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第一條臨海環島歩道
2007/10/17 23:03:52瀏覽1647|回應1|推薦10
  早在1996年,台灣舉辦第一次總統人民直選時,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現在終於升格為總統候選人)就提倡『海洋國家』與『海洋文化』等理念,不過,等到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後,卻遲遲未見此一理念之具體內涵及其落實之政策方案?真要推動它,第一步就必須興建臨海環島公路,也就是沿著台灣海岸線興建環島公路,以讓國人能更便捷而經常地親近海洋,學習海洋的開闊無垠,認識體驗海洋與我們日常生活的互動聯繫,從而,據此創造出各種海洋文化。此外,這條臨海環島公路必能拓展出獨特而有深度的觀光產業 

  謝長廷雖然說說而已,我卻當真。這陣子,我待在馬祖的時間比在立法院長,訪查基層困苦、傾聽民怨之餘,就到附近海邊漫,恭聆大海的教誨,享受海風的按摩,徜徉於浪樂濤歌之中...某天,看到一位旅客試圖沿海岸線而遊,卻因地勢崎嶇而受阻,突然間靈光乍現,我的馬祖之夢湧了上來,我要與連江縣陳雪生縣長合作,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在馬祖四鄉五島(南竿、北竿、東引、東莒、西莒)各自興建臨海環島步道,我相信,台灣第一條臨海環島步道就在馬祖問世! 

     有了步道,就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除了帶動馬祖旅館、餐廳、租賃車之生意外,還能鼓勵馬祖人經營望遠鏡、照相機的租售生意。當然在步道旁賣咖啡、茶、酒、甜點以及特產,更是少不了。 

     為了讓馬祖人與觀光客能品嚐陶醉於馬祖的海上夜景,在臨海環島步道上,還要裝設太陽能藝術公共路燈。 

     我忍不住想像,在這些步道上,讓大海催化了青年男女的情話綿綿,更添風光旖旎。讓大海修復中年夫妻的婚姻裂痕,重溫往日的溫馨甜蜜。 

     我忍不住想像,在這些步道上,讓大海啟悟生命異化的人們,在喧囂凡塵重尋新的人生座標。讓大海洗滌都市叢林挫敗者內心的晦暗陰鬱,重建樂觀與自信... 

     沒錯,以上都是我的夢,而且是很多人眼中的白日夢。 好的創意更需要有完善且可執行的計畫,我的決心一定會使它成為“白日”可見的現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kuan1017&aid=13070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描画的那图景我很向往啊!
2007/10/18 22:01
你描画的那图景我很向往啊!就怕只是您的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