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克的愛國主義
2016/08/21 16:55:06瀏覽393|回應0|推薦0
胖導遊跟一般捷克人一般,很愛捷克,她一直復述著捷克人過去千年的殖民者,以及對現在政客的不滿,似乎與諸多國家的人一般,尤其台灣人更容易了解捷克人的哀與愁。 我問她:這麼多的外來政權也好,侵略者也好,對捷克的傷害最大的是誰?他震驚了一下,然後說:哈布士堡。退什麼?她說:因為哈布士堡力行『捷克日耳曼化』。我好奇問:那蘇維埃呢?因為當時捷克布萊格之春,實施民主化,被蘇聯揪華沙,已躺客入侵。她說她們在二戰後,當老大哥,曾經幫助我們,雖然後來。。。 我在卡羅哇哩Karlovari vari,從火車站搭計程車到旅店時,司機則說,我們有美國,德國,奧地利,與蘇聯的黑金來這裡經濟殖民,尤其後者最多,我說老大哥,帶錢來,帶來觀光客,他笑著說,那也未必。 捷克人目前最低工資,才400歐元,但是德國卻是1200歐元,胖導遊一直不滿地復述,她的話以英語聽來,似乎與我母語一樣熟悉,殖民地經濟,人們討口飯吃,糊口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137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