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蘇黎世』
2016/08/26 23:52:22瀏覽181|回應0|推薦0
美麗的蘇黎世 我小時候,要看到一本課外書都不容易,一方面南部人多勞工,社區中大家都僅能溫飽邊緣,另一方面因為戒嚴。 我在長輩家裡看到一本讀者文摘,大約是1960年代版本的,題目『再訪蘇黎世』,作者美國人把蘇黎世的再訪,想成我的神魂都勾入了簡單印刷的小圖中。 我在1980年夏季搭乘德航去德國,飛機上隔壁座位是一位金先生,他是生物學碩士,剛服完兵役的南韓人,他也是德國學術交流獎學金的得主,一路上我們以得與談很多,後來一位葡萄牙美女也加入,原來她在里斯本教高中生德語。 金先生在Konstanz的歌德學院上課,他電話邀我一起去瑞士,我們搭車到蘇黎世去好嗎?這是他的邀約,很近才一個多小時,我腦中的蘇黎世浮出腦海的第一次。那天我們年輕人走路快,又會德語,所以看了動物園,火車站路的購物街,蘇黎世湖,以及兩間美術館與博物館,從觀光小冊子介紹,知道小想蘇黎世,有64間美術館與博物館,令我非常欣羨,因為我家鄉人口是他的4倍,但是什麼都沒有。 之後與家人,以及自己去了幾次,內人在20多年前去訪,很有印象,這次『再訪蘇黎世』,則有不一樣的感覺,踢欠很熱,因為地球溫暖化了,到處都是高樓大廈,雖然沒有像台灣炒地皮,但是古老、侘寂、人文的美學建築,被現代高樓掩蓋了。 我已經不記得讀者文摘的內容,但是從中文『蘇黎世』,就給人一個離世脫俗的,高高在雲端的山中清秀美女的想像,書中簡介更加深我的這種印象,現在呢?我一夕從端掉入人間,蘇離世正在受到外來眾多難民想湧入,貨幣太貴,物價高漲,以致商業不振,產業外移,外匯大量想湧入避險,歐洲與外國人想移居,歐盟後的治安與安全複雜化等問題。 『再訪蘇黎世』這個主題,已經在我心中烙印兩個不同的印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20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