林職場中生存,善良者總是比較吃虧的。

========================================================================

值此中秋佳節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