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宗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早課1849)
2024/07/04 12:45:26瀏覽47|回應0|推薦0
真言宗「漢傳大乘密教」 心中心經密系列~
卍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 2024年7月4日(週四)心靈早課1849集
達摩祖師論集「悟性論」之19
在一般人的內在心靈世界,自我的五根六識之中,每天經常都在接觸外在的物質世界(色),也都會以妄念紛飛的方式,在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之中,播下無量無邊的貪欲、瞋恨、愚痴的種籽,這些紛飛的妄念對世間無法覺知體悟的人來說,只會造成不斷生死輪迴在顛倒昏沉的迷惑妄念之中,痛苦煩惱無法解脱。 但對於皈依學佛的正信佛弟子來說,初入佛門受學時,就會發現自我的貪瞋痴三毒,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從自我的五根六識裡油然升起,而不知所措。 其實所有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人,都曾經歷過這些摸索學習的階段,只要我們當下能覺知體悟「妄念紛飛」的魔軍魔眾,遍佈在我們的心靈國土時,這種覺知體悟就是我們重返清淨本心的第一個初步的覺悟。 因此大家不必害怕妄念紛飛的貪瞋痴三毒,在自我的五根六識裡出現,反而要慶幸自己終於能夠「認清現實」正信的修行修心態度,將自我妄念紛飛的三毒,視為本覺空性的佛心悟性來擁抱與侍奉,「在妄念紛飛的三毒之中,才能洞見十方諸佛如來的身形示現」,這是一種明心見性的修行學佛心態,能讓我們在「淨心覺照」的禪定裡,照見每一個妄念紛飛的貪瞋痴三毒,都能轉化為空性智慧的覺悟之佛,而所有空性智慧(般若)的覺知體悟機緣,更是從每一個妄念紛飛的三毒習氣中,「化無知為有知、化煩惱為菩提」而來的。 所以無知的人,活在世上的每一分鐘,都會受到妄念紛飛的三毒習氣困擾纏縳「無量苦逼身」;但淨心覺照的修行者,卻能有知的享用每一個妄念紛飛的三毒習性,全部轉化為光明的法身。 嚴謹的說,在這心起動念的娑婆世界,最兇狠可怕的妖魔鬼怪,就是來自我們「不識本心」的愚痴習氣,唯有將三毒習氣視為十方諸佛來服侍擁抱時,才能將貪瞋痴轉化為戒定慧的開悟見性成就。 (文圖:今年的蓮霧園悄悄的開花結果了,若不套袋就沒得吃,但炎夏酷暑的結夏安居,只能少量套幾個袋嚐嚐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請點擊進入參訪) #https://www.huayen.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80781344