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慾─當垂死肉身的魔咒消失.....一 部師生戀文學電影
2010/01/30 11:36:28瀏覽5273|回應3|推薦56

電影一開始,六十二歲的禿頭教授大衛,憂傷地望著窗外。他自願放
棄一個廿四歲的女孩,他貪戀她年輕的肉體,卻害怕承諾、害怕婚姻
、害怕愛,只因他對垂死的肉身沒自信,幻想隨時可能失去她。

她卻相反,曾對他說過上百次我愛你,卻從不讓自己輕聲說:「我渴
望你,我是如此想要你─沒有你的老二我就活不下去。」

接著,響起大衛的旁白:「我記得那是女星貝蒂戴維斯說的,『老年
不適合膽小的人
』。大文豪托爾斯泰則說,『男人生命中最大的意外
是老年
』。老年不知不覺上身,你問自己,就像我問自己一樣,為何
男人不能安於實際年齡?我怎麼還可以沉浸在肉慾之中?因為我腦子
裡,什麼都沒變。」

電影「禁慾」的男主角大衛,雖已六十歲,卻擁有令人無法抗拒的男
人魅力:懂得各種藝文知識、擅長鋼琴攝影與繪畫、常上電視、集諸
多優點於一身。廿幾歲時的一場破碎婚姻,卻讓他對愛情沒自信,即
使和他發生過性關係的女性多如過江之鯽,但真正面對愛情時,他嫉
妒,恐懼,甚至悲觀。

他對女性魅力毫無抵抗力,「只要他們第一個出現在我班上,馬上知
道她們誰是我想要的。馬克吐溫有個故事說,他被一隻公牛追著跑,
當他躲在樹上,公牛抬頭想著:『你是我的嘴上肉啦,先生。』當我
在課堂上看見她們,妳可以把『先生』換成『年輕女孩』。」

大衛以追逐班上女孩為樂,但他不躁進,不惹麻煩,在交出女孩的成
績單之前,不會動她們,等學期結束,他會辦一個師生聚會,帶他相
中的女孩,參觀卡夫卡寫給愛人的情書真跡等收藏,再染指。

來自古巴中上階層的康蘇拉,第一次出現在課堂,解開外套,露出上
衣內的完美胸形與乳溝,就完全吸引大衛的眼光。

那是他見過最漂亮的乳房,「這是一對圓潤、豐滿、完美、有著淺碟
般乳頭的乳房。不是那種母牛垂掛式的乳頭,而是大而淡玫瑰色的乳
頭,叫人心蕩神馳。」

像他以往求愛的儀式,他帶她參觀書房,介紹卡夫卡的手稿,翻開西
班牙十八世紀大畫家哥雅的畫冊,指出名畫「穿衣服的瑪哈」,遮住
瑪哈臉的下半部,只露出眼睛,稱讚她像畫中的瑪哈,尤其眼睛。

「妳知道嗎?妳有種不隨便的氣質,有股優雅的嚴肅感。」大衛東扯
西扯,其實主要是想上她。想脫下她的衣服,裸體橫陳,像馬德理普
拉多美術館內,哥雅另一幅同樣姿勢,卻裸體的瑪哈。

他很快擄獲芳心,埋首康蘇拉的溫暖的乳房。但他不相信她真愛他。
得過普利茲獎的好友喬治虧他:「她一定對和你上床好奇,這樣她才
可和她的女友誇耀,我們這年紀的老頭裸體是什麼樣。」

「我是她未來的新經驗之一,她會永遠記得我這個在性經驗中,也給
她文化知識的老男人。」大衛像在對喬治誇耀,也像自嘲。

他越貪戀她年輕的肉體,就越害怕老去,於是努力運動,經常和喬治
打壁球,保持良好的體態與體能,只想要透過性來彰顯自己不是老人
,就像康蘇拉曾對他說過的,十七歲的年輕女孩,也會做類似3P之類
瘋狂的事,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

某種程度,老人和小孩也只有一線之隔。相反地,康蘇拉從不說想要
和他上床,而是不斷告訴他,她愛他。她不像其他女孩,只想要從大
衛身上拿到好成績,或只是單純崇拜如大衛這樣的男人,增加人生經
驗。她愛大衛不為其他,也不在乎大衛的年紀,這樣的女人對大衛來
說無疑是難得的。

然而,她無限美好的青春,圍繞在她身邊的年輕小伙子,卻是大衛最
害怕的事。「你有沒有想過我的未來?」她問大衛。「一想到妳的未
來,我就會怕─我們差了卅幾歲,妳未來還有一大段路等著你,我卻
快走完了。」

他不知不覺已愛上她,所以害怕失去,開始患得患失,懷疑康蘇拉是
否外面還有其他的男人,甚至查勤。有次她說要和弟弟去跳舞,他妒
火中生,跟蹤到舞廳,她很生氣,問他「為什麼你不信任我?」

愛情從信任開始,不光只是性。愛情需要空間呼吸,更需彼此信賴尊
重,這樣簡單道理,六十歲的大衛卻從未參透。然而他已越陷越深。

喬治要他捫心自問,到底美麗的女人可否用眼睛來看呢?大衛會不會
只是愛上康蘇拉的美麗?而卸下美麗後,康蘇拉對於大衛來說,還剩
下些什麼?

康蘇拉想盡辦法要拉近彼此距離,力邀他參加她和親友的聚會時,他
想盡各種藉口躲避,最後因為他不去參加康蘇拉的畢業餐會、不想見
他的家人,讓她徹底絕望,甩了他,從此失聯。

這時,喬治又突然在新書發表會上中風,不久死亡,對大衛打擊很大
。喬治臥病時,守在身邊的是髮妻與女兒,那些露水姻緣的對象,都
不再出現。大衛想像自己的風燭殘年,會有多淒清,益發想念真心愛
他的康蘇拉。

他好不容易克服失去好友、愛人的孤單,兩年後,康蘇拉突然現身,
卻帶來惡耗:她得了乳癌,兩周後就要割去完美的乳房。

在你之後,從來沒有一個男朋友或是愛人,像你一樣那麼愛我的身
體。他們只是在我身上自慰而已。但你喜歡我的身體,而我感到很驕
傲。」
康蘇拉懇求大衛,「你看過我身體最輝煌的時候,所我要你在
醫生處理之前,在它被毀掉之前,再看它一次。」

大衛於是拿出相機,要康蘇拉擺出「裸體的瑪哈」的姿勢,拍下她最
完美的肉體。之後她割下兩個乳房,不再美麗,也失去了活力與健康
,甚至比大衛還要老了。他老淚縱橫,非但沒有拋棄她,反而陪她躺
在病床,輕輕擁著她。

這時,垂死肉身的魔咒消失了,他或許要從此禁慾,卻不再害怕老年
,因為他開始相信愛.....。

可能因為開始有點年紀(雖然我還比大衛小很多),可能因為我未來
的老婆說不定會小我很多歲,深夜看「禁慾」這部片子,再對照閱讀
原著《垂死的肉身》,我不斷和主角、和自己對話,融入電影、小說
的情節與對白,重組劇情和大家分享。

男人,往往越擔心變老,就越害怕承諾,垂死的肉身,也就更渴望年
輕的女體,來證明自己不老。但即使年輕的女體,也可能因為病痛而
垂亡,最後陪伴你的,只剩下堅貞的愛。偏偏,真愛需要堅強的承諾
,才能保得住,這是男人要向女人學習的課題。

●電影改編自普利茲文學獎得主菲利普羅斯 (Philip Roth)2002年的
中篇小說「垂死的肉身」(The Dying Animal,木馬出版),由《巴
黎我愛你》女導演伊莎貝拉庫謝執導,因《甘地》得奧斯卡獎的班金
斯利,飾演教授大衛,潘妮洛普克魯茲扮演康蘇拉,完美胸形宛如原
著女主角化身。

菲利普.羅斯,1933年生於紐澤西州紐華克市一個中產階級猶太人家
庭,1954年畢業於賓州巴克內爾大學,隔年獲芝加哥大學文學碩士學
位並留校教學,同時攻讀博士學位,後放棄研究而專事寫作。1959
年以小說《再見,哥倫布》一舉成名,獲美國國家書卷獎。

他1960年任教於愛荷華大學作家班,兩年後成為普林斯頓大學駐校作
家,並曾在賓州大學指導過多年比較文學課程,1992年退休後仍筆耕
不輟至今。作品獲獎無數,包括普立茲文學獎、福克納文學獎、美國
國家書評家協會獎、國家書卷獎,法國梅第西外國小說獎、古根海姆
獎、歐亨利小說獎和美國文學藝術獎,並早在1970年被選為美國文學
藝術院院士。

羅斯的小說語言華美恣肆、敘述縱橫自如,而創作風格多變,主題選
擇廣泛,其中《美國牧歌》、《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和《人性污點
》被稱為「美國三部曲」,是其代表作,描述戰後美國從麥卡錫白色
恐怖,歷經越戰到柯林頓性醜聞這段漫長過程的風俗誌和心靈史。

近來羅斯在美國和世界文壇愈加獨領風騷,連續多年成為問鼎諾貝爾
文學獎呼聲最高的作家,美國國家圖書館並於2005年正式將羅斯作品
選編進「美國經典文庫」(The Library of America),是美國文學史上
作家在世時最早被列為「正典」的當代作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735196

 回應文章

廣島之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呢!!
2010/02/02 16:57

這部電影剛好之前試片的時候,被朋友邀請了。 當初看完覺得故事很有意思,尤其是男女主角面對愛情態度。

書的話,還沒看過,下次趕緊找時間閱讀一下。

要跟您推薦一部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說不定您也會喜歡,雖然不是描寫愛情,但是對於人性的刻劃與轉折,有著很細膩的描寫喔。剛好他的導演:法國作家菲立普.克婁代(Philippe Claudel)也來台北國際書展,希望張傑大哥如果還沒看過,也可以找時間看一下喔^_^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2-04 21:46 回覆:

禁慾的原著小說,對於老男人、年輕女人的情欲與愛情觀差異,

有很深刻描寫、且觸及到古巴移民與美國人之間的不同價值觀,

即使看過電影,原著還是很好看。至於《我一直深愛著你》的光碟已上架,

我會租來看,謝謝妳分享。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乘的電影賞析
2010/01/30 22:32

寫得太好了!謝謝分享心得!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2-01 01:25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可是很認真,不斷停格光碟記台詞,

還把原著當中較經典的對話一一挑出來和大家分享,可是有點大費周章呢。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男人
2010/01/30 15:46

班金斯利 越老越有味道 也符合老男人的條件

女人因為愛而願意    而更愛

男人因為老了才透測 才知珍惜 才真正用心愛

有時還來得急 有時為時已晚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1-30 22:22 回覆:

薑還是老的辣,班金斯利在本片中演得非常好,極具說服力。

妳講得沒錯,女人往往會為了愛不顧一切,男人卻往往是為了性,

為了愛而承諾終生,對某些男人而言太沉重了,卻也常因此失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