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從哪裡來
2022/03/29 10:42:08瀏覽2918|回應16|推薦126

一直有個疑問,一個池塘或小湖泊,久而久之,就會有魚貝(田螺)類,到底牠們來自何處呢?

當然不會是無中生有,在此,也要排除放生野放的人為因素。水災是可能因素之一,大水瀰漫後,魚類漂流後被滯留後產卵生子自成一個生態體系。但我說的是大水淹不到或某些隱蔽、獨立的小池塘、小湖泊。

某次回老家,偶然的機會裡,我看到隱密偏避的池塘有水鳥覓食飲水,靈光一閃有了答案---(水)鳥。有些水鳥、候鳥會因覓食、飲水,將未消化的魚貝類受精卵、植物種子等隨地排放,增加物種開疆拓土繁殖機會。以前只曉得鳥類可幫助傳播植物種子,卻未曾想過也可藉此幫助水生動物的繁衍機會。

據說,某些魚類受精卵能耐乾旱,可藉由風沙傳播到五湖四海,大自然生命的巧妙奧秘真令人嘆為觀止。對於魚貝類的繁衍生存之道,格友可有補充分享的?

補充說明:

因格友寧靜姐對魚卵能否通過水鳥的胃酸有所質疑,故上網查了資料,答案如下:

為了驗證「魚卵可以通過水鳥的消化道傳播」這一論斷, 科學家們在2020年6月做了一次實驗,還將結果發表在了《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上。結果與個人的推論吻合,在此謝謝寧靜姐事實求是的提問。

https://read01.com/zh-tw/DnLnjL3.html#.YkVbaihBy7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725907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惜福結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2 20:44

謝謝旭日大哥分享知識!這讓我想起一種非洲魚類叫做肺魚,它可以在乾涸的土裡不吃不喝,長達一整個夏季,直到雨季來臨。

簡單的生物卻有強韌的生命力,讓人讚嘆大然的奧妙!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13 11:57 回覆:

大自然一些物種具有特殊的生存之道,遠超乎人類的想像!

謝謝徐兄的精采分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5 18:25

難怪會有 大衛魔術!

足感心耶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6 11:30 回覆:

大衛魔術令人讚嘆,

但大自然的奧秘與精采,

又豈是大衛所能比擬!?懷疑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2 22:47

謝謝大作也解了我的疑。

兩年前去爬三千多呎高的高山,
在那高山峭壁的水池裡,
我們竟然發現蝌蚪悠遊其間。
當時我很不解,青蛙媽媽怎麼「爬」上來產卵?大笑

 https://blog.udn.com/yenlinhuang40/157549880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3 11:09 回覆:

謝謝彥琳分享見聞~

青蛙是兩棲類,可適應陸地水生,不同於魚類只能生活在水裡。

因此,牠們可自行,無須水鳥就可遷徙至適合的環境。

青蛙種類眾多,可在低中高海拔看到不同種類的青蛙。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3 13:41 回覆:

當然,也不排除水鳥的可能性,

但合理推斷,應非主要途徑。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2 13:26

旭日先生觀微、細查而知著的科學精神令人佩服。

我一向的粗枝大葉,從不曾去探索XXX哪裡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2 14:12 回覆:

謝謝沈老師的讚美~

自小對大自然、太空天文就很感興趣,加上主修是自然科學為主,

因此很容易就對一些觀察現象因好奇而想探索。

其實我是一個相當粗心的人,這點內人頗有微言,只是已習慣了。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2 11:52
魚兒從哪裡來,真是費猜疑,您說得對,鳥類排放未消化的魚卵,應是一個來源。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2 12:16 回覆:

謝謝阿國兄意見分享~

您對各種知識無論是詞意、地理、地方、植物花果等等常識與典故的探索查證,

下了很多功夫又樂於分享研究成果,個人從中獲益良多。

或許我爾後也會多些具知識性文章的分享。


PeterNJ(職場霸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1 20:56
這個題目有趣,值得細細研究;旭日東昇観察力超強。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2 09:55 回覆:

謝謝彼得兄~

閒來無事,又厭倦人類的鬥爭,

就把注意力放在這些大自然,樂活多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31 23:18
「水鳥帶來魚卵」的說法似乎仍有點疑義?兒時我居住鄉下,時常在觀察生物的變化。室外水塘裡出現魚,可以解釋是鳥的糞便帶來。
但有種如黃豆般大小的大肚皮小魚(不是蝌蚪),幾乎任何有水的地方,只要未經化學物汙染都會出現。我曾在幾處廢屋裡見過,室內窗邊只要有土坑積水,這種小魚就能孳生,該處不大可能會有鳥飛進去。還有些不知名的小水蟲,也不知是怎麼生出來的?水坑乾掉後就全都消失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4-01 10:10 回覆:

謝謝李兄的疑義~

當然,水鳥帶來魚卵只是其中方式之一,其他諸如池塘、湖泊--乾涸後,

原有的某些水生種物的卵(包括帶有魚卵的魚體),被埋在泥土裡。

後來泥土化成塵土,隨風飄散開疆闢土再繁殖,這也是很常見的方式。

當然並非所有魚種的卵皆能耐乾旱,只有生命力旺盛之魚種才有此機會。

另外有些乾涸的池塘後,經數年、數十年後又因機緣變成池塘,

這些魚卵就有機會再孵化了,很多物種堅韌的生命力遠超過人的想像力。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31 15:47

為了驗證「魚卵可以通過水鳥的消化道傳播」這一論斷,

科學家們在2020年6月做了一次實驗,

還將結果發表在了《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上。

參閱:https://read01.com/zh-tw/DnLnjL3.html#.YkVbaihBy70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31 00:06
我無法想像魚卵為何沒有被鳥的胃酸破壞或腸子吸收?竟然被排出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3-31 15:15 回覆:

寧靜姐不愧是念理科的~

鳥類為飛翔必須保持輕盈體態,故消化道短小,

排泄物需快速排出,不能久積腸道。

鳥類吞食魚類可說囫圇吞棗,魚整隻被吞食後,魚卵係整團,

或有些魚卵會被消化,但被排泄掉的魚卵,尤其是卵塊內部的卵,

合理估計應也不在少數。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30 18:17

神奇的寰宇,處處驚喜,

虛心的學習,敬表佩服。

「在驚訝中誕生,在懷疑中深刻」

據說是哲學的歷史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3-31 15:05 回覆:

感謝阿丙兄讚美鼓勵~

生長於鄉下,自幼對自然生態很感興趣。

動物學、植物學、生物學--,雖非主修,但很用心學習,故有些心得。

本文僅是個人推論,尚祈格友們能分享各自見聞或觀察心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