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死亡,您會害怕嗎?
2023/11/24 17:06:48瀏覽27|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生死是人生常態,是最平常不過的事了,所以修行人要看淡生死;修行、度眾但求盡力,其後隨緣,將生死託付給佛菩薩,不執著生死,不懼怕生死,佛菩薩自有妙安排。」

 

家父自今年初,因心臟無力休克昏倒後,意識到自己離死亡很近,開始對我交代一些他的身後事;我明白家父也在慢慢訓練自己,以平常心來面對自己的生死大事。因有這個覺悟,他更加勤奮地完成每日誦經定課,閒暇時唸〈藥師灌頂真言〉,他知道只要認真誦經,佛菩薩一定會在他身邊引領他。我告訴自己,在他的餘生,我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告訴他佛法的重要與妙處,與其期待來世去佛化家庭接受感化,今生如能更加堅定對佛法的信、願、行,豈不是更好?

 

家父提早安排身後事,所以帶我們去找一個清淨舒適的未來住所,我們諮詢相關的專業人士後,選了三個地方,並向精舍請示,最後買下佛菩薩開示「可以」的地方。選定之後,帶著家父、弟弟一同前往參觀此寶塔,但因自己是敏感體質,怕去那邊會有很多干擾,師兄建議可唸〈藥師灌頂真言〉試試看,可以免除干擾。果然,我在參觀的時候唸誦不斷,整個過程一點干擾都沒有,還感到舒服愉悅,〈藥師灌頂真言〉的力量真的很殊勝,感恩佛菩薩。

 

服務人員向我們介紹,此寶塔不拜葷食,若家屬執意要拜葷食,他們也尊重,但請把葷食放在門外祭拜,不要拿入內;這裡每日早晚都有出家師父在大殿為寶塔中的所有往生者誦經祈福。家父聽完很滿意:「以後在這裡,我早晚都可以來聽經聞法。」往生後,如能繼續跟隨正法學習,真是最殊勝的功德,所以,非常感恩精舍佛菩薩為家父開示圓滿的往生安住處所。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一切都是暫時借我們用的,要借假修真,不要認假為真。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精進修行、努力消業才是人生大事,其他的事情,圓滿就好,不用緊抓不放,也不用斤斤計較。感恩精舍佛菩薩的慈悲指引,讓我找到回家的路。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開示大眾:「人命無常,修行人只有光陰最寶貴,一定要老實唸佛,才不會虛度光陰。」

 

世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但眾生身在五濁惡世,日日汲汲營營於欲望,貪嗔痴慢疑越來越旺盛,生死之事被拋諸腦後,起心動念攀緣貪求,清淨與光明漸漸喪失,無明與習氣漸漸深重,財色名食睡,樣樣都要求,樣樣放不下,這就是輪迴根、地獄業,也是眾生痛苦的根源。

 

生而為人,是莫大的福報。佛經上說:「人身難得」、「盲龜浮木」、「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等,都是在證明能生而為人是非常殊勝、難得的大善因緣。因此,要好好珍惜生命、善用光陰,將人生短短的數十寒暑價值最大化,精進修行、努力消業、行善布施、弘法利生,如此,無論人生長短都不足為懼,因為您已增加人生的價值,讓您活在這世間的每一天都對眾生有幫助、有意義。

 

高僧大德說:

 

經云:「善得人身甚為難,莫為此身造眾惡;畢竟塚間餧狐狼,切勿惡見生貪愛。」

 

這首偈主要告訴我們人身難得,就像《雜阿含經》所譬喻的「盲龜浮木」,我們想要得到人身,就好像無邊的大海裡,有一隻瞎了眼睛的烏龜,牠的壽命無量,每百年才探出水面一次;大海中有一根浮木,浮木有個洞,盲龜必須遇到這根浮木,而且頭正好要穿出浮木的小洞,這種機率是非常渺茫的,可見獲得人身是多麼的困難。

 

佛經裡說:「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失去人身很容易,想獲得人身卻很困難。因此,古德常勸人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們不把握今生得度的因緣,還要等待何時呢?況且一失了人身,萬劫難復。我們這一世能得到人身,必定是過去生做了許多善事,累積了許多的功德,要知道「善得人身甚為難」。

 

「莫為此身造眾惡」,千萬不要濫用自己有為有用的身體做壞事。雙手萬能,必須做好事、做功德,不要用來打人、殺人、竊盜、貪污。我們的這個人身,能用也只有數十年,不要為了滿足色身的欲求,造作種種的惡業;要善用人身,借假修真,為眾人服務,為自己累積功德。

 

「畢竟塚間餧狐狼」,人生幾十年的光陰,百年作古後,這個身體再怎麼難得,也沒有用了。人死後若是火葬,一把火將色身化做一陣青煙,灰飛煙滅就沒有了;或者是土葬,埋進土裡最後也是腐爛、生蛆蟲、發惡臭,化為一坏黃土;若是拋棄塚間,就餵了狐狼、野狗,之後只剩白骨一堆。

 

「切勿惡見生貪愛」,獲得人身,雖然像盲龜浮木般困難,但都還有機會得遇;萬一執著惡見,沈溺於貪愛,只有漂流五趣,難以再回復人身了。(引用完畢)

 

「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生,是靈與肉體的結合,是人的開始;死,是靈與肉體分開,是肉體的滅失,但靈還是存在。人不用怕死,因為死,是每一個人必然的結局。如何才能不怕死?如何才能死而無憾?如何才能死的清淨自在?要修行,修行才能看破生死,死的無憾、清淨、自在、一切圓滿。

 

人生苦多樂少,不要迷失在那微小的樂當中,造就如須彌山高的苦難。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要藉由這些假相來認清真相、透過這些假相來修真理。修行要「以經為師」,才不會被外面的境界所轉,才能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

 

人道是最好修行的。天人樂多苦少,他沒有覺得他苦,不容易覺悟;惡道苦多樂少,也不容易覺悟。只有人道,苦樂參半,所以菩薩成佛一定是在人道。佛菩薩慈悲,不捨眾生受苦,處處聞聲救苦,哪裡有苦難的眾生,佛菩薩就在那裡,隨時隨地要拉眾生一把,出離苦海。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只要還有眾生尚未覺悟、尚未成佛,無論在哪一道,佛菩薩都不會捨棄,繼續慈悲教誨,拉拔眾生出離苦海。所以,我們要明白佛菩薩的苦心,才會生起感恩的心,才知道要勇猛精進,才能報答佛菩薩慈悲的恩德,也才不枉得人身的大善因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09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