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性病,永不要放棄希望
2012/07/12 17:13:16瀏覽483|回應0|推薦0

一般醫師被要求的道德標準較高,醫師幾乎都有一顆向善的心,但是在社會主義的健保以外,生活面對的是發達十足的資本主義制度(大體系),功利掛帥之下,醫院內部的業績家法(小體系),讓許多醫師改變行為,健保的規範軍令嚴明與規範外的可能核刪也步步驚心,老百姓口中醫德又是漫無標準,大體系讓同儕競爭赤裸,病人可以一天自由選擇許多醫師(台灣唯一),醫師的專業與醫學倫理到底要擺哪裡?同時又能兼讓病人滿意,以上造就現在台灣的醫療環境與文化。

洪醫師長年仍堅持以醫療的專業擺重點,平衡對病人意願的尊重,與對病家最大利益為出發的資訊提供。例如許多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糖化血紅素大於7)病人,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洪醫師一定會在適當時機(不能像英國馬上執行胰島素治療,適應台灣國情),對每一治療的好處與壞處做完整說明,以及病人目前的情況離目標多少,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幾個病例因為吃了不明藥物造成腎臟衰竭外,以現代醫學的標準步驟,慢性腎衰竭都會有文獻的改善,還沒有病人到尿毒而需要進一步轉介給專家洗腎治療的案例,所以病人不要因為慢性腎病,就失去生命的向上心。關心病家,看他們如同家人一般,企圖很認真、正確解釋病情,完整的病情,也不添加非病情個人因素,洪醫師從不求回報金錢或餽贈,也不為增加業績折腰,更不求入名醫榜,病人自然而然會因為無私的治療,每個人病情都會平穩下來。

總之人文是醫師一輩子的功課,永不止息的修行,不論病家階層階級國籍黨派,以有效治療每一個病人為目的,不為了自己名利,才能彰顯這個行業的可貴。


1. 主動了解病情 有疑問就問
  懷疑藥物有副作用,絕大部分心理上感覺,因為現代醫學的安全性,容不了一絲危險,所以安全性值得信賴,但是萬一您是那1,000,000分之一的不幸過敏者,經過醫師的處置,也能平安度過,目前使用數十年的藥物,都是安全性極高的,1,000,000分之一以下的不良反應者,較不用擔心。正確用藥,沒有副作用。但千萬要注意,不要延長回診時間,許多病嘉惠自購藥物,很久才回診,其實洪醫師每次都測量血糖,並訊問有無低血糖,以及發生的時間與頻率,就怕萬一病家生活習慣改變,劑量也須跟著調整。
   
2. 給醫師完整的正確的資訊
  糖尿病有不同病痛,看許多醫師,有可能藥物互相作用,或重複用藥的問題,都會損害健康,後者更會造成醫師的處被健保刪除,連帶被誠20倍處罰。一般人的健康飲食就是糖尿病人飲食,通常不需要補充食品,尤其高蛋白質食品,糖尿病人請勿擅自補充,使用前先與醫師商量,讓醫師知道自己用藥與保健食品的全部情形。吃藥未按醫矚也應告知,以及為何改變的理由,以利醫師判斷,得到更合身的客製化醫療。
   
3. 把握學習的機會
 

洪醫師25年來舉辦與督導過2,000次以上的活動,其中洪醫師個人演講的就達300次,所以定期參加90分鐘的演講,就可以增加很多自我保護與基本生存必備的知識,再加上當季最熱的話題。

了解疾病知識,永遠不嫌多,因為每一個人從事的行業不同,天生的能力取向也不同,自己得病或家人得病最好的了解方式,是書面著作或網站了解該醫師要傳達給病人必要的知識,因為診間時間有限,再有耐心的醫師,不可能每天都對美伊病患,從邏輯,小學健康教育,甚麼是併發症與副作用,甚麼是蛋白質,看病的流程全程講解(一般都由護士或志工說明)。有閱讀才能有問題產生,才能在診間增加互動,進而有利病情控制。

   
4. 入境隨俗
  有時遇到外國回來的人仕,不熟悉國內就醫的狀況,造成醫師很大的困擾,因為國內以有效率著稱,也就是國際上的生產線,能夠成本很低在台生產,所以國內的管理專家自有一套台灣式的俗又大碗的方法,近來醫師過勞死才被重視,護士也有抗議血汗工廠似的醫院,所以國外貴賓要入境隨俗,因為醫師是整個體制的作業員,並不能改變整體醫療體系,醫師目前都遵守體制,健保的規定與醫院的家法。
   
5. 慎選醫師後,學習醫師的方法
  雖然實證醫學昭昭,但是聽者邈邈,各個專科醫師的法門都稍有不同,看哪一個醫師就讀該醫師的著作,閱讀該醫師的網頁,會減少很多冤枉時間。同樣吃藥無效時,各國的治療指引就略有不同,當血糖大於7.0%,英國希望在metformin之後,優先選擇胰島素,其他國家則在2-3種藥物無效後,再加上胰島素,我通常都依國際指標,但是推不動,及多數病人避之唯恐不及,個管師也在這個大世界內,同儕更有許多講出與指引相反的話,以接收更多病人,因此在病人高於8.0%以上,已經使用數種藥物,就應迅速使用胰島素,以爭取回復胰島素的分泌機能。因為胰島素效果最好,又沒有副作用,但是99%會遭拒絕,因為病人已經聽到一些不正確的謠言,有一次一位德國神學家返國,因為A1C大於7.2%,德國的家庭醫學科就開始胰島素治療,而且每2天就要到診所調整一次,令我百味雜陳,因為長年我周邊的同儕,與部屬都反對積極治療,於是我孤掌難鳴下妥協了,因為國內也有專科醫師很少用胰島素的,同仁說道,人文的素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請有外語能力的年輕病人直接看國際資料,看看這一代會不會比較好。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