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生活雜記 ( 16 ) 奧地利遊
2016/11/30 13:15:41瀏覽1726|回應2|推薦131

 

 

文  /  攝影 :  愛班  劉金柱

 

春節前,歷時兩年談判,公司終於和客戶完成議約。隨即和老伴快樂的安排歐洲旅遊,沒想到隔幾天客戶受到外在干擾而合約暫緩執行,我的旅遊泡湯,壹週刋、電視台都來採訪,也硬把對悠關能源的計劃卡住。

到了8月初,客戶終於邀我們重回會議桌,9月1日雙方達成共識,使中秋節前出現一個空檔。當晚,向老伴透露了此消息。她掐指一算,加上連假有十天。兒子又恰巧在奧地利,就把我押到燦星旅行社,剛巧又有位子,當場買了9月8日經北京去維也納機票。

奧地利是一個文明古國,14、15世紀被源自瑞士的哈布斯堡家族統治,1526年他又再佔領匈牙利,使其成為中歐的顯赫強權。1683年9月維也納遭鄂圖曼帝國圍困,但巧用會土語的間諜及波蘭國王揚·索別斯基騎軍隊的夜襲,將鄂軍擊敗。不僅阻止鄂圖曼向歐洲擴張野心,也使哈布斯堡王朝和維也納在其後200年發展成歐洲政治和文化中心,再加上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和舒伯特等音樂家更將維也納引領到了頂峰。

因而,奧地利在中歐是有歷史地位,又有山川,絕對是值得仔細品味的國家。年輕時雖已景仰,惜當日是提著皮包做生意,沒有閒情逸致。此番能重來,也就充滿喜悅和期待。老伴幾天內上網查詢決定遊覽3個城鎮維也納、薩爾斯堡邦及哈爾施塔特Hallstatt,也查明各種接泊車船甚至連旅館都付了費,就等一聲令下,出發!

999,9月9日9點,行李就存在維也納第一個旅館,背了個小包,雀躍的奔向貝爾佛第宮,好傢伙,竟然3分鐘就到了。

 

貝爾佛第宮建於1723年是薩伏依歐根親王的夏宮,有上下兩宮。上宮是17世紀意大利巴羅克建築,那種風格是為反映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帶來的財富、權勢,建築外部著墨於戲劇性的中央突出,內部是天花板巨大的頌神壁畫,再佐以極度華麗,金光閃閃的門檻、家具、繪畫與雕塑。現在,貝爾佛第宮是做為19 & 20世紀美術館,收藏歐洲近代的藝術家克林姆、梵谷、席勒、蓋斯特的作品。

宮內大部份是不准攝影,只能靜心流覽。可是偶遇一正妹維修師,為門檻細心的補貼金箔,也證實此宮確是-無金不巴啊!

 

看完歷百年仍清淅的天花板彩繪,再環繞遠眺貝爾佛第宮,想像中,似乎看到有圓明園的身影,說不定當年真以此為藍本。但也牽扯到1900年大清王朝積弱年代,奧匈帝國曾是八國聯軍之一,戰後除掠奪大量金銀財寶外也獲得了天津租界,甚至在圓明園猴首.. 也被帶到這兒?在前門還有失落的雞頭?

 

原來,這是大陸藝術家艾未未12生肖的雕刻作品,不知他是緬懷圓明園或為什麼目的而製作?可是至少他在這裡很紅,被尊敬,也不少粉絲,還有專門的作品展。

宮前順著斜坡地勢建的17世紀法式花園可直通到下宮,由草坪、花壇、噴泉、雕像而劃分成三個層次,每層各有意涵,上層是林帕斯山、中層象徵帕那斯山、下層模擬多面元素。

 

貝爾佛第宮下宮現在是巴洛克與中世紀藝術博物館,著名的有金碧輝煌的大理石廳、玻璃廳及怪誕廳內的怪誕壁畫。

貝爾佛第宮最知名的作品有梵谷、席勒、蓋斯特及克林姆等作品,每樣都是寶。

 

 

老伴對這些名畫看的目瞪口呆,但我可是走馬看色多彩就吸睛,但也稱得上賞心悅目的。可是,也有一副畫吸引了我。何人之作?能取代王侯私人教堂供了百年的聖物?

原來是強國另一藝術家嚴培明。他用黑色系、大手筆、多像素反饋文化大革命氛圍下內心的壓抑。以一個受難人,為世人作寄語。真欽佩!奧地利諒他、容他。至於怪誕廳內的怪誕壁畫,抱歉5分鐘就看完,蓋靈性不通也。

第二天,一大早要去維也納歌劇院,準備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價格卻不低。單程票€2.30(約台幣75元) ,由下表格可以看出他們交通政策-由買單程票的(多為外地人)身上賺錢,補貼本地居民(年票€1.0/天)。我們為免除帶大堆硬幣,還是選擇買了2天票。

 

票在那買?老伴做了功課,原來在煙酒雜貨店。

 

上了車,看到台灣有7,000網民反對的博愛座,這裡人,可是規規矩矩的尊老重弱。下了車,在歌劇院逛了一圈照個相。

 

轉到跳蚤市場,看看能挖出來什麼寶,真的很熱鬧,有看頭也有了收獲。

 

為了希望公司遇馬就發,打賞了兩位馬兄兩歐元。在市場也買了個銀的揚蹄馬 (果然,回來後,客戶稱11月底要簽約)。

 

所以,馬揚蹄,豈有不迷信一下呢!

哈布斯堡王朝在這幾百多年中,除對內力勵精圖治、發展經濟,對外不斷的與歐洲各強國結盟及聯姻,家族成員曾出任羅馬人民的國王、奧地利帝國皇帝,波希米亞國王,西班牙國王,葡萄牙國王,墨西哥皇帝和法、義、荷、比王國大公與公爵,使帝國的勢力大大增強,直到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覆亡之前,哈布斯堡家族便等同神聖羅馬帝國。

哈布斯堡王朝國徽就是雙頭鷹,在奧地利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也是國力象徵。

 

美泉宮它曾是帝國的皇宮,傳說1612年皇帝馬蒂亞斯狩獵至此,飲用此處泉水感其清爽甘冽、透心涼,遂命名此泉為「美泉」。1743年,奧地利女皇特蕾莎下令在此建造總面積2.6萬平方米僅次於法國凡爾賽宮的皇宮及巴羅克式花園。

 

 

1809年奧地利偷襲法國在德意志的領土失敗,拿破崙率軍東征迫使奧地利簽定維也納和約。次年,奧地利用老招把公主瑪麗·路易莎嫁給拿破崙使法奧成為同盟。在拿破崙失勢後,她攜子回到維也納,但其子卻被諸皇子稱為『雜種』,使他只得學園藝,21歲時憂憤而終。宮內瑪麗·路易莎、拿破崙及兒子的嬰兒床畫像在同室。

 

隨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同上斷頭台的法國皇后瑪麗·安托瓦奈特畫像也在其中。

 

美泉宮宮殿外觀低調典雅,雖然參觀人數很多,也有不少陸客,但不至於過於擁擠。宮內諸房間華麗大方且各有特色,導覽器會解說所有房間的設計背景以及歷史故事,也可看到國王生活起居用品和許多各國藝術精品,其中也有中國瓷器、板畫裝飾的牆壁以紀念過世國王。其中竟有一件近千年的國王外套,及許多國王衣冠、權杖,包括做墨西哥皇帝時的佩掛也被帶回。當然其他金銀用品更閃閃發光,令我都想把玩,又怎不誘惑當日的貴婦嬪妃?

 

 

 

 

有一個精彩迷人的故事一定要介紹。

Sisi公主,誰呢!

她出身於慕尼黑,是巴伐利亞公主伊麗莎白別名sisi,少女時就是有著清新氣質的絕世美女,有才又有藝震驚社交圈,媽媽原希望她的姐姐能嫁給國王的表哥法蘭茲•約瑟夫一世,但帥氣的表哥卻更愛美人,對sisi公主是一見鍾情。

 

就如童話故事的發展,sisi公主終於當上皇后,但故事和現實永遠會不同,她沒能過著令慕尼黑姊妹欣羨的-幸福美滿生活。

 

因為她自由慣了,不願拘泥宮廷繁雜禮節發生婆媳糾紛。太后大人為維家規,不讓她教養皇子,不能騎馬、吟詩、欣賞畫作,讓sisi公主在維也納一直過著鬱悶寡歡的生活。雖然,表哥始終疼愛,但她選擇逃離束縛在歐洲各地遊覽。1898年60歲在日內瓦湖邊漫步遭無政府主義者持刀攻擊走完驚豔的一生。下圖來品評一下,172cm/45kg配上20吋的蜂腰,是否具備被神化的美嗎?

 

其夫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命也沒多好,一生都過著儉樸、勤奮生活。sisi出遊,他可是每天工作12小時。但時運不佳又缺乏遠見,終也難救這個老邁王朝。1914年捲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1916年86歲駕崩。

花園大到要坐電動車,為了四季供應皇宮花草建有歐洲最大溫室。

 

當晚,我們決定選擇維也納本邦菜,到離中央菜場旁的飲食一條街。

 

找了個胖老板的店,三人痛吃一頓牛羊、烤魚美食。結帳時,加上酒水不到100歐元,還真經濟實惠。

 

藝術史博物館是我們隔天的行程,它和自然博物館隔著特蕾莎女皇廣場遙遙相對,女皇的雕像是德國雕塑家Zumbusch的作品。

 

因為時間有限(其實還有體力上限制),我們放棄自然博物館,選擇好好的欣賞藝術史博物館的建築和藝術品。

近千年,羅馬人更運用大理石、鑄銅與浮雕及繪畫美化建築山牆、樑柱,讓人更為驚豔,也使羅馬藝術家一直是歐洲大陸的搶手貨。

精美長廊上的壁畫是克林姆所繪的埃及艷后及美女,更是舉世唯一的珍品。

 

 

歐洲皇宮、教堂的拱門、圓頂能屹立數百年曾是我的疑問。後來知道,除了生產品質優異的大理石外,也有上天給羅馬人火山爆發的補償品『石灰岩』,使他們得以加上火山灰、沙礫、水等拌成『水泥槳』。羅馬人得以在希臘建築基礎上精益求精,運用於皇宮、教堂及住宅的建設。

 

石雕、銅塑之珍寶
40年前曾在巴黎羅浮宮第一次看到勝利女神像,雖只是殘軀,但挺胸展翼吹號角,圓潤結實軀體像正噴出生命的火焰,使我遊歐總是痴迷於那出神入化的刀工,品嚐優雅豐富的感性,良久不忍離去。

 

這座藝術史博物館內有很多鉅幅宗教、歷史及寫意油畫,也有大量精美不輸我們故宮珍藏的藝品、金幣和創意科學作品,如天文儀器、走馬車鐘等。

 

 

 

 

 

 

 

 

 

 

這幅三人像令我特別感動,它清楚的訴說了歲月的無情,外在美麗軀體會受時間侵凌的。

 

所以,年輕人可別辜負了青春。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04:54
真謝謝妳告訴我,譚海君是第八屆,那我就是第七屆了。我是從空小在仁愛國小借校舍的第一年開辦時算起的。不知道前面六屆的校園在那裡?.....哦,妳又解了我一個大惑:怪不得我小一領獎時,有上面五年的大哥哥、大姐姐在場,哈哈哈.....我因為上學太早,只考上明正初中,後來先母把我從明正初二,轉屏中初二,降了一級才和譚兄同班的。這幾年還從台南下去看過他幾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5 20:07
已拜讀八篇大作,十分欣賞及佩服!我是屏東空小第一屆的,拙作「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中所說五歲時,讀的小學,就是屏東空小;另在「老少年」第三段中提到的譚海君先生是第二屆的同學(現住青島街)。我在台大畢業五十周年重聚宴會上,和空小校友上台合照時,屏東的只有我一個(有些寂寞感,哈哈哈)。現在能夠和你們愛班的同學認識,幾乎有點樂不可支了,哈哈哈......
Chen Mimi(hwayu) 於 2016-12-16 10:44 回覆:
譚海君是第八屆的,和我同學老哥同班。
Chen Mimi(hwayu) 於 2016-12-16 05:36 回覆:

幸會,學長。真是意外的驚喜。

就讀屏東空小的那段時期,是我最懷念的,所以建構了愛班部落格,以後尚請學長多多指教。

Chen Mimi(hwayu) 於 2016-12-16 06:14 回覆:

謹向學長介紹一下我的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不同於一般專屬個人的部落格
 是我為曾一起就讀的屏東空小第10屆愛班同學所建構的
 希望藉著這個部落格來與同學們一起重溫我們的童年往事
 所以有許多同學寫的文章及班級同學會活動照片記事
 還有許多我們大家彼此互勉的文章資訊
 也有我個人和兩位妹妹的一些生活點滴及旅遊等文章照片
( 兩位妹妹也是屏東空小畢業 分別是第13屆及第20屆 )
第10屆仁班同學的文章作品也不定期的在本部落格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