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品」大使
2009/06/18 15:32:15瀏覽406|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戲說「蘭亭」

鄭瑞城是個「好人」,但是他的行政能力如何,我不知道該怎麼評價。或許在我們英明的馬總統治下,所有官員的任用標準,都只需要看「人品」好不好,至於「能力」如何?嘿嘿!就一切以馬總統為標竿,不要出大亂子就馬馬虎虎、勉勉強強接受吧!

什麼叫做「人品」好?這實在是個很難定義的東西。反正外表看來溫溫吞吞,講起話來不乾不脆,也不得失人,也不冒犯人的,可能就先符合「人品好」的門檻定義。至於要再細分…………拜託!這是官場耶!誰有哪美國時間去搞「訓詁學」啊?

為什麼教育部要突然弄一個「有品」運動?我不是反對什麼「品質」、「品德」、「品味」,我甚至主張最好連「品茶」、「王品」、「無印良品」…全都給他摻摻下去 the more the merrier。只是我搞不懂這麼多可以選用的口號中,一定要用一個非常俚俗,甚至帶點負面意義的「有品」當宣導詞?個人印象是通常只有在罵人時,才會酸酸地說:「拜託你有點『品』,好不好?」我們一般人會在誇獎別人時說:「喔!這個人非常『有品』!」嗎?如果真的聽到這樣的襃詞,通常不是說的人在反諷,就是被讚揚的人實在讓人找不到更具體的事蹟,只能用如此泛泛的褒揚。如果真是這樣,拿這麼一個「泛泛」的讚美來選拔「大使」,似乎有點暗示這些人「也不過就是『如此』」,那這到底對被拱出來當「大使」的人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想到我當初消遣范文山的「蘭亭」一文。好吧!范既然榮膺「有品」大使,那批評他的不才、小弟、敝人、我只好委屈就任「無印良品大使」,簡稱「無品大使」囉!哈哈!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ternshu&aid=305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