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回憶(38) 想當年……
2007/04/29 06:12:15瀏覽868|回應1|推薦7

民國43年,局勢尚不穩定。家父由新竹調到屏東,因此我們由新竹空小轉入屏東空小就讀。

那時,因為校舍不夠,借用仁愛國小的禮堂做教室,上下學有交通車接送。由於家父是在工程處專於興建機場,所以台灣省十六縣都走透透了。

因此,我們家沒有固定的眷舍,只能到處租民房。我第一個認識的同學是三年仁班的郝凱明,他住在民族路忠愛新村28號,我們成了最好的朋友。

一年後,父親為了我們一家八口人有地方住,借用機場跑道頭畸零地,蓋了兩間草房,也是唯一的空軍外住人員自己蓋的克難房子,我們就這樣住下來了。

因為我們沒有住在空軍特定的眷村內,故母親常與本地人接觸,因而學習了台語、客家話,我也就多學習了其他的方言。

當時,為了大局,全部的人民生活條件普遍降低,能夠溫飽有書唸,就是最大的福份了。想當年,我三歲由大陸上海撤退到台灣基隆(雞籠),睡火車站三個星期。

隨部隊來台,非常無奈,時局變化,國共戰爭,我們都是受害受苦的一群。當時年紀雖然很小,但在小小心靈上,已經知道這是場災難,也是人生的苦難,飄泊的一生由此生根。

到了五年級,因為機場重建,必須搬遷房子,因此,向市公所承租土地,在四維路重建房屋三間,終於有了居住的地方。感謝當年政府有心照顧軍人眷屬的德政,所以認定了屏東是我的第二故鄉。

(照片是我妹妹綉蘭,這次為參加空小畢業50年同學會,專程從美國加州回到屏東,並於會後去四維路舊居看看,房子還在未拆,綉蘭在門前攝影留念)

                                                                                                            劉元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926810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9 06:45

看照片

想說 你變年輕了

喔 是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