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筆記】(嘉義新港)板頭剪粘藝術村@用交趾陶捏出充滿童趣的農村聚落
2014/03/02 18:56:46瀏覽380|回應0|推薦15

古老工藝技術正凋零,

純樸的小鎮鎮民結合藝師們,重新給予這地方新的生命;

我騎著單車徜徉在板頭藝術村,一場新的藝術薰陶之旅正開始。

嘉義縣新港目前是台灣319鄉鎮中剪粘及交趾陶從業人員最多的地方,

是台灣廟宇材料的生產重鎮。

為了不要讓這工藝沒落,因此成立板陶窯文文化發展協會來推懭交趾陶及剪粘

這些工藝技術。

透過村里的居民參與及各種活動的推懭,讓這項傳統技術尋了另一個更出色的出路。

以交趾陶壁畫妝點的板頭村,聚落並不大

我們騎著四輪車在村落的道路上,這裡處處都有交趾陶,

純樸的村民們踏實認真的落實延續這項快要消失的技術,

農路旁都是以馬賽克拼貼藝術的表現,色彩斑斕而優美,

除了騎單車外,還可以搭乘遊村小火車或古早巴士來深入交趾陶壁畫世界唷!

很久沒有騎著單車在田野間,

有點生疏的騎騎走走,覺得自己很糗(連身邊的小孩都比我還要厲害,委屈

但是騎摩托車我的技術還算不錯,Fox餓餓是嗎?一樣危險阿!

結束這趟行程後,可以做做馬賽克拼貼,當做紀念品,

鄉下的村民都很親切,不認識的也會打招呼說聲早安,

這種歡迎很簡單,卻也是最真誠的,

下午來趟藝術之旅之後,可以享用豐盛的晚餐了唷!


題外話:

中南部後的藝術村或是彩繪村,都有種童年古早味的意象,

只要去過都覺得好可愛又令我殺了不少照片,

任何一個鏡頭我都不想要放過(ROES三條線所以記憶卡才會每次都爆滿,

板頭村照片是由弟弟提供的照片資料,為了安排上嘉義地區景點而用,

光看照片就讓我很想要去走一趟看看,

弟弟說:值得的就是租一台腳踏車,午後在農村裡慢遊,是最令人享受的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aahsu&aid=1145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